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除螨型洗衣液成消费“新宠”

时间:2018-06-06来源 : 南方日报

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了《2017线上洗衣用品相关消费系列研究》(以下简称《研究》)。基于阿里数据,以洗衣用品中的洗衣液、洗衣皂、洗衣粉、洗衣片以及衣物柔顺剂五大品类为研究对象,《研究》发现,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对洗衣用品的需求日益旺盛,2015-2017年的销售额持续走高,连续两年增速超过50%;其中洗衣液属大众之选,贡献了2017年线上整体七成以上的消售额。

值得一提的是,于2016年出现在线上的洗衣片,以及2017年实现销售额增长率超过90%的衣物柔顺剂,两者分别在功能性和便捷性上升级了消费者的洗衣体验,迎合了消费者日趋显现的品质消费观。

从购买人群来看,不论是消费人数还是贡献的消费额,2017年女性消费者还是线上洗衣用品的消费主力。不过从近年来的客单价情况可见,购买洗衣用品的男性数量在不断增加,而从男女消费者在2017洗衣用品销售额分布情况来看,女性消费者在衣物柔顺剂上的花费几乎是男性的4倍,可见比起衣服看起来好看,女性更注重穿起来舒服。

从年龄来看,从2015年到2017年间,95后消费者线上购买洗衣用品的人数占比逐年增多,2017年占比已达到16.2%,与此同时,90后消费者以24%的占比成为线上洗衣用品的主要消费群体。但对比2017年线上洗衣用品销售额占比情况发现,95后在洗衣用品的花销占比9.6%,90后占比21.6%,而85后占比26.6%,可以看出,90后、95后在洗衣用品的购买需求上不如85后。

柔顺、增色、去污……丰富产品选择的洗衣液,究竟哪种功能最畅销呢?《研究》发现,从功能来看,2017年线上洗衣液的销售额分布,具有“护色/增色”功能的洗衣液以56%的压倒性高占比成为热门。由于有“衣物柔顺剂”这一品类的存在,增柔功能洗衣液的购买吸引力并不高,不过从消费者对不同功能线上洗衣液的偏好度来看,80后女性消费者对增柔功能青睐有加,相比之下95后对洗衣液功能的偏好与之形成了鲜明对比,95后对增柔功能消费热情不高,具有“护色/增艳”功能的洗衣液是他们的首选。

《研究》指出,作为洗衣用品市场的主流产品,不断开发洗衣液的新功能是品牌留住及开发消费者的策略之一。其中除螨型洗衣液经过两年的市场教育,终于在2017年获得了显著的销售额增长,其中主要赢得了女性消费者的认可,尤其75后女性对除螨之需积极响应。相比之下,95后年轻一族对除螨型洗衣液并没有购买欲望,如何打动未来消费主力95后族群或是洗衣用品商们需要重点思考的。

此外,面对共享衣物平台的出现、新型面料的问世、细分跨品类产品的出现,洗衣用品市场除了要迎合日益挑剔的消费者,更要应对此起彼伏的产品过时难题。《研究》认为,“流量+社交+偶像”红利为触达消费者开启快捷通道,但若要长久立于市场头部,还需不断刷新商业思维。

(责任编辑:沈晔)

推荐新闻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成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维多瓦空降罗马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亚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来到了欧洲,罗马。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维多瓦也用自己亲和的一面为这座历史名城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