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元出售87%股权 新辣道扩张存风险

发布时间: 2018-06-21 13:55: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徐慧 赵超越 |责任编辑: 沈晔

 

继收购中式快餐品牌“和合谷”之后,百福控股旗下餐饮品牌矩阵再添“新成员”。百福控股日前发布公告显示,该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喜年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喜年控股”)与北京新辣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辣道”)订立购股协议,第一期拟以6.96亿元收购新辣道72%股权,第二期拟购买新辣道余下股东的15%股权,第二期购买价上限应为3.3亿元。交易金额合计将超过10亿元。业内专家认为,新辣道被收购后对品牌的长期发展有利,同时因目前全国布局相对分散,产品原材如梭边鱼和巴沙鱼等在部分南方城市普及度相对有限,所以也存在一定的扩张风险。

据悉,上述收购正式文件将于2019年3月31日或之前签署完成。此外,买方已授予余下股东认沽权,余下股东可要求买方从余下股东购买于新辣道的全部剩余股权。

公告显示,新辣道股权架构由李剑、徐伯春、刘文军、黄少康和李天彤五人构成,分别持有新辣道36%、31.5%、18%、10%和4.5%的股份。一期收购完成后,喜年控股、李剑和徐伯春分别持有新辣道72%、16.85%和11.15%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新辣道在2005年于北京成立,主要以“新辣道鱼火锅”品牌经营鱼火锅连锁店,在国内约有104家餐厅,并在北京有食品加工厂,在北京、上海及西安成立三个物流集散基地。

公告披露的新辣道未经审核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度和2017年度公司收益分别为5.73亿元和6.3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19.6万元和2920.6万元。

分析人士表示,从新辣道目前的体量而言,上述利润数据在餐饮行业中属于表现尚可,从此次收购的交易金额来看也在合理范围。

通过收购、控股优质餐饮企业是百福控股近两年的主要发展方向。该公司在原有的手袋业务基础上,通过引入餐饮投资和控股等业务迅速扭转了从2014-2016年营业额连续下滑的不利局面。其中快餐品牌和合谷2017年营收达到4.09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54.4%,年内溢利3125.7万元,同比增长192.36%,可见餐饮业务对公司的拉动作用。

此外,从新辣道的发展来看,品牌创始人李剑2003年在成都的一家餐厅体验到梭边鱼产品后,与店老板徐伯春达成合作,并于2004年底在北京注册新辣道品牌,主营产品为梭边鱼火锅。后为实现鱼和底料的标准化,新辣道开始布局上游,在山东建设养殖基地、成都建设生产基地以及北京建设配送中心。目前,新辣道拥有“新辣道鱼火锅”、“锦府盐帮酒楼”、“辣倒兔”、“良记”、“米芝莲”、 “坛老徐”、“聪少”、“幸世”、“馋乎”等餐饮连锁品牌。

中国烹饪协会火锅委员会主席汤庆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新辣道鱼火锅本身具有一定的消费群体,进入百福控股的品牌矩阵后,能够便于日后的发展和品牌扩张,品牌的知名度也能进一步提升。

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王小龙曾表示,预估在十年后,百福旗下餐饮门店家数将扩充至1万家。并着手在英国落地首家和合谷门店,协助旗下其他品牌在海外的拓展,协同品牌布局海外已成为新战略。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认为,目前火锅市场竞争激烈,新品牌层出不穷,新辣道如何稳固市场的同时迎来新机遇,是品牌发展的关键。

汤庆顺也提醒,目前来看,百福控股想发展成为1万家门店的餐饮集团,新辣道鱼火锅进入后就要面临快速扩张的问题。相对于快餐品牌和合谷,新辣道的扩张风险性稍高一些,目前来看,新辣道的扩张布局比较分散,范围覆盖较广,但实际上该品牌的区域覆盖性不强,在品牌名气还未完全打开之时,就加速扩张南方市场,实非易事。品牌管理、物流配送等方面需要重点关注。并且,虽然鱼火锅是大众定位,但是新辣道鱼火锅部分产品使用的梭边鱼、巴沙鱼等,在部分南方城市还并不是广泛认可的原材,因此在扩张过程中,还要对不同地区的产品、口味进行针对性调整,这更有利于品牌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新辣道鱼火锅在北京约有30余家门店,另在无锡、南京等城市有所布局。

此外,中国食品产业研究院朱丹蓬认为,从中长期布局的角度来看,百福控股收购新辣道对品牌未来发展较为有利,也能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但是餐饮行业最大的问题在于食安问题,品牌未来发展需要品牌、品质双行。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