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零售下半场 智能门店成新价值挖掘点

时间:2018-06-07来源 : 北京晚报

近日,味多美携手阿里巴巴推出中国第一家无人智慧面包坊,这表明烘焙行业智能自助的智慧门店到来。消费升级的今天,越来越多食品企业把目光聚焦到人工智能技术,智能门店作为线下流量的强大入口,被业内人士视为新零售下半场的新价值挖掘点。

食饮行业的新零售变革

北京朝阳门CBD商区,一场烘焙行业的新零售变革正在上演。有别于传统面包坊,味多美华普智慧门店可为消费者提供全程自助服务,例如自助购物收银服务、预点单智能自提柜服务、24小时智能无人柜服务、生日蛋糕扫码自助购等。消费者可直接手机扫码自动识别商品,并进行移动支付,彻底告别排队。

店内的24小时智能零售柜格外引人注目,可随时为消费者提供面包与咖啡。顾客也可先用手机预点产品,再到24小时自提柜取货,该区域24小时营业。

互联网新零售引领着行业大趋势,传统餐饮品牌也通过创建智慧门店打通线下线上服务。五芳斋推出无人智慧餐饮店后,排队、点餐、取餐、结账等过程,全靠消费者自助移动支付完成,就连菜品推荐、营销方案也都由系统基于大数据自主完成。

味多美董事长黄利告诉记者,如今,消费者购物时更多是利用互联网、手机等途径消费。鉴于此,无人智慧门店将集合人工智能、大数据、新零售于一体,增强门店经营的数字化,让消费者购物更便捷。

满足用户消费升级需求

事实上,无人智慧门店并非概念上的“无人”。业内人士介绍,智慧门店的核心意义是基于大数据、物联网等互联网技术,对传统业务流程进行优化甚至革新,满足用户消费升级需求。

有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消费者在线下门店购物使用手机支付比例提升至65.5%,手机支付习惯已成主流。2017年,全国网络购物零售额71751亿元,比上年增长32.2%,门店3公里外卖服务高速增长。这表明,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外卖服务等,已经越来越深入人们生活。

在此背景下,智慧门店正是利用新科技和新零售理念的结合,解决消费体验痛点,进一步贴近消费者需求。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和高科技的不断涌现,食饮行业迎来更好发展机会,产品、服务将更加优质,用户体验也会逐渐提升。

无界零售是未来趋势

新零售上半场是互联网红利期,到了下半场,竞争加剧,零售业开始比拼精细化运作。业内人士认为,企业要想留住顾客,就得依靠智能门店服务吸引新用户增长,实现跨场景的智慧连接。

而在新零售下半场,随着终端智能化的成熟,零售门店的基础应用变得更加可塑和智能,有望实现交易无边界、服务无边界。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告诉记者,如今,人工智能、大数据逐渐颠覆传统零售门店的经营模式,无界零售将成为未来整个零售业态发展的大趋势。“如今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布局智慧门店,问题就是,谁先布局得早,谁先布局得快,这一块得到的红利就比较多。”

“随着人工智能、消费场景等方面的创新与升级,将为更多有远见、有实力的企业提供差异化优势。”朱丹蓬指出,未来,无界零售将成为零售业实现差异化竞争的新价值挖掘点。

(责任编辑:沈晔)

推荐新闻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成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维多瓦空降罗马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亚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来到了欧洲,罗马。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维多瓦也用自己亲和的一面为这座历史名城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