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康师傅一季度卖了150亿 方便面没有输给外卖?

时间:2018-06-06来源 : 南方日报

日前,康师傅控股发布公告,截至2018年3月31日,该公司收益150.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1%。其中,第一季度康师傅方便面业务营收为63.08亿元,同比增长8.55%。

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中国方便面市场继续回暖,整体销量同比增长7.5%,销售额增长11.9%。对此,业内专家认为,尽管方便面市场有小幅回升,但行业能否全面回暖还很难说。受到外卖的冲击,以及消费者对健康意识的提升,方便面行业仍面临挑战。

康师傅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5月28日晚间,康师傅控股公布了其截至今年3月底一季度业绩情况。业绩公告显示,今年首季度康师傅实现收益150.37亿元,按年增长5.91%;集团毛利率较上年同期28.04%上升1.62个百分点至29.66%;期内录得股东应占净利润达到7.12亿元,按年大增64.26%。

方便面和饮品业务仍是康师傅的最大收入来源。在康师傅目前四大产品组合方便面、饮品、方便食品及其他类别中,方便面销售额为63.08亿元,同比增长8.55%,期内占集团总销售额约42%,上年同期的销售占比则为41%;饮品仍是康师傅销售比例最大的一个分部,期内实现销售额83.51亿元,同比增长4.62%,占集团总销售金额比例与上年同期持平为56%。

由于盈利增长,2018年一季度康师傅方便面业务净利润为4.3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7%。不过,康师傅其余两个产品类别的销售情况均有所下跌,当中方便食品录得2.11亿元,按年跌3.46%,销售占比由上年同期之2%降至1%;其他产品类别实现销售额1.67亿元,按年跌10.12%,销售占比维持在1%。

尼尔森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中国方便面市场延续回暖趋势。一季度,康师傅方便面销量市场占有率为44.4%,销售额市场占有率为49.9%,继续居市场第一位。

康师傅2018年一季度业绩超预期,是继2017年业绩后,打的又一个翻身仗。公开资料显示,康师傅已经连续三年营收下滑,净利润则连续4年下滑,2016年全年净利润1.77亿美元,同比下滑达31%。康师傅2017年业绩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收益589.54亿元,同比增长6.07%;股东应占溢利18.19亿元,同比增长56.59%,这是康师傅近年来首次业绩上涨。

2017年,康师傅旗下两大支柱业务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方便面业务实现收益226.2亿元,同比增长4.91%,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上升27.34%至14.91亿元;饮品业务收益347.54亿元,同比上涨6.96%,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141.75%至4.26亿元。目前,方便面业务占康师傅总收益的38.37%,饮品业务占比最多达58.95%,方便食品业务则仅占集团总收益1.46%。

高端面对业绩贡献明显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外卖的挤压下,方便面企业的出路在于向高端化、健康化发展。事实上,随着消费者对健康饮食和个性化的追求,使得方便面市场惯用的低价营销策略不再奏效,结束了价格战之后,追求高端成为方便面行业的共识。企业为寻求出路不约而同地选择发力高价面,统一推出了高端产品“汤达人”,今麦郎推出升级产品“一菜一面”,康师傅亦加大了高价面的开发力度。

事实上,康师傅的业绩回暖,与其迎合消费升级趋势布局中高端产品息息相关。康师傅今年一季报显示,在成长最快的方便面业务中,倚重容器面和高价袋面的销售增长。当中容器面销售额于期内增长了6.91%,达32.39亿元,高价袋面则增长16.77%至23.92亿元,成长可观。相较之下,中价袋面销售额则下跌了4.23%;表现最差的要数干脆面及其他产品,期内销售额大跌36.16%。因此,康师傅方便面业务的增长还得益于容器面和高价袋面的综合成长拉动。

康师傅上海区董事长杨乾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康师傅的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集团两方面的努力:一是应对消费者需求趋势在产品线上作了改变;二是营运团队对于不同渠道的掌握与跟进,发展电商。

杨乾辉所指的“产品线上的改变”是康师傅进行产品升级、发力中高端产品。过去两年,康师傅全面升级了方便面品类。公开资料显示,在目前划分的高价面、高端面(创新产品)、中价面(干脆面)三大类中,高价面和高端面是其发展的重点。

“前两年方便面行业确实受外卖的影响不小,但现在由于企业的转型,方便面口味改善,且相对来说食品安全更有保障,消费者信心开始恢复,逐渐回归方便面。”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中国方便面行业目前处于“三期”阶段,即新旧阶段磨合期、适应期、中长期战略的调整期。随着方便面市场趋向营养化、无添加和高端化,方便面企业如果想要在今后的发展中有所突破,止住下滑,就必须在产品的健康问题上下功夫。在他看来,从长远来说,康师傅仍要持续地进行产业端、渠道端、消费端的创新与升级。

方便面行业仍面临挑战

作为方便面行业龙头,康师傅业绩受行业影响明显。世界方便面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2016年,中国方便面需求量连续下滑,年销量从462.2亿包跌至385.2亿包,跌幅高达16.66%。

尼尔森数据显示,2017年方便面行业呈现回暖趋势,市场整体销量增长0.3%,销售额增长3.6%。2018年一季度,中国方便面市场继续回暖,整体销量同比增长7.5%,销售额增长11.9%。除了康师傅,另一方便面巨头统一的业绩也呈现回暖迹象。统一集团2017年实现总营收212.96亿元,同比上涨1.48%,实现了2014年以来营收的首次正增长。

对于方便面行业是否全面回暖,业内专家指出,尽管方便面市场有小幅回升,但行业能否全面回暖还很难说。受到外卖的冲击,以及消费者对健康意识的提升,方便面行业仍面临挑战。

(责任编辑:沈晔)

推荐新闻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成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维多瓦空降罗马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亚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来到了欧洲,罗马。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维多瓦也用自己亲和的一面为这座历史名城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