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主业乏力、新业务亏损 三夫户外陷“多元化”困局?

时间:2018-05-14来源 : 新京报


实习生梁思成摄

上市仅两年多,三夫户外就开始亏损。日前,三夫户外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的户外用品业务占据公司主要的营收来源,在2017年实现营收约3.33亿元,占总营收的95.03%,同比减少1.68%。2017年,公司户外用品毛利率43.18%,同比下滑2.65%。

在户外用品快速增长期已不在了的大背景下,业内人士对于三夫户外以“多元化”换取发展空间的做法评价不一,有人认为这是未雨绸缪的明智之举,也有人认为其健身、建设场馆的多元化路径回本时间太长,恐怕“远水难解近渴”。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周红艳

户外用品行业整体低迷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户外用品行业市场调研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在经历了2009-2013年的黄金发展时期之后,我国户外用品市场增速逐步放缓,到2016年行业增速已经低于10%,进入到深度调整时期。而造成户外用品市场增速放缓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实体零售业的低迷,令依托其成长的户外用品市场也受到冲击,户外用品线下实体店关门事件时有发生。以国内首家户外市场公司——探路者为例,2015年其线下店铺数量锐减222家,2016年也减少了85家。

对此说法,户外用品的代理经销商们大多表示认同,许军(化名)是在北京奥体公园附近经营户外用品销售的个体店主,他告诉记者,最近两年,体育用具、户外用品的销售都是走下坡路的,“不像前两年什么都好卖”,而销售好坏的差异一般不体现在品牌上,而是产品的价格、功能上。

“100元到300元之间中低价的服装、鞋帽销量还算是正常,一般顾客过来买装备的时候,服装都是顺便购置的项目。专业的用具方面,帐篷、灯具、登山杖等这些必备用具的销量也算平稳。但像是一些专业的高价器具,如眼镜、专业手表等就卖不动了。”许军概括称:“目前户外用品店销售状况大多数都是这样的,不管是卖杂牌的,还是直销代理大牌的应该都差不多。最近不像是前些年奥运前后‘运动热’,没什么销售的热点,最多也就是有个淡季热季的分别。”

记者随后走访了三夫户外位于北京CBD、方庄的三家门店,发现即便是在周六、日的傍晚、周边商场的客流高峰期内,这几家户外用品店仍旧是顾客寥寥,有一些顾客被服装促销的信息吸引进到店内,但最终达成成交的很少。店员介绍称,三夫户外在户外专卖店中口碑“还是数一数二”的,独家代理许多高端专业品牌,如专业玩家们喜爱的始祖鸟、Sunnto表等。不过,因为最近销售情况不佳,店内的产品说不上很全,一些新品、型号的补足也说不上快。

多元化“外延”布局仍在加码

近日,三夫户外在说明其2017年业绩情况时表示,这一财年内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职工薪酬、房租、存货跌价损失等费用同比增加所致。据市场机构发布的比较数据显示,三夫户外这家公司无论是在营业收入增长方面,还是在净利润增长方面,都是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三夫户外在“外延式”方面的投入却并不手软。

《三夫户外:募集资金年度存放和使用情况鉴证报告》中的数据显示:三夫户外用于营销网络建设的项目在2017年亏损339万元。在这一情况下,此公司开始寻求“活动赛事、营地+培训”的“外延式”生长。2016年9月份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定增不超过6亿元,其中,3.98亿元拟用于三夫户外活动赛事、营地+培训、零售+体验综合运营中心建设项目;2.02亿元拟用于三夫总部办公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2017年3月,三夫户外宣布斥资4亿投建7个营地,项目建设期预计为3年,每年分别投入1.41亿、1.86亿和9140.30万元。项目达成后运营期年均营业收入为4.14亿,年均净利润6670.94万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3.78%,税后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7.47年。

而引发市场、股民关注讨论的是其2017年在北京买房的这一行径。

三夫户外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已经由公司2016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拟用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入“三夫总部办公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中拟在北京购置办公楼。

过往公告也显示:在去年5月,三夫户外与招商局嘉铭(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北京市商品房现房买卖合同》,购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陈家营西路3号院23号楼-101、101、201、301,共计四套房产。本次购买办公楼所需资金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向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双秀支行申请贷款人民币5000万元并以上述物业作为抵押担保,及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借款2600万元先行投入。若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成功发行,则用再融资资金置换公司此次已先期投入的自有资金及贷款、借款资金。

一位三夫户外的股东透露称:“这是三夫户外在给自己置办总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三夫户外虽然已经“贵为A股上市公司”,但一直也没有一个“像样的总部”。所以,对这笔钱的募集及其花法,大多数股东还是“喜闻乐见”的。他们(中小股东)比较担心的方面,是这家公司在管理方面的问题,就比如说在股东大会上,该集团解释称“公司主营业务业绩下滑的原因在于代购出现后,被他们兴起的价格战所打压”,这种说法在他看来“有逻辑上的问题”:代购是会对零售商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在分析三夫户外业绩亏损时,仅列出“和全国的代购打价格战”这一条原因是不够的,这种说法实在是“难登大雅之堂”。

户外用品市场潜力犹在企业扩张应侧重战略

从2017年的业绩报告中,我们还能看到,新的多元化业务尚未能给三夫户外带来可观业绩。

数据显示,2017年,在三夫户外子公司中,负责策划组织户外运动与体育运动的北京三夫户外运动管理有限公司净亏损126万元;负责策划组织户外营地的推广及营地教育培训的北京三夫户外运动技能培训有限公司净亏损335万元。

对于三夫户外的多元化布局,业内的评价不一。有些人认为,在经历过前些年的爆炸式发展后,户外用品市场步入了调整期,相关企业应该多思考一些外延的业务布局。但也有对立观点认为,这一市场的潜力依然很大,未被充分挖掘,相关行业企业应该多思考一些更互联网化、更具新科技特点的转型布局,而不是把眼光放得太分散、太多元。

在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程伟雄看来,如上的两种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当下,大众化户外市场和中高档个性化户外市场确实是发展潜力没被满足,需要在各自原有定位上加大发展或者互补发展。

而另一方面,消费升级带来户外市场生活方式的多元变化,需要户外品牌企业在做好自己主业的同时夯实基础,包括对于品牌、产品、管理各方面进行研究与扩展,去应对这类需求带来的商业模式改变。这部分的“多元化”是可以有的,但是不要将一些场景理解得太狭隘,就比如零售部分,现在的入口非常多,包含线上线下,商业模式与营销玩法都变得越来越丰富,企业应该把目光放得更加长远、有战略性,没必要还局限在健身、购物中心等传统的业态去布局。

(责任编辑:沈晔)

推荐新闻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成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维多瓦空降罗马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亚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来到了欧洲,罗马。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维多瓦也用自己亲和的一面为这座历史名城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