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可口可乐51亿美元协议收购咖啡连锁店

时间:2018-09-04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涂端玉、林琳

快消霸主雀巢前脚刚宣布以71.5亿美元完成对星巴克部分产品营销权收购,饮料巨头可口可乐紧接着表态将“跑马圈地”咖啡板块。日前,可口可乐宣布将以51亿美元收购韦博得集团旗下的咖啡连锁店Costa,这也是可口可乐首次进军咖啡连锁餐饮领域,或意味其将进一步摆脱对碳酸饮料的重度依赖,而全球乃至中国的咖啡饮品市场格局将迎来新的调整,一场“三国杀”即将上演。

日前,可口可乐宣布将以5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8亿元)收购韦博得集团旗下英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店Costa,可口可乐公司官网称,该公司目前已达成收购Costa的最终协议。

可口可乐爱上“喝咖啡”

据了解,通过本次交易,可口可乐公司将获得Costa的所有已发行和流通的股票,该子公司包括了Costa目前所有运营业务。可口可乐在公告中表示,收购Costa将为其在欧洲、亚太地区、中东和非洲的部分地区提供强大的咖啡平台,并且有机会进一步扩张。谈到此番可口可乐为何收购Costa,可口可乐CEO詹姆斯·昆西在声明中提到:“热饮是几个为数不多的可口可乐没有全球性品牌的饮料类型之一。”

据悉,该收购预计将在明年上半年完成,Costa的母公司韦博得集团计划在10月中旬就此项交易寻求股东审批。此外,该交易还需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并满足交易的标准条件。

据了解,实际上在越南、澳大利亚等市场,可口可乐早已推出咖啡可乐,并因地制宜地调整了配方。可口可乐此前在财报会议上表示,咖啡可乐在为品牌带来增长的同时并没有侵蚀自家产品的市场份额。

有业界人士认为,对于可口可乐而言,虽然旗下早已有了乔雅咖啡等咖啡品牌和产品,但咖啡连锁餐饮市场可谓“既陌生又吸引人”。“一是因为咖啡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饮料类别之一,增长速度达到6%,可口可乐可以借此做大做强咖啡业务,扩大自身平台,而且收购的本身就是全球领先品牌;二是现在的可口可乐公司太需要多条腿走路了,借此摆脱对碳酸饮料的重度依赖。”该人士分析认为。

可口可乐二季度财报显示,其营收和利润均超出市场预期,整体饮料销量也实现增长,主要得益于多元化的产品品类。记者留意到,经典可口可乐的业绩仍在下滑,随着消费者减少摄取碳酸饮料,低糖或无糖可乐、运动饮料,还有一些细分消费需求的新饮品开始为该公司贡献更多的业绩。

在业界看来,可口可乐买下Costa并不突兀,因为早就在经营罐装、瓶装咖啡业务的可口可乐,收购完成后可以与Costa进行咖啡体系上的互补,二者各自拥有整条的咖啡供应链以及采购、分销渠道,有希望实现“强强联手”。

咖啡市场竞争进入激烈阶段

可口可乐收购Costa,对于中国咖啡市场影响较大。业内人士形容中国咖啡市场的竞争将进入更高的层次、更强的阶段、更快的时代,理由是瑞幸刚刚横空出世,就对标咖啡市场老大星巴克,而星巴克不动声色与阿里巴巴联手,开启外卖时代,也开启了与互联网巨头强强联合的新世界。中国食品产品分析师朱丹蓬称:“中国咖啡市场将形成星巴克、Costa、瑞幸‘三国鼎立’的格局。”

“随着中国咖啡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每个企业都有蹭红利的企图心。”朱丹蓬认为,单看一组数据的对比,就知道为何这些企业在增长乏力的时候,都想依靠咖啡突破自己发展的瓶颈,“每年全世界的咖啡市场增长速度为3%,而中国为15%,是前者的5倍左右。”另一方面,据统计数据,中国咖啡市场的主流消费群体年纪区间是从18岁到45岁,总数超过3亿人,他们同时也是消费升级的主力军。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个基数足以支撑中国咖啡在未来5年都能处于高速增长的状态。

对于资本来说,热衷于热门品类,热衷于逐利并寻找到可持续、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注定了要相中这个成长性被看好的行业。朱丹蓬说:“资本对于咖啡行业的青睐,证明了咖啡行业具备了变现的功能。”业内人士认为,瑞幸的出现,使星巴克这艘小心驶动的万年船不得不加大马力,可口可乐旗下的Costa又将用什么手段来争得天下?业内人士说:“咖啡市场风云变幻,精彩等你来。”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