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60亿元领跑 伊利从大草原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 2018-05-10 16:51:55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易鑫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伊利股份(600887.SH)发布了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80.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29%;实现净利润60.03亿元,扣非净利润53.28亿元,同比增长17.7%。

年报数据显示,伊利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综合市场占有率、消费者渗透率、净资产收益率等五大核心指标持续稳居行业第一。营收、利润双双持续增长,行业龙头地位继续巩固。伊利人正向着全球乳业五强的目标继续发力,披荆斩棘,奋勇向前。

伊利史:不忘初心与时俱进

伊利集团的前身——呼和浩特市回民奶食品厂。1992年,当时的这个厂还是个职工不足200人、企业资产2000多万元、销售收入不足3000万元、利税不足500万元的小厂。1993年5月,正式改制为内蒙古伊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此后二十多年间,伊利凭借“伊利即品质”迅速从内蒙古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成长为被世界所认可的著名乳业企业。在2005年,伊利业务收入突破百亿,正式迈入百亿大关。2007年,荣获“2007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伊利集团的品牌价值飙升至167.29亿元,正式成为中国企业五百强。

2008年,伊利牵手北京奥运会,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符合奥运标准、为奥运会提供乳制品的企业,正式亮相国际。2010年,伊利牵手上海世博会,成为中国唯一一家符合世博会标准,为上海世博会提供服务的乳制品企业,国际声誉进一步壮大。

2014年,营收额突破500亿元,伊利进入全球乳业10强,成为唯一一家进入全球乳业10强的亚洲乳品企业,成长为亚洲第一,全球十强。

此后,伊利人继续高歌猛进,在2016年,荷兰合作银行发布的2016年度“全球乳业20强”中,伊利的排名跃升至全球乳业8强。取得中国乳制品企业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同时也是亚洲乳企迄今的最高排名,被认为是中国正式迈入全球乳业强国和改写全球乳业格局的重要标志。也是在这一年,伊利营收额达到了606亿,成长为亚洲第一,全球第八的世界著名乳业公司。

2017年,伊利集团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唯一乳制品合作伙伴。成为全球唯一同时服务夏季奥运和冬季奥运的健康食品企业,成就中国乳业新的里程碑。现在,伊利人正吹着振奋人心的号角,铆足百分力气,向着全球乳业前五的目标前行。

品质伊利:严苛标准树立标杆

“伊利即品质”这是伊利人一直悉心维护的企业信条,也是伊利人为广大消费者所做出的发自肺腑的郑重承诺。其已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融入伊利人的血液。伊利人视品质如生命般呵护。

在伊利企业介绍中,有这样一段话“伊利致力于生产100%安全、100%健康的乳制品。”近些年,伊利一直致力于做最好的牛奶。其产品质量直接对标国际,以近乎苛刻的态度,提升每一项质量指标。

在产品层面,伊利的苛刻有些“不近人情”。以对原奶品质的检测为例,与部分企业仅仅满足于国家标准不同,伊利在乳品原料检测规程中,在国标线的基础上制定了“企标线”、“内控线”。企标线严于国标线,内控线严于企标线。

伊利与SGS(瑞士通用公证行)、LRQA(英国劳氏质量认证有限公司)和Intertek(英国天祥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持续升级伊利全球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强化食品质量安全风险控制的能力。

同时,伊利利用互联网思维,建立完善的产品追溯程序。奶源基地从奶牛出生即为其建立养殖档案,原奶运输过程实现全程可视化GPS跟踪,原奶入厂后采用条码扫描,随机编号检测;同时,建立了生产过程的产品批次信息跟踪表、关键环节的电子信息记录系统、质量管理信息的综合集成系统和覆盖全国的ERP网络系统,实现了产品信息可追溯的全面化、及时化和信息化,并且与国家平台进行对接。

“中国企业想要赢得国际竞争,没有别的捷径可走,最根本的就是两个字:品质!高品质的品牌、高品质的产品和高素质的人才!离开了品质,再说其他的,都是空谈、空想!”2016年8月25日,伊利董事长潘刚在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上,斩钉截铁地说道。

伊利并非只做高品质产品。品牌、产品、人才全方位覆盖。这更彰显出伊利作为品质企业的深刻内涵。“先做伊利人,后做伊利事,欲出好产品,先塑好人品。”这是伊利人灵魂的结晶。从高素质人才到高品质产品,再到高品质品牌。伊利的文化为企业保驾护航,伊利的品质为百姓造福。

责任伊利:引领行业贡献社会

在伊利企业文化中有这样一句话“厚度优于速度,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在追求最大利润的时候,伊利提出了社会价值第一的战略转向。将社会价值融入企业经营,助推世界乳业发展,引领伊利走出亚洲,走向世界,伊利也因此而伟大。

瓦赫宁根大学总裁AaltDijkhuize曾这样评价伊利——伊利是全世界最好的合作伙伴之一。荷兰合作银行曾表示:“伊利等中国乳企将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成为全球乳业的中流砥柱。”沃顿商学院院长Geoffrey Garrett评价道:“伊利是一家伟大的公司,而沃顿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商学院。伊利与沃顿的合作是个‘三赢’的决定,首先是促进中国商界融入全球化,其次是促进美国商界对中国的了解,第三是促进全球商业圈的稳定与重构”

伊利一直秉承做一家为国家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企业。早在2007年首届达沃斯夏季论坛上,伊利便提出了“绿色领导力”理念,主张追求“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发展”三位一体,成为伊利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径的指引。

2010年,伊利在中国乳品行业率先提出并践行了“绿色产业链”的理念,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绿色、可持续发展。并且伊利探索了一种以“核心企业承担实质性风险责任”为特色的产融结合模式,全面推进产业金融规划,有效解决了产业链中小企业融资困局,使得越来越多的奶农脱贫致富,带动了整个产业链持续健康发展。伊利方舟、伊利营养2020、伊利星空等明星公益项目陆续展开。体现出伟大企业的社会价值导向。

行业带头,脱贫致富,绿色发展、公益救济全方位推进物资财富与精神财富并头丰收,责任伊利深入人心。

2017年,伊利营业额与净利润双双增幅10%以上,品质伊利、责任伊利必将护航伊利这艘巨轮在世界乳业这片大海中,闪耀出自己独特的魅力与光芒。

(杨易鑫)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