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旺季来临 啤酒又涨价了

时间:2018-05-16来源 : 南方日报

今年初,“十年没涨过价”的啤酒,迎来了一波集体涨价潮。而随着旺季来临,啤酒行业可能又将开启新一轮的涨价。据“酒业家”日前报道,青岛啤酒旗下青岛优质品牌将提价,单款单箱全国提价2元,后期将下发书面通知。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销售旺季来临之际,啤酒提价不过是顺势而为,而青岛啤酒提价后,其他品牌应该也会试探性跟进。

成本上涨是主因

2018年新年伊始,酒业第一波大的涨价潮来自啤酒企业,包括华润雪花、青岛啤酒在内的多家啤酒企业从1月1日起将对产品进行价格调整。对于涨价的原因,几大啤酒企业将问题归结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运输费用增加、环保税开征导致的成本上涨。

如今时隔不到半年,青岛啤酒第二次提价。据“酒业家”报道,青岛啤酒旗下青岛优质品牌将提价,单款单箱全国提价2元人民币,后期将下发书面通知。据青岛啤酒内部人士透露,此次提价日期在5月20日,且其他品牌未直接提价,只是适当减少了市场投入费用。

青岛啤酒此次提价也和成本上涨密切相关。据了解,对于一瓶啤酒来说,主要的价格构成是销售成本、人工制造成本、原材料成本、包材以及其他,其中包材占比最多,能达到30%。而在2017年,由于原辅包材成本的快速上涨,对啤酒公司的毛利润产生了较大的冲击。

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啤酒行业成本处于较高的位置,其中玻璃2017年一季度均价为1287元;2018年一季度上涨至1444元;瓦楞纸2017年一季度均价为3875元,2018年一季度上涨至4072元。此外,进口大麦的价格在今年3月的价格为232.9美元/吨,环比虽下降1.8美元/吨,但同比上升21.7%。

有啤酒业内人士表示,这两年,啤酒的原材料成本确实有所上涨,包括原料、包材、人工等等,企业压力很大,比如大麦,一般啤酒厂没有自己的麦芽厂,大部分需要采购,由于麦芽厂同样面临激烈竞争,实际上大麦上涨传导到啤酒厂时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但原料麦芽的成本还是上涨了约10%。整体而言,成本确实上涨了不少。

产品结构亟待升级

成本的上涨,只是啤酒此轮涨价的一方面原因,更重要的原因在于:目前中低端啤酒产品利润稀薄,无法承担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

“啤酒涨价看上去是因为各种成本的增加,其实核心原因是行业利润过低导致的。”食品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一瓶啤酒的价格还没有一些品牌一瓶矿泉水的价格高,这本身就存在不合理的地方。

朱丹蓬表示,前几年价格战和产品同质化的问题,使得各大啤酒企业都面临高强度的市场竞争,尤其是中低端产品上,企业陷入了低毛利的尴尬境地。之前2014年-2016年,由于产业端疲软,各企业并不敢轻易涨价,而随着行业回暖,各企业借着此轮消费端回暖的窗口期来涨价。

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啤酒消费市场,但是自2014年7月起,中国啤酒行业出现了连续24个月的产量下滑,随后不断起伏。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因为面对需求多元化、个性化、消费升级的消费形式,众多啤酒企业并未提前布局,致使啤酒行业的困局长期存在。

朱丹蓬认为,啤酒行业提价可减压,但是只有从根本上解决产品结构升级,提升品牌溢价力,方能胜出。啤酒龙头企业要从战略上做调整,才能实现价格战到价值战的跨越。

(责任编辑:沈晔)

推荐新闻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成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维多瓦空降罗马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亚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来到了欧洲,罗马。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维多瓦也用自己亲和的一面为这座历史名城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