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惠氏入局 乳企巨头抢滩“特配粉”蓝海

时间:2018-09-18来源 : 中国经济网作者 : 刘洋 高春艳

配方奶粉竞争的加大,让乳企开拓谋求新细分市场增量。继羊奶粉、有机奶粉后,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奶粉(以下简称“特配粉”)市场正在成为新蓝海。惠氏近日宣布启赋敏适正式入华,并将在9月20日登陆天猫超市,此后还将入驻母婴店等线下渠道。业内人士认为,随着2016年《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以下简称“特医食品”)市场正式向国内外企业开放。未来,在国内生产、销售的 “特配粉”品牌、种类将逐渐增加。但是,特配粉与婴幼儿配方奶粉(以下简称“婴配粉”)市场不同,未来药企也将加入该市场份额的争夺,对于乳企来说,能否迈过特配粉研发上的医学技术门槛,成为各乳企需要解决的难题。

国外巨头入局

在婴配粉市场进入“深水区”后,各乳企开始寻找新增长点。惠氏近日宣布启赋敏适正式在华上市,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启赋敏适为一款特殊配方奶粉,但该产品也能作为健康婴儿的常规婴儿配方奶粉食用。据了解,目前启赋敏适还没有获得注册,但根据相关规定,在2018年12月31日前生产的特配粉都可以销售到保质期结束。

惠氏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800克装启赋敏适一阶段奶粉零售价为418元/罐、380克装售价为199元/罐。该产品与普通婴配粉的区别在于:启赋敏适是适度水解配方,可以切断过敏原,同时温和训练婴幼儿自身对过敏的耐受力,降低宝宝过敏发生率。

惠氏营养品大中华区总裁瞿峰表示,随着婴幼儿过敏率逐渐增加,未来市场对特殊配方奶粉的需求将愈发强烈,对此启赋专门成立特殊配方产品工作部门,加速对特殊配方奶粉市场的布局以及产品注册工作。

据了解,特医食品指为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该类产品必须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指导下,单独食用或与其他食品配合食用。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我国0-2岁婴幼儿曾发生或正在发生过敏性疾病症状的比例高达40.9%。湿疹、腹泻、便秘、吐奶和哭闹等多种日常问题均可能与过敏有关。随着婴幼儿早产、过敏、乳糖不耐等现象日渐增多,除惠氏外,各乳企也开始瞄准特配粉市场。截至目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批准16个特配粉注册,其中美赞臣3个、雅培5个、达能2个、贝因美1个、恒瑞健康2个、雀巢1个、圣元2个。

乳业分析师宋亮分析认为,特配粉属于高端、高毛利产品,而且该产品能够合规进入医务渠道,对于企业来说,能够起到导流的作用。

30余款待“通关”

事实上,除已经获得“准生证”的16个特配奶粉配方外,目前还有30余款特配粉配方正在等待获批。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的颁布和实施,及相关配套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在中国生产、销售的“特配粉”品牌、种类正在逐渐增加。

圣元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2007年圣元乳业与法国法兰派公司合作,推出早产、无乳糖配方,此后又陆续推出部分水解、深度水解、氨基酸、氨基酸代谢障碍等特殊医学配方,未来也会不断加大对特配粉领域的投入。

澳优乳业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针对早产儿与低重儿的营养需求,2004年澳优乳业曾推出一款针对早产儿的特配粉;2009年,澳优乳业还推出过无乳糖配方奶粉,2015年,澳优乳业提出“黄金十年”发展战略时,重点提出要加大高端婴幼儿及特殊营养配方食品研发,并作为公司重要发展目标之一。未来,将继续加大特配粉的研发,同时推动特配粉配方完成注册。

“特配粉能够满足特殊人群对营养素或者膳食的特殊需要,能够推动整个产业持续发展。不过,目前飞鹤乳业没有涉及特配粉领域,该市场比较特殊,但未来不排除会进入特配粉市场。”飞鹤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位不愿具名的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特配食品和全营养配方食品的能量、营养素、可选择成分等都有明确规定,特配粉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对乳企的科研实力有较高的要求。对此,该负责人坦言,目前大部分企业还处于观望中。

面临药企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与目前已经获批的千余个婴配粉配方相比,50个左右的已获批或等待获批的特配粉配方仍是少数。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表示,国内特配食品研究基础薄弱,2013年才有相对标准,由于国外品牌发展特配食品时间较早,也抢先在国内品牌兴起前进入中国市场,因而在我国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截至目前,获批的16个特配粉配方中,多数为达能、美赞臣、雅培等跨国巨头旗下。

同时,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特配食品属于“蓝海”市场,但是,特配粉除常规的婴配粉属性外,还需要企业有较强的医学技术储备和研发实力,并且能够进行临床试验。对于乳企来说,这是在进入特配粉领域时需要补齐的短板。

据了解,由于特配粉需要相应医学技术储备,目前部分医药企业也开始瞄准该市场,进行多元化发展。据了解,在目前获批的五款国产品牌特配粉配方中,两款来自医药企业——苏州恒瑞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这意味着,与婴配粉市场相比,特配粉市场的竞争将不仅限乳企之间。

对此,启迪古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伍新滨曾表示:“我们现在非常关注特医食品,正在看有没有合适的特医食品企业可以收购。”同时,宜昌人福药业董事长李杰也曾表示,目前已与当地一家食品企业合作,共同开发乳剂型特医食品。

据了解,石药集团新诺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招股书中显示,本轮新诺威募集资金预期超过12.4亿元,其中4.6亿元拟用于保健食品和特医食品生产项目建设,其中包含新增“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粉剂5000万袋、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营养液5000万瓶的生产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特医食品、特配粉市场前景巨大,但门槛并不低,对于缺少医学背景的企业而言,投资风险可能大过回报预期。此外,刘学聪表示,在配方注册相对完善的情况下,特医食品的临床应用、广告方面、产品销售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同时,企业进入特医食品市场要面临三年持续投资、五年才能见到销售额、八年才能得到利润回报的局面,这也是目前国内乳企进入该领域较少的原因。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