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破除传统茶消费痛点 小罐茶实现“品质体验”标准化

时间:2018-08-24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沈美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对产品越来越精细化的需求,破除传统茶饮“无标准、不便捷”的需求痛点成为创新茶企突围市场的关键。2016年7月,一个铝制小罐,开启了一罐一泡的便捷饮茶方式,产品一经上市,引发消费市场高度关注。至此,小罐茶成为茶产业的新风尚。

“如何打造一杯好茶?这需要一个统一的标准,不仅仅是原料、工艺、包装,从产品的研发初期,我们所有的工作都会有繁复的标准,为的是生产出最好的茶给我们的消费者。”8月23日,小罐茶“做一天新中国茶审评师”体验活动在小罐茶北京总部举行。活动现场,小罐茶品质管理中心审评师孙倩介绍,小罐茶在研发一款新茶时,审评师要收集市面上几乎全部的茶样进行审评,分析各种利弊,确定小罐茶新品在外形、口感、汤色、叶底、香气等预期目标值。

小罐茶审评师们正在评审茶叶

小罐茶茶叶研发中心审评师俞华介绍,为了确保新品研发的科学合理性,小罐茶建立了一套审评标准,即:专家团队,设立专家组成的15人审评团队,每个人对茶叶品质都拥有1票否决权,从而保证产品选择精益求精;五因子法:对茶叶的外形、香气、汤色、滋味、叶底等五个维度进行综合评判;密码审评:采取盲评的方式,利用数字密码代称审评茶样,使每位审评师独立提出意见,真正做到客观公正;问题追溯:小罐茶审评师需要将发现的问题追溯到生产、仓储等具体环节,与制茶大师共同协作提出解决方案。

小罐茶审评师们正在评审茶产品

除此之外,审评还要对全部上市产品进行持续质量把关,保证产品完全达到目标值。上市初期,小罐茶会收集不同时期的消费者反馈,对产品进行质量提升,审评师需要对调整工艺、提升品质的茶叶进行再次审评,以达到目标。这使得小罐茶一款新品从立项到上市,平均经历2年时间。

“我们要做茶叶中的精品,精益求精,做到最好是我们的目标。”俞华说道。她介绍说,今年春季,小罐茶春茶上市比其他茶企大约晚半个月,就是因为小罐茶对茶叶的检测要高于行业标准,从鲜叶,毛茶到成品都要做严格检测,才能上市。这不得不导致上市时间拖延。“虽然为此我们流失了一些客户和订单,但我们的团队一致认为对品质的坚持是最重要的事。”

生产一罐好茶,审评工作只是其中一部分。在原料的选择上,小罐茶旗下产品都来自核心产区。以小罐茶·台湾乌龙茶(冻顶)为例,该产品原料选自海拔2100米以上梨山茶区,其被冠以“高冷茶”之名,年产量仅约低海拔茶园的30%,珍贵难求;在制作技艺方面,小罐茶邀请了八位业内权威的制茶大师作为首席产品经理,他们用最好的制茶工艺和长年累月积累的经验为小罐茶把关产品品质。八位大师中既有国家礼品茶制茶大师,也有非物质文化制茶技艺传承人。对此,小罐茶方面表示,“大师作”的价值在于对技术的掌控,建立起保证品质稳定的工艺和管理流程;除此之外,在包装方面,铝制小罐的设计,既环保又安全,其充氮保鲜技术,也创造了茶叶保鲜和存储的新方式,更为消费体验建立了新标准。

2017年,小罐茶投资15亿元在黄山建立智能化工厂,目前其以控股、自建等多种方式布局茶园。从原料、工艺、研发、生产、再到包装,小罐茶积极保证品质可控的同时,也推动了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