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糖王”赵启三彻底告别金丝猴

时间:2018-07-31来源 : 新京报作者 : 佚名

金丝猴全部股权被好时集团出售给第三方;创始人赵启三再创业盯上盐业市场

7月20日,上海金丝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所有人变更为上海赵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与上海沪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赵氏实业的实控人即为金丝猴创始人赵启三。一时舆论哗然,称金丝猴重回赵启三手中。

然而作为卖方的巧克力巨头好时集团7月25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金丝猴的“接盘侠”实为河南御翔食品有限公司。御翔食品也向记者证实此次收购“与赵启三没有关系”。这意味着,昔日“糖王”赵启三彻底告别自己一手创立的“甜蜜事业”,其“百年老店”的愿望终落空。

在商海沉浮近40年,赵启三一直奉行“变字经”。告别糖果业后,他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宣布要二次创业,试图打开国内高端食盐市场。“糖王”能否变为“盐王”,令业界多少有些期待。

1“跟随战略”埋下隐患

1979年,河南周口市沈丘县付井公社农机修理厂濒临倒闭,时年31岁的赵启三担任厂长。面对112万元的债务以及37个拿不到工资的职工,赵启三借了几百块钱前往上海给企业寻找出路。市场考察归来,赵启三决定转行生产食品,付井农机厂随之更名为沈丘食品总厂。

1992年,对赵启三来说是一个转折点。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回忆:“那年是猴年,我认为糖果市场商机比较大,所以给公司起名金丝猴。”1993年,赵启三兼并上海蓬莱食品厂后,注册成立上海金丝猴食品有限公司。1996年,金丝猴集团正式成立,当年销售额突破2亿元。

2003年,金丝猴推出圆柱奶糖新品,并在央视连环投放“三粒金丝猴奶糖,就是一杯好牛奶”的广告,成为金丝猴最广为人知的单品。

“不断地跑市场是老赵的秘诀。”2005年,时任上海金丝猴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王宝根对媒体这样介绍。赵启三也同样说过:“市场经济就得跑市场,95%的客户我都拜访过。”不过,业内普遍认为,赵启三跑市场得到的经验就是“跟风”,大城市流行什么,他回到河南就生产什么,糕点、牛肉干、腐竹、罐头……往往都能销售火爆。

一位曾为金丝猴提供品牌营销服务的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赵启三的“跟随战略”已成为业内著名案例,其口味、规格的开发几乎都是以市场领导品牌为标杆进行模仿,以降低市场营销操作风险。这一策略在十几年前商业结构不发达的市场环境下尚可行得通,但后期会导致规模庞杂,缺乏核心竞争力。

事实证明,“跟随战略”为金丝猴也埋下了许多隐患。2015年5月,上海市工商局通报,因未经许可仿冒意大利费列罗公司立体商标,上海金丝猴被处罚193万元。而在后期市场中,金丝猴已难以复制“三粒金丝猴,就是一杯好牛奶”的成功。就连这一“金句”,也是对上海大白兔奶糖“七粒大白兔,就是一杯好牛奶”的模仿。

2“百年老店”愿望落空

2008年11月,金丝猴股份在上海揭牌成立,赵启三时年60岁,出任董事长一职的是其子赵东旺。彼时的赵东旺雄心勃勃,上任后即宣布金丝猴进入上市辅导期。但天未遂人愿,正如后来赵启三向媒体透露的那样,复杂的经济形势让金丝猴的上市之路充满了坎坷,“做了很多工作,包括扩大品类等,但也走了不少弯路。”

2012年金丝猴股份IPO终止,又由于经营不佳,67岁的赵启三重新出山。也是从那时起,赵启三萌生了出售金丝猴的想法。

2014年9月,好时公司斥资24.168亿元完成金丝猴80%股权的收购,并公开表示,剩余的20%股权(6.042亿元)及5.22亿元负债将于2015年完成。根据当时的协议,金丝猴将以独立业务模式经营,包括创办人、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启三在内的多名金丝猴高级管理团队成员留任。

然而在进行第二轮交割时,好时与金丝猴的矛盾爆发。据金丝猴多个经销商及区域办事处主任曾向新京报记者反映,在好时宣布收购金丝猴后,公司开始以“借款发货”形式让全国办事处主任及经销商先办理内部借款,然后发送等值货物,提高销售业绩,但后来市场上出现了严重滞销。这笔借款纠纷也为好时与金丝猴“翻脸”埋下导火索。

2016年2月,好时收购金丝猴剩余20%的股权,价格为2.353亿元,赵启三带领的原金丝猴团队退出,金丝猴曾在央视广告上打出的“铸造精品王牌,打造百年老店”愿望终落空。

2017年5月,好时因借款纠纷将金丝猴百余名前员工及经销商告上法庭,同时也引发金丝猴的部分员工、经销商共千余人发出联名信,称好时公司拖欠各类费用2.7亿元。双方矛盾公开化。

曾在金丝猴任职多年的食品营销专家丁忠卫告诉新京报记者,因为找不到合适的接班人,被好时收购也是赵启三当时的无奈之举。又由于金丝猴员工大部分是河南人,“他在付井镇创了一辈子的好名声也因为与好时的矛盾激化彻底毁了。”

2018年7月20日,上海金丝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所有人发生变更,好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悄然退出,变成了上海赵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与上海沪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赵氏实业的实控人即为金丝猴创始人赵启三。

但事情并没有像外界想象的那样。金丝猴的“接盘侠”河南御翔食品有限公司7月25日对新京报记者称,此次收购“与赵启三没有关系”。

3“二次创业”弃糖转盐

赵启三曾提出一个为外界称道的“变字经”——“市场变我也变,市场不变我也变,我变引导市场变。”在“变”字哲学引导下,卖掉金丝猴后的赵启三开启了“二次创业”,要进军盐业。

身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70岁的赵启三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实施盐行业发展细则,打破地方保护藩篱。采访时,他拿出一瓶只有25克的盐,对媒体说“这瓶进口食盐售价185元人民币,我们未来就是要做高端食用盐。”

这也被赵启三当做他“二次创业”的重点方向之一:“二次创业我搞了三件事,第一件事,在上海闹市区买了一个古玩城;第二件事,我花了180万元在尼日利亚收购了一个巧克力工厂,虽然已倒闭15年,但拥有完好的德国设备。”而第三件事正是进军盐业。

“老爷子每有一个新想法,我们都有些心惊肉跳。”他的儿子赵东旺曾如此向媒体表示。在他眼里,赵启三是充满活力且强势的。

据报道,为深入了解中国盐业,赵启三用了近8个月的时间走访调查,结果令他大为惊叹,“我认为中国的盐行业潜力巨大,其销售额在未来将远远高于目前的每年三四百亿,将达到几千亿,甚至上万亿。”

事实上,在卖掉金丝猴后,赵启三就与河南省卫群多品种盐有限公司在2015年12月共出资2000万注册成立了周口三盛旺食品有限公司,地址就设在赵启三的老家沈丘县。2016年7月,该公司变更了主营范围,增加了食盐业务。

弃“甜”投“咸”,已是古稀之年的赵启三能否重回食品王国“宝座”令业界关注。“有胆识,有远见,有魄力,有水平,有格局。”这是丁忠卫对赵启三的评价,“虽然金丝猴这次回归应该与赵启三的搭桥有关,但他放弃金丝猴已成事实。”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