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鄂菜”改“楚菜”改名之后更要提质

时间:2018-08-09来源 : 新京报作者 :

菜系名称大多根据其所在省份的简称约定俗成而来,由相关部门出具文件统一规范为“楚菜”的行为,颇有些“手伸得太长、管得太宽”的意味。

近日,据媒体报道,湖北有关部门发布《关于推动楚菜创新发展的意见》。文件明确提出,将湖北菜简称统一规范为“楚菜”,彻底终结了长期以来的“鄂菜”“楚菜”之争,还描绘了一个“很好吃”的未来——到2025年,打造万亿楚菜产业,将湖北建设成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和良好美誉度的美食强省。

把“鄂菜”改为“楚菜”,招来了不少网友的质疑。因为自古以来“楚”不惟湖北一地,更包括湖南江西等地,范围相当广阔,现在被湖北独占,情理上说不通。

此外,由当地政府出具文件确定菜系名称的行为也值得商榷。官方改名,目的不外乎借由文化品位提升品牌形象。初衷虽好,却往往难以如愿。纵观近年来有些地方的“改名风波”,有不少引起民众的反感。

比如,今年宣城市地名办拟以“文房四宝”为主题命名(更名)四条城市道路,将其中四条街道改为宣笔大道、墨香大道、宣纸大道、宣砚大道,其目的是“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扩大‘中国文房四宝之城’知名度,提升城市品牌形象”。改名的公示一出,引起舆论热议,据报道,有相当部分当地民众反对改名。

菜系名称大多根据其所在省份的简称约定俗成而来,由相关部门出具文件统一规范为“楚菜”的行为,颇有些“手伸得太长、管得太宽”的意味。叫什么菜系,应该由市场、消费者和当地民众决定,需要有关部门躬身过问吗?

再者说,叫“鄂菜”还是“楚菜”对于消费者来说,其实都不重要。毕竟,消费者吃的是菜而不是名字。民众喜欢一种菜系,自然是因其味道好、就餐体验好,久而久之自成盛名。食客体验不出口感和特色,再有文化品位,也打动不了食客的胃。相反,有的食物名字并不好听,却享誉全国,比如天津的狗不理包子,细究之下貌似有些难登大雅之堂,但是消费者却难挡其魅力。

当然,由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意见,推动当地菜系发展,打造万亿楚菜产业的行为,利于湖北菜品的推广,本身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在此过程中,有关部门不妨把“市场的”交给市场,不越俎代庖,尊重历史,尊重民众的意见。同时,在工艺创新、技术标准、保证质量等方面下工夫,加强对“老字号”品牌的保护,加强监管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如此才能拥有建设美食强省的底气。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