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团体标准发布 有了标准的煎饼馃子能走得更远

时间:2018-06-01来源 : 科技日报

煎饼馃子制作有标准了。5月25日,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发布《天津地方传统名吃制作加工技术规范 天津煎饼馃子》团体标准。该消息一出即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觉得煎饼馃子洋气了越来越国际化了;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否有滥用标准的嫌疑。

其实除了天津煎饼馃子,西安羊肉泡馍和肉夹馍、陕西凉皮、扬州炒饭、开封灌汤小笼包、长沙臭豆腐等美食早就相继推出了统一的制作流程或规范。最近的一个消息是关于国民小吃辣条国家标准意见的出台。人们不禁会问,值得为这些街边小吃大费周章,特意制定一个行业标准吗?

看似不起眼的小吃,店面虽小,背后的消费群体和消费数量一点都不小。以煎饼馃子为例,据天津煎饼馃子分会透露,据初步统计,目前天津2000家以上的煎饼馃子摊,每家平均卖出150套,一年总产值至少不低于5亿元。

由于生产简单且需求量大,很多小吃的制作多是在小作坊或者小摊贩上进行,卫生条件不达标、食品添加剂不合格等问题屡屡被曝光。而且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这些小吃的制作方法、制作工艺都做了调整,正宗的做法正在流失。

今年3月份天津煎饼馃子协会成立,此次天津煎饼馃子制定团体标准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从业者在混乱的市场环境下有标可依、按标作业,实现行业制作、卫生、食品安全整体上水平,让天津煎饼馃子在传统化、统一化、标准化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消费者同时会有另一个疑问,很多地方小吃店都会加入自己的创新做法,形成各自的特色,当地方小吃正一个接一个踏上“标准化”之路,其中的特色势必将消失一部分,“标准化”之后的小吃,口味是否会过于单一。

对此,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煎饼馃子分会会长宋冠鸣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套标准并不是强制推行,是一个推荐标准,采用与否由店家来决定;此外,协会对添加的香辛料以及面酱等的制作等均不做约定,所以不用担心会形成“千家一味”的情况。

无疑,出台标准就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和推广天津煎饼馃子。至于按照行业标准制作出来的小吃,是否得到消费者的喜爱和欢迎,那就只能让吃货们“用嘴投票”了。  

(责任编辑:沈晔)

推荐新闻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成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维多瓦空降罗马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亚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来到了欧洲,罗马。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维多瓦也用自己亲和的一面为这座历史名城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