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创科技IPO:七成收入依赖百雀羚

发布时间: 2018-05-14 12:5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你知道近三年“双11”天猫营收最多的美妆店是哪家?

SK-Ⅱ?雅诗兰黛?

都不是!答案是国货品牌——百雀羚。

根据《天猫2017年度入驻标准》,天猫的“旗舰店”、“官方旗舰店”、“品牌官方旗舰店”是指以自有品牌或由商标权人提供独占授权的品牌入驻天猫开设的店铺。

据了解,天猫的百雀羚旗舰店即属于由商标权人提供独占授权的类型。杭州壹网壹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网创科技)从百雀羚购买产品,获得授权开设百雀羚旗舰店,而百雀羚官方不再于天猫另外开设官方的旗舰店。

近期,百雀羚旗舰店背后的网创科技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志在创业板上市。

那么,这家天猫的美妆店“三冠王”经营状况如何?网创科技如何运营?IPO又将面临哪些障碍?

营收增长迅猛

网创科技前身杭州奥悦于2012年4月登记设立,注册资本10万元,由杭州网创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独资设立。

2016年2月,杭州奥悦以2015年 12月31日经审计的净资产为基准,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

截至提交申报稿,网创科技的第一大股东仍然为杭州网创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1.69%,其次是创始人兼现任董事长林振宇,持股比例为14.36%,剩余股东为部分高管、投资机构、员工持股平台。

据招股书,林振宇担任网创科技的董事长、总经理,且合计控制公司 66.0584%的股权,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林振宇曾于2005-2010年在阿里巴巴及淘宝任职。

虽然成立不足10年,但是网创科技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相当惊人。据招股书,报告期内,即2015-2017年,网创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6亿元、5.07亿元、7.04亿元,据此测算的复合增长率高达64.55%。对应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则分别为2132万元、5580万元、1.33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高达149.77%。

如果仅从财务数据的角度看,网创科技的业绩高出目前基本得到实证的IPO审核“隐形红线”,即创业板3年净利润1个亿,最近1年净利润5000万元。

不过,不难发现,2015年网创科技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仅为2132万元,多亏惊人的增长率,网创科技才能上演“逆袭”的戏码。

那么,网创科技到底凭借什么“灵丹妙药”上演营收、净利高增长的剧情?

三大板块打天下

招股书显示,网创科技的主营业务是为国内外知名快消品品牌提供全网各渠道电子商务服务。其自我认定的行业属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中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领域。

网创科技的营业收入99%以上为主营业务收入。其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三大板块。按照占比由高到低分别是线上营销业务、线上管理服务、线上分销。

线上分销是指获得品牌方分销业务授权,然后向天猫、淘宝的卖家或其他第三方B2C平台分销产品,网创科技承担采购、销售推广、物流等成本和费用。其营业收入金额从2015年的4138万元减少到2017年的1065万元左右。网创科技对此的解释为:自2016年4月起,百雀羚品牌唯品会平台的业务模式转变为品牌线上管理服务。

营收占比超九成的线上营销服务和线上管理服务,主要区别在业务模式上。线上营销服务需要以货品买断的形式向品牌方进行采购,并向终端消费者销售产品并赚取差价,而线上管理服务不存在采购环节,通过帮助品牌将产品销售给终端消费者,然后根据销售结果向品牌方收取服务费盈利。

简单来说,线上营销卖产品,线上管理卖服务。

虽然收入体量不及营销业务,但是管理业务的毛利率相较之下则明显高出一个层次。报告期内,线上管理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73.41%、58.44%、66.02%。线上管理业务模式下,网创科技无需采购货物,根据提供的服务,按照约定的比例对品牌方的销售收入进行结算,具有更小的经营风险。

不过,这种“代客打理”的模式也并非高枕无忧。知名美妆博主“晨安睡不醒”向记者表示,以伊丽莎白雅顿为例,其产品从科技含量看诚意满满,但中国区域的营销一般,美妆圈此前曾玩笑般地发起过“救救雅顿”的Tag,尤其雅顿的天猫旗舰店的运营让人一言难尽,例如2017年“双11”的金胶(其明星单品之一)最终实施的促销活动就跟最初承诺的不一样,有欺骗消费者的嫌疑,引发消费者的不满。

百雀羚占“七成江山”

现阶段,网创科技的线上营销客户仅百雀羚(含旗下副牌三生花)一家,而线上管理客户主要包括百雀羚、伊丽莎白雅顿、宝洁、欧珀莱等知名品牌。

换言之,不考虑唯品会平台百雀羚的管理费收入,仅天猫的百雀羚旗舰店2017年就给网创科技提供了约4.95亿元的营业收入,而2017年全年的营业收入才7.04亿元左右,天猫百雀羚旗舰店贡献了七成。

从客单价(即每一单顾客平均购买商品的金额)来看,从2015年的每单105.95元到2017年每单112.85元,增幅并不明显。收入的增长主要靠订单数的激增。

在化妆品配方师甄垚看来,百雀羚的产品研发外包给北京工商大学理学院化妆品中心,就其本身的研发能力而言,百雀羚算不上国货担当。相较之下,百雀羚营销做得好,炒作灌输比较到位。

事实上,招股书中,网创科技一方面提示“品牌方切入电子商务行业风险”,即如果公司的服务板块不能持续拓展,服务能力不能继续提升,品牌方或将采取自主经营的模式,这可能导致公司业务量下滑,盈利能力下降。另一方面,又表示“不存在依赖百雀羚”的情况,主要因为与百雀羚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切换成本较高,且百雀羚品牌的收入、利润占比逐年下降。

报告期内,百雀羚带来的收入占网创科技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3%、75.81%和73.05%。

返利金额大

与此同时,百雀羚给予公司的返利金额持续增长。报告期各期,公司取得品牌方返利金额分别为4408.15万元、7213.23万元和12696.09万元。

而此前上会但惨遭发审委否决的丽人丽妆,已与兰蔻、雅漾、碧欧泉、雪花秀、兰芝、美宝莲、妮维雅等55个化妆品品牌达成合作关系,是天猫美妆平台中获得品牌授权数量最多的网络零售服务商之一。其被发审委问询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发行人报告期品牌方返利金额较大,品牌方执行的返利政策对发行人经营业绩构成重要影响”。

而仅以网创科技的客户百雀羚为例,如果扣除返利,报告期内网创科技的毛利则下降为目前毛利的52.77%、65.34%、58.49%。网创科技的这一情况或将引起发审委员的关注,成为其IPO过会的障碍之一。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联系了网创科技有关部门,对方表示现在处于静默期,并未予以正面回复。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