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闸蟹量少价高 消费者热情不减

时间:2018-09-28来源 : 南京日报作者 : 曹丽珍 王娟

9月15日,第十八届高淳固城湖螃蟹节拉开帷幕;9月21日,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启动……进吃入金九银十,作为大小通的“爆款”生鲜,大闸蟹正式进入消费旺季。

记者连日走访市场发现,受高温以及养殖面积递减等因素影响,今年的螃蟹上市量较往年有所减少,再叠加节日效应,目前的螃蟹售价处于高位。但物以稀为贵,螃蟹的价格上涨并未影响消费者的购买热情,销量持续走高。为了保证螃蟹品质,不少电商平台在物流和售后方面也是花费了心思。

消费者食蟹热情高

礼盒销量同比增幅超300%

昨天中午,在苏宁易购苏鲜生精品超市徐庄店里,堂食区有几个市民正聚在一起品着大闸蟹。“二十几块钱一只母蟹,还能免费加工,跟同事们一起吃,挺好!”其中一位王姓男子说。像王先生这样的消费者,在店里并不少见。苏鲜生精品超市徐庄店店长皮莉锋介绍,近来每天都能卖出大闸蟹300多只,中秋小长假更是近500只。

堂食生意好,礼盒销售同样火爆。记者昨天在华润苏果清凉门店看到,各种规格的阳澄湖大闸蟹礼盒摆在醒目位置,售价从128元—998元不等,不少市民在此选购。苏果商品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苏果在售的阳澄湖大闸蟹礼盒共有10个品种,消费者选择的范围比往年要大,销量也比往年增长明显,9月份同比增幅已超300%。

市民吃蟹的热情不仅体现在线下销售数据上,线上购买也如火如荼。9月10日,天猫上线养蟹互动游戏,消费者搜索“天猫好蟹”,即可通过养殖“网上螃蟹”兑换购买实体大闸蟹的红包。短短10天,已有超过16万人次开始了自己的养蟹之旅,领取91万只“大闸蟹”,这些“大闸蟹”被兑换成现金红包后,预计可购买10000只实物新鲜活蟹。

产量少、价格高

运输、销售多环节刺激市场

大闸蟹热销的同时,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目前蟹价持续在高位。

小6水产网首席品牌官雷默介绍,今年的大闸蟹价格相比去年上涨了30%左右。他举例说,2.5两的母蟹,去年批发价每500克40元,今年已涨至60元。

据了解,价格上涨基于两个原因,一方面是产量的减少,还有一方面是中秋、国庆双节效应。雷默认为,受环境保护政策等影响,养殖大闸蟹的湖塘面积在减少,加上今夏高温影响了螃蟹的生长,直接造成螃蟹上市量的减少。

“但数据告诉我们,价格的上涨,丝毫没有影响螃蟹的销量。”雷默透露,小6水产网螃蟹销量今年已实现两位数增长。究其原因,他认为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的推广,以及生鲜运输技术的提高,使得螃蟹市场今年扩大很多,消费人群从往年的东南沿海一直扩展至西部地区。

此外,记者从苏果超市也了解到,对于螃蟹的销售,苏果有相应的提成奖励,这提高了螃蟹销售人员的积极性。雷默表示,随着中秋、国庆第一波螃蟹消费热潮之后,10月中下旬螃蟹将大量捕捞上市,届时价格将有所回落。

保质保服务

商家不遗余力

正如雷默所言,为确保大闸蟹的质量,各大电商平台在物流、售后等方面频出重拳。

据悉,京东生鲜9月开辟大闸蟹绿色物流通道,保证190多个城市的消费者可在24小时内收到活蟹。依托于建立在北上广的大闸蟹协同仓,三地消费者甚至最快4小时就能收到活蟹。

售后方面,京东生鲜“即刻赔+优鲜赔+死蟹包赔+闪电退款”的售后服务矩阵,几乎能应对消费者购蟹后可能遇到的种种情况。如果消费者在签收后发现死蟹,只需在签收后的6小时内申请“优鲜赔”服务,退款入账最快可在11秒内入账。

天猫生鲜水厂负责人吴刚介绍,9月26日起,北京、广州、深圳等四地消费者在天猫超市下单大闸蟹后,即可享受一小时送达的服务。同时,天猫生鲜还发布《阳澄湖大闸蟹销售规格及捆蟹绳标准》保障消费者权益,从原产地严选、资质审查、协会与平台监控上,将地道产地好蟹直供消费者。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