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优衣库、无印良品将加大中国投资

时间:2018-10-25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佚名

本月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日本计划将消费税税率上调至10%,受此消息影响,当日迅销、软银等权重股均录得逾半成跌幅。据台湾东森新闻网报道,上调消费税税率恐将大幅冲击以个人消费为导向的零售商店。而对于该消息,日本主要零售商优衣库(Uniqlo)和无印良品(MUJI)已经早有准备——积极开拓周边东南亚市场,特别是消费市场巨大的中国市场。

微信图片_20181023143734

付颢琬/摄

本月初,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发布的年报显示,截至8月底,优衣库海外业务首次超越本土市场。报告期内,海外优衣库收入8,963亿日元,同比增长26.6%,而日本优衣库收入增幅6.7%至8,647亿日元。

除此之外,伴随门店扩张以及同店销售增长,海外优衣库的营业利润率显著走强,13.5%的营业利润率与日本市场13.9%仅差60个基点,而海外优衣库全年营业利润1,188亿日元,与日本优衣库的1,190亿日元基本齐平,3-5月份的2018财年二季度开始,海外优衣库营业利润开始反超日本市场。

微信图片_20181023143728

付颢琬/摄

尽管无印良品在过去一个季度在中国市场首次录得同店销售下滑,但受益于净增的25间门店,二季度无印良品中国销售以人民币计算仍录得10.4%的增幅,唯较一季度14.8%大幅放缓。截至8月底,无印良品中国共运营235间门店,而上年同期为210间,上半年,品牌在中国净增6间门店,其中新增8间,关闭2间。无印良品计划财年末中国门店数达264间,下半年拟新开35间。

无印良品母公司株式会社良品计画总裁Satoru Matsuzaki松崎晓此前表示,因为日本市场的人口老龄化,以及门店饱和令公司不得不进行海外扩张,无印良品将会继续投资中国,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市场。

为何日本计划提高消费税,零售行业会恐惧呢?

事实上,日本民众对于消费税的增加认可度并不算高,根据日本媒体报道,仅有37%的民意赞成在现有基础上再度调高消费税。而民众之所以有所抵触,是因为日本上一次上调消费税的阴影尚未消散。

2014年,安倍政府曾将消费税从5%上调至8%,此举直接导致了日本民众消费支出的明显减少。而日本经济也在2014年第二、第三季度接连出现萎缩。许多民众甚至认为,调高税率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至今仍未全然消失。如今安倍晋三宣布,计划将从2019年10月起,将消费税税率从现行的8%调升至10%。

由此,据《读卖新闻》报道,对于消费税增收,首当其冲的便是以“个人消费者”为导向的中小型零售业。在2014年4月日本将消费税提高至8%后,4-6月的个人消费支出明显同比减少4.6%,此后的回涨也非常缓慢。因此,安倍才会两度延后增收消费税税率至10%的日期,从原定的2015年10月改至2017年的4月,又再度后延至2019年10月。不过,在之后一年的缓冲期中,日本也推出多项对策回馈措施,如消费者以信用卡等方式在中小零售业消费,即可获得2%的点数回馈,或在购买饮料、食物时继续适用于8%的税率等,以维持民众的个人消费。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