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香飘飘告别"绕地球" 欲携"网红"奶茶店打造百亿元奶茶市场

时间:2018-10-30来源 : 中国经济网作者 : 赵耘旎

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对香飘飘最深的印象可能来自于“一年卖出几亿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N圈”的广告语。在登陆资本市场近一年后,通过持续推动产品升级、明确品牌定位,香飘飘已经不再满足于凭借奶茶产品“绕地球”,转而画下了帮助奶茶行业“做蛋糕”的新蓝图。

根据香飘飘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80亿元,同比增长25.34%;从具体经营数据上看,不同细分品类的系列产品总体上维持平稳增长,其中,主打产品美味系列销售收入达5.67亿元,同比增长48.42%。

“奶茶第一股”诞生于偶然

对于香飘飘董事长蒋建琪而言,香飘飘的创建或许最早来自于一个“偶然”。

1986年,蒋建琪在家乡创办了食品厂,主营业务是生产棒棒冰,食品厂业绩良好,销售额一度达到了几千万元,但棒棒冰产品受季节性因素约束较大。为了解决棒棒冰冬季销售不景气的问题,蒋建琪在一个街头排队的奶茶店上得到了灵感,并开始正式进入了奶茶行业。

蒋建琪借力杭州市科技农业研究所,成功研究出了固体冲泡奶茶的配方,设计包装、起名字等,半年后,伴随着奶茶的清香,香飘飘在实验室诞生;又经过在湖州、苏州、无锡和温州四个城市进行试点营销,“香飘飘”完成定型。

2005年3月中旬,在香飘飘无锡的一个试销点, 50只奶茶杯一字排开,短短半个小时,奶茶店被“扫荡一空”。在蒋建琪看来,独特的经商基因,对于市场新商机的敏感嗅觉、以及对产品品质、品牌的悉心经营,正是其涉足杯装奶茶的契机所在。

在香飘飘董事会秘书勾振海看来,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香飘飘能够顺利上市,是对公司管理水平、发展前景、盈利能力的有力证明,也为公司在资本市场平台上带来了品牌知名度的又一次提升。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A股资本市场唯一一家的奶茶上市公司,目前,香飘飘得以享受到资本市场的品牌溢价,在消费市场和资本市场实现双重发展。资本市场给民营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上市后,香飘飘拥有了多层次和渠道融资的机会,利用资本市场的平台做优做强。公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液体奶茶建设项目,进一步缓解了公司产能紧张的问题。”

品牌全面升级

对于今年以来,香飘飘在整体表现欠佳的市场环境下实现逆势增长,勾振海认为,这与公司树立明确的品牌定位,将产品功能诉求积极融入消费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自2005年成立开始,香飘飘始终遵循“聚焦、专注”的发展战略,长期专注于奶茶产品细分领域,砍掉了一切与杯装奶茶不相关的业务,聚焦奶茶,集中力量打造“香飘飘”奶茶品牌,并在杯装奶茶细分领域建立了强大的品牌优势。公司广告语从“绕地球”到“小饿小困”的转变,让香飘飘有了明确的功能价值,将品牌定位积极融入于消费者日常工作与生活。

记者了解到,香飘飘从新品形象、原料选取、包装革新以及消费群体定位都在进行改变和升级,公司杯装产品种类不断丰富,以求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勾振海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香飘飘的产品布局,“未来,香飘飘将聚焦奶茶及相关产业,在稳固发展原有固体奶茶的同时,积极拓展即饮(含液体奶茶、茶饮料)板块的业务机会,形成以‘香飘飘’品牌为代表的固体杯装奶茶(细分为经典系列、好料系列)、‘兰芳园’品牌为代表的液体奶茶(包括兰芳园丝袜奶茶、MECO牛乳茶)、以‘MECO’品牌为代表果汁茶(定位新派茶饮)三大业务板块,产品价格区间涵盖3.5元、5元-6元、10元-12元不同的档位,形成比较齐全的产品及品牌矩阵。此外,公司亦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业务,以及择机进行线下奶茶连锁店业务”。

做大奶茶市场“蛋糕”

作为一种继承中国传统茶饮精髓的文化,近年来,奶茶正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逐步渗透消费者的日常生活,“网红”奶茶店层出不穷。线下“网红”奶茶店的迅速铺开是否会威胁香飘飘的市场地位?蒋建琪对此显得十分淡定,“它们的出现对激活整个奶茶品类是很好的事情,可以共同把市场做大,奶茶行业的天花板,还远未触及”。

蒋建琪对记者强调道,“香飘飘创造了冲泡奶茶的市场,并且小心翼翼维护这个市场。香飘飘现在的市场份额比较理想,我们不打价格战,更希望能与竞争对手形成良性竞争,共同推动奶茶行业发展,将蛋糕做大。作为中国奶茶行业的领导者,香飘飘深知目前奶茶行业良莠不齐,也目睹了奶茶市场经历的各种变革,对我们来说,如何将从原料到产品等一系列开发做到标准化,起到行业的带头作用才是正事。我们更加希望通过共同努力,一起将奶茶做成像凉茶那样具有百亿元市场规模的快消品类”。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