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利好行业!康师傅无偿开放原料油检测创新技术

时间:2018-07-19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沈美

7月17日,第十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科技创新与科学传播”分论坛在北京举行。会上,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长杨乾辉接受采访时表示,棕榈油中TGP的检测应用与煎炸控制技术能够杜绝劣质油混入,康师傅方面将无偿开放专利,让全行业共享这一创新技术,共同提升食品加工用油的整体安全品质,以确保消费者获得真正优质安全的放心食品。  

研发“TGP”技术杜绝劣质油

“TGP指标主要确保原料油脂的新鲜和品质安全。当油脂中TGP含量在2.0%以上时,就可能存在品质风险。这个指标的重要作用类似‘一招擒敌’,单一指标就可把地沟油、劣质油、过期油等原料油的风险挡在工厂外。”杨乾辉介绍,康师傅历时两年与江南大学合作,联合研究推出方便面用油全程质量控制体系,以学术前沿的氧化甘油三酯聚合物(TGP)指标管控为基础,从食品加工用油的源头抓起,对供应商的油脂原料进行严格的追溯管理的同时,率先采用(TGP)管控指标作为入厂指标,杜绝劣质油混入。

方便面用油全程质量控制体系受到包括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等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业内专家表示,该体系通过紧密的产学研合作,精准定位和解决了行业发展亟需的问题,为产品品质安全提升和科技提升提供了支撑,对食品加工用油的源头风险防控具有突破性意义,起到了行业示范和引领作用。

为了进一步保证方便面的品质,康师傅研创新研发了方便面煎炸过程动态控制系统,据了解,该系统使煎炸过程中油脂极性组分(PC)在生产过程中能持续优于国家标准30%以上,确保煎炸过程中油脂品质稳定,避免油脂品质下降带来的产品安全隐患,目前,这项技术已经申报国家专利。

“食品制造行业尽管不是资本和高科技汇聚的高地,但却是与老百姓生活最息息相关的行业。”杨乾辉说,食品企业发挥实体制造优势,用科技创新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用技术突破体现中国食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这是践行企业主体责任的最好诠释。

据介绍,近年来,康师傅投入5亿人民币设立了“创新研发与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并获得了中国CNAS实验室能力资格。该中心承担了集团重要的食品安全检测和研发功能,多达3000人的食安工作团队实现了每年350万次、1500多项指标的检验检测,科研水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致力食安科普公益传递正能量

“康师傅认为,要让所有消费者了解食品安全知识,食安科普必须要走在谣言前面。”杨乾辉说。

自2015年,康师傅作为独家支持单位参与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三年来,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携手政府、媒体、专家,走过全国七大区域、50余座城市,开展食安科普活动200余场。截至2017年12月,大赛共征集5600余份作品,近20000名大学生参加创作,“全国食品安全科学知识竞赛”汇编十余种类别的888道食品安全题目,超23万人次参与科学知识竞赛答题。累计超过百万大学生参与线上线下互动,影响覆盖面达近千万人次。

食品安全科普需要适应时代不断创新,作为秉持创新理念的康师傅,希望同食安大赛一道不断探索创新食品安全科普的新模式。2015年大赛主题“新生代新食尚”,首创了“全视觉化”的科普活动,征集了许多优秀的大学生食安科普作品;2016年主题“共享安全新‘食’力,首次引入社团互动的科普模式,开展高校食安总动员和暑期食安热力营活动;2017年主题“食安E起来”,首次开展全国食品安全科学知识网上答题竞赛,并发布了大学生食安素养报告。2018年主题“食尚荣耀”,食安大赛首次走进了小学和社区,以大手牵小手的形式,让大学生作为志愿者传递科普知识。

不仅如此,康师傅在创新科普方面还做了诸多尝试。据介绍,在全国范围内,康师傅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透明工厂”参观活动,并把年产48亿包方便面的天津厂区建成了“全国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在天津、杭州康师傅斥资打造2座“康师傅梦想探索乐园”和1座“康师傅饮品品牌体验馆”,消费者可以近距离观看产品从投料、加工、包装、储运的全过程,了解食安常识以及企业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所做的具体举措。

就在近日,康师傅与中国航天宣布将启动全国性航天科普展,进一步加速对接航天品质的进程。杨乾辉表示,未来将通过引入航天食品前沿科技,用美味、安全、新鲜赋予康师傅在品质时代的新主张。

谈到科普公益,杨乾辉说:“没有哪个行业像食品饮料行业这样与老百姓日常生活紧密关联。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吃得开心,才能有心情感受生活的美好。未来,康师傅将与时代发展同行,为食安科普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丰富多彩的内容和更加充足的企业资源,传递食安正能量,为构筑健康中国贡献力量。”(沈美)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