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百威啤酒佛山工厂:日均输出6500个检测数据

发布时间: 2018-07-11 16:21:38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胡可璐 |责任编辑: 沈晔

 

7月10日,记者随由消费者、啤酒爱好者和媒体组成的百威啤酒溯源团,探访了百威啤酒生产基地——百威中国佛山工厂,参观了包括糖化车间、包装车间、品质检验实验室等与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的生产环节。

百威亚太北区供应链及物流副总裁程衍俊表示,百威中国具有严谨的品质控制及质量管理流程,通过高科技生产技术和设备的引入,升级生产环节,打造百威特色的智慧供应链,覆盖生产酿造全流程,保障产品质量。

百威亚太北区供应链及物流副总裁程衍俊在百威佛山工厂酿造日上致辞

BRAUMAT+BPA智能系统双重把关

程衍俊介绍,百威佛山工厂是百威亚太北区最重要的工厂之一,年产能达160万吨,承担了将近百威啤酒全球20%的供应量。

面对如此大的产量,如何确保每瓶啤酒风味和质量?据介绍,糖化中控车间的BRAUMAT系统和BPA系统成为两大“杀手锏”。

 

百威佛山工厂糖化车间

BRAUMAT系统是一个全集成控制系统,它实时监控在线体积、温度、电导率等信息,电脑自动化严格把控每一道工艺:系统上接近1500个阀门,只需鼠标一点,就能操作阀门的开关及开度。同时它又在生产过程对包括温度、时间等的各项重要参数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以保证每一瓶啤酒的质量和口味的高度稳定。

BPA(啤酒过程分析系统),则负责实时记录生产工序中的数据:从原料、麦汁到最后的清酒,细至每一次阀门的开关,这些数据都将被精细记录和归档;设定除自动记录全生产过程步骤以及实际参数外,还可以自动报警,避免人为判断不稳定性。

 

百威佛山工厂糖化中控室内,员工查看BPA数据,对产品质量进行监控把关

BRAUMAT和BPA系统相堪称糖化车间的智能科技“双雄”,对过程数据的含量严格控制,保证啤酒品质。

包装过程实时质检让瑕疵无处安身

在百威佛山工厂的包装车间,记者看到,整个灌装状态全密封,几秒钟,十几瓶啤酒的灌装和压盖就已完成。据悉,百威佛山工厂拥有每分钟灌装速度从600瓶-800瓶不等的瓶装生产线,从酒机出口到压盖仅需0.8秒。工厂还采用“EBI(电子验瓶机)”,啤酒灌装前,EBI将每个瓶子分成9个区域进行高速扫描成像,识别程度精确到毫米,不合格酒瓶都逃不过它的法眼。

此外,每一条包装线上还设有Line view/EIT(Full picture),对生产进行直播。便于工作人员随时查看生产状态,在出现生产故障时能随时回溯问题源头。

程衍俊对新华网表示,百威酿造啤酒仍然承袭传统酿造技术,目的是保证啤酒的醇厚品质。但在产品研发、动力和包装部门,百威运用现代科技和智能制造,增加自动控制,保证动力介质供应的稳定性和操作的一致性,将包装对酒的伤害减到最小,同时减少工艺偏差。

 

百威啤酒从酒机出口到压盖仅需0.8秒完成

日均超6500个检测数据 4小时可溯源

在食品检测方面,百威佛山工厂QA实验室每天平均输出6500多个检测数据,对产品检测包含理化、感官、微生物、外包装质量四个维度。该实验室QA实验室拥有可快速、准确地鉴定啤酒中微生物的实时荧光定量PCR仪,目前全国啤酒行业只有5家工厂的实验室具备该检测设备。

另外,工厂通过Sensory APP的应用,实现每日品评样品自动编号、品评结果判断标准化以及品评一致性自动分析,极大地提高了分析人员的工作效率。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百威启动了“可溯源”体系,每一瓶百威啤酒都有溯源码,可在4小时内追溯到一瓶啤酒从麦芽到成品的所有数据,不仅可以追溯到生产时间、在仓库的储藏仓位和天数等,还能一直追溯到运输麦芽进厂的车辆车牌号及供应商。

程衍俊表示,百威英博推行全球统一的VPO工厂最优化管理体系,也是百威英博供应链和物流全球通用的先进管理系统,旨在确保全球所有工厂能够通过正确的、一致的方法取得持续可提升的结果。它通过对各环节的严格标准管控,达到安全生产,保障品质,减少浪费,提升效率,也让公司的管理系统能够快速复制,保持全球工厂管理的一致性。

“在实验室检测方面,百威每个月都从全球某一个工厂选取一个产品,用一个产品校对各个工厂的仪器,监测仪器分析的数据是否正常,每一个月做一次校正,做到数据准确无误。”程衍俊说。

 

工作人员抽取样品在全自动啤酒分析仪上进行检验

 

百威启动“可溯源”体系,可4小时追溯啤酒生产履历

科技酿造杯酒匠心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张五九表示,优质的啤酒应具有显著的麦芽香和酒花特有的香气,爽口、细腻、杀口,无老化味,生青味,无异香。消费者在选购啤酒时可以用“看日期,看色泽、透明度、泡沫,闻香气,尝味道”的方式来判断啤酒质量的好坏。同时他还表示,面对啤酒消费谣言,消费者应该理性思考和对待,如有疑问可向相关权威部门进行求证。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张五九解读《啤酒》国标

程衍俊表示,清醇、清爽是百威啤酒受到众多消费者喜爱的原因。从在田间挑选优质的原料到将安全美味的啤酒送到消费者的餐桌,百威一直遵循以“精工艺、重细节、金牌品质”为首的酿造十大原则,用科技把握安全,用匠心造就品质,为消费者酿造更美好世界。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