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工坊啤酒行业标准出台

时间:2018-05-09来源 : 广州日报

近日,《工坊啤酒及其生产规范》团体标准草案出台,对工坊啤酒(精酿啤酒)生产的人员、机器、原料、方法、环境进行全面规范。业内人士认为,精酿啤酒对工业啤酒冲击越来越大,但也无法阻挡主流工业啤酒的生存进化,“双方的博弈会越来越激烈,而工业啤酒也将利用精酿啤酒进行产品升级。”

精酿啤酒席卷啤酒消费市场,使部分消费者的消费升级,转向口味更独特、价格更高的小众啤酒。记者了解到,广州的精酿啤酒吧数量急剧上升,主要集中在天河城、五羊新城等商圈,不少酒吧更以自酿啤酒为主打产品。也有一家酒吧的经营者告诉记者,他们的产品除了供应给本地的酒吧外,已经开始供应给周边省市的酒吧。

日益扩大的精酿市场需要相应的管理办法和行业标准。据悉,在已经成熟的美国啤酒市场中,美国酿酒商协会的工坊啤酒标准是小型的、年产量在600万桶(70.2万吨)以下、独立的、非微型酿造者或公司机构占股不能超过25%。

啤酒行业专家方刚透露,自己了解到这一次的草案主要是从规模角度、原料、制作方法等方面做了规定,但是行业内对真正的精酿啤酒的定义还是存在争议,“所以官方角度使用了‘工坊啤酒’这种更‘中性’的用词。”对于这次发布的“有中国特色的精酿啤酒”的标准,他认为是否合理还需要经过实施过程的考验,“精酿啤酒本身就代表着独立、自由,市场能不能认同这个标准,还需要时间来确认。”

精酿啤酒能为工业啤酒企业所用?

精酿啤酒对主流工业啤酒的冲击不容忽视,作为与工业啤酒对立而生的精酿啤酒,是否会冲垮主流工业啤酒的大门?方刚认为,目前市场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精酿啤酒是独立的新生力量,将蚕食、颠覆传统的啤酒市场;一种认为精酿啤酒的繁荣是整个啤酒市场共同升级的结果,“哪一种观点会占上风并最终取胜,目前仍没有定论。”在他看来,精酿是啤酒的一个种类,没有知识产权、专利的保护,所有的企业都可以对这个品种进行开发和推广,精酿再发展,也不能阻挡主流啤酒的生存进化,“精酿也能为主流工业啤酒所用。”

他认为,青岛啤酒在推出精酿啤酒产品的同时,也已经成功经营了某些地区的啤酒屋,旨在抢占精酿啤酒的市场。“无论双方博弈的结果如何,啤酒市场在求新求变,这对行业来说总归是好的变化。”

(责任编辑:沈晔)

推荐新闻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成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维多瓦空降罗马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亚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来到了欧洲,罗马。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维多瓦也用自己亲和的一面为这座历史名城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