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签约2019年供罐合作 加多宝与中粮“破镜重圆”?

时间:2019-01-10来源 : 证券日报作者 : 余若晰

近日,围绕加多宝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与中粮包装关系回暖。

2019年1月7日,加多宝集团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与中粮包装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中粮包装--加多宝2019年度供罐合作协议》。加多宝表示,这标志着合作双方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全面深化战略合作。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多宝、中粮包装双方关系回暖,对双方都有好处。这也是中粮为下一步控股加多宝、扶持其上市进行铺垫。

而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加多宝和中粮彼此之间并没有深仇大恨,只是利益分配的矛盾,因此,在更大的消费下滑竞争激烈的压力下,更容易找到妥协的平衡点。双方都是基于利益关系合作,因此,虽然曾经有过矛盾,但只要可以把利益立场摆正,画好各自的红线,还可以为共同的利益携手。

加多宝、中粮关系回暖?

事实上,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中粮集团曾经和加多宝是非常亲密的合作伙伴,而中粮包装,也是加多宝重要的供应商。

然而,从2017年10月份开始,双方的关系急转直下。

彼时,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中粮包装对清远加多宝增资20亿元人民币,其中,10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其余10亿元以公司生产的铝制两片饮料作为实物出资,增资后,中粮包装持有清远加多宝30.58%股份。

当初,双方的愿景是,中粮包装投资正式入股清远加多宝草本可提升本集团的盈利能力,巩固本集团包装行业的领导地位。中粮与加多宝公司将利用彼此各自的资源优势,提升加多宝凉茶对市场的领导力,推动凉茶产业健康及可持续发展。

不过,2018年7月6日,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加多宝在香港注册的王老吉公司(加多宝商标持有公司)尚未按照增资协议,履行向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入加多宝商标作为实物出资的承诺,中粮包装投资已于7月6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就相关事宜对加多宝的王老吉公司、智首及清远加多宝草本提出仲裁申请。

而后,从2018年二季度开始,中粮包装便停止了对加多宝的两片罐供应。

停止供应,对于加多宝来说,无疑是重伤。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总裁李春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提及,中粮占加多宝的产能超过90%,今年销售旺季那几个月,中粮包装断供,如同把加多宝的血液断了。所以断供对加多宝是致命的。

矛盾依旧待解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加多宝、中粮包装产生裂缝后的继续合作,那么,通过此次合作,是否意味着双方握手言和了?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8年12月份,加多宝与中粮集团“重修旧好”就已有了苗头。彼时,加多宝(中国)官方网站发布了一则任命公告,公告称,2019年1月1日起,委任王金昌为加多宝(中国)有限公司和昆仑山矿泉水有限公司董事长。而王金昌此前正与中粮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是中粮包装前董事会主席。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曾对王金昌担任加多宝中国、昆仑山矿泉水董事长一事发表过看法,他认为,王金昌担任加多宝董事长,实质上是成为加多宝与中粮包装之间的对接人与协调人,此外,此举也被外界解读为,是加多宝、中粮关系缓和的前兆。

而在沈萌看来,中粮和加多宝的关系回暖是属于彼此需要,不过,相对来说加多宝对中粮的需要更强烈,加多宝需要中粮在资金和资源方面的支持,才有可能走出与王老吉恶性竞争的阴影。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从2019年1月7日,中粮包装发布的公告来看,其与加多宝的问题似乎并未完全解决。

公告称:“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均明确表示将积极沟通协商,妥善解决清远加多宝草本植物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协议方面的分歧和争议并达成和解,尽快形成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也就是说,关于此前的分歧,双方目前并未达成一致的解决方案。

沈萌认为,中粮包装与加多宝在产业配合上具有良好的空间,但是否可以通过中粮包装与中粮农业乃至中粮其他平台对接,还要看双方合作的过程是否顺利。

如今,中粮包装再次给加多宝提供包装,那么对于加多宝来说,是否意味着未来的市场进入良性状态?

对此,朱丹蓬表示,就目前中国凉茶市场而言,还算比较平稳的,五年之内,加多宝跟王老吉的双雄格局,并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