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康师傅获食安创新技术奖 无偿与行业分享科研成果

时间:2018-07-20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佚名

康师傅获食安创新技术奖无偿与行业分享科研成果

从7月17日开始,由国务院食安办等19部门联合开展的“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已经正式启动。今年宣传周是以“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坚持以德法并举保障食品安全,树立诚实守信的道德标杆,以改革创新深化市场监管,营造社会各界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科技创新助力企业保障食品安全

所谓“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到全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最基本需要。而是否能严把产品质量关,生产出让消费者放心食用的产品,则体现了一家食品企业是否尚德守法,具有社会责任感。

事实上,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除了食品安全是底线以外,如何能吃得健康,也是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比如,很多人提到方便面就会用“不健康”来形容,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其油炸的制作工艺。

针对消费者的担忧,康师傅在2017年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就宣布引入“TGP指标”,意在完成煎炸油从源头采购到生产整个过程的食品安全保障,从而摘掉方便面行业身上“不健康食品”的标签。

据了解,“TGP指标”主要用于监控和确保原料油脂的新鲜和品质安全。例如,当油脂中TGP含量在2.0%以上时,就可能存在品质风险。这一技术对食品加工用油的源头风险防控具有突破性意义。

在17日举行的食品安全宣传周第十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康师傅的这一技术创新得到了各方的肯定。“TGP检测应用与煎炸控制技术”获得了“2017-2018年度食品安全创新技术奖”。据悉,该技术由康师傅与江南大学历时两年合作完成,主要用于检测油品质量。

作为该技术的合作科研单位,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赵晨伟表示,TGP是油脂氧化过程中产生的一类较为复杂的深度氧化产物,能准确反映油脂氧化程度,是辨别油脂品质最好的指标物质之一,而且,“TGP在油脂二次精炼中难以完全去除,对比于其他指标,所反应的油脂品质是不能造假的”。此外,这项研究是在符合国家标准之上,企业以及行业自主提高安全用油水平的一种有效行动,对油脂行业和方便食品行业都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康师傅的“食品加工用油全程质量控制体系”也受到包括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中国粮油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胡承淼,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常务副会长、武汉轻工大学教授何东平等国内外专家学者的认可。此前,在中国粮油学会组织的专家评审会上,专家们认为,该体系通过紧密的产学研合作,精准定位和解决了行业发展亟需的问题,为产品品质安全提升和科技提升提供了支撑,起到了行业示范和引领作用。

康师傅控股中国区董事长杨乾辉则在采访中向中新网表示,在该质量管控体系中,康师傅还研发出“方便面煎炸过程动态控制系统”,使得煎炸过程中油脂极性组分在生产过程中能持续优于国家标准30%以上,确保煎炸过程中油脂品质稳定,避免油脂品质下降带来的产品安全隐患, 这项技术目前已经申报国家专利。

值得一提的是,康师傅并不打算独享这一科研成果。康师傅方面表示,会将用油全程管控体系在行业内无偿进行分享,更大范围地向社会推广运用,以更高的技术标准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作为方便面龙头企业,康师傅在食品安全方面所做的创新和努力,不失为中国诸多优秀食品企业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食品企业的表率:坚守食品安全底线,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用诚实守信来获得消费者的信赖。

科普大赛粉碎食品安全谣言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在食品安全周启动仪式上所说:食品科学界不仅要传播食品安全知识,打击食品安全谣言,也要传播食物的美味、营养和健康。

作为食品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也在第十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宣布启动。据悉,这一大赛已经通过此前连续三年的成功举办,取得了显著社会效益。今年,大赛更是首次进入国务院食安周重要活动之列。而康师傅则是大赛的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为了杜绝食品安全谣言,康师傅已经连续四年作为独家支持单位,参与到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中。

三年来,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携手政府、媒体、专家,走过全国七大区域、50余座城市,行业大咖现场权威解读,形式新颖的互动科普展将食安科普知识融入到趣味游戏和竞技当中,寓教于乐的科普方式,使得大赛每到一处便掀起一场食安科普热潮。

杨乾辉向中新网表示,通过三年的大赛科普,在2017年大赛中,康师傅与主办方携手进行了全国首次“大学生食品安全科学知识竞赛及素养调查”,经过权威机构的严谨分析,形成了《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知识素养调查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大学生用户答题平均正确率84.38%,较非学生用户高出24个百分点;在参加竞赛之后,参赛者的作答平均正确率提升了12个百分点。这份《报告》对政府、媒体、学校、企业等各方开展食安科普公益活动提供了重要依据。也是对康师傅三年来倾力公益的最好回报。

不过,食安科普大赛并不是康师傅在传播食品安全知识方面所做的唯一努力。秉承“食安科普必须要走在谣言前面”的理念,康师傅此前早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面向社会的“透明工厂”参观活动,并把年产48亿包方便面的天津厂区建成了““全国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在天津、杭州斥资打造2座“康师傅梦想探索乐园”和1座“康师傅饮品品牌体验馆”,消费者可以近距离观看产品从投料、加工、包装、储运的全过程,了解食安常识以及企业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究竟做了哪些具体举措。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