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伊利股份:向上动力十足 扩张游刃有余

时间:2018-05-03来源 : 中国新闻网

近期,伊利股份(600887.SH)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营收和利润双双保持快速增长,其中营收逼近700亿大关,利润突破60亿大关,伊利股份继续稳坐乳业龙头老大的位置。2017年营业收入持续行业第一、净利润持续行业第一、综合市场占有率持续行业第一,消费者渗透率持续行业第一、净资产收益率持续全球乳业第一,离“五强”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本文将以伊利2017年年报财务数据为基础,对投资者普遍关心的几个核心问题展开针对性分析,以探究伊利未来的长期可持续成长能力。

盈利质量分析:结构显著改善盈利能力领先

伊利2017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80.58亿元,同比增长12.29%;实现归属股东利润60.03亿元。

伊利扣非后的利润达到了53.28亿元,增长达到了17.7%,这表明伊利的盈利结构在持续改善和优化:2016年伊利56.69亿元净利润中,一次性损益总额达11.35亿元,占比达到了20.02%,其主营业务实际贡献的利润只占公司净利润的80%左右;而2017年的60.03亿元净利润中,非经常性损益只有6.73亿元,占比下降到了11.22%,这意味着,伊利2017年主营业务贡献的利润占其净利润的比例已经达到了89%。

资深乳业专家宋亮指出,一般而言,扣非后利润代表了一家上市公司真实的持续自我造血能力,与2016年相比,伊利2017年主营业务直接贡献的盈利占比正在大幅提升,盈利结构的这一积极变化意味着伊利可持续性成长能力更强。

此外,从现金流指标来看,伊利2017年的经营性净现金流达到了70亿元,同时,报告期内伊利的总净现金流呈现出了75.45亿元的净流入,两项指标均超出了其60亿元的净利润规模,这意味着伊利2017年的净利润具有极高的含金量。

与此同时,得益于品牌溢价优势,伊利的整体毛利润率水平依然持续强劲。伊利2017年680.58亿元的主营业务总收入中,主营业务成本为423.62亿元,据此计算,伊利2017年的主营业务整体毛利润率高达37.29%,与2016年同期的37.94%相比保持稳定。与之相比,同行业内的蒙牛乳业2017年的整体毛利润率只有35.21%,光明乳业的2017年整体毛利润率只有33.31%。

从行业横向对外不难发现,伊利在乳制品行业内不仅营收规模最大,其整体产品毛利润率也显著高于主要竞争对手2-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每100亿的营收中,伊利的毛利润将比同行对手多出2-4亿元的利润,这对于营收数百亿的伊利而言,是个重大优势,资深乳业专家陈渝表示。

运营效率分析:精细化管理出效率

除了利润结构改善、毛利润率水平高于同行之外,伊利的整体运营效率更高,绝对领先同行。

伊利2017年的营业总收入增长了12.29%,但其主要成本的增长速度却显著小于公司营收规模扩张的幅度。2017年,伊利的销售费用141.14亿元增长到155.22亿元,增幅只有9.98%;同时,报告期内,伊利的管理费用只有33.17亿元,较2016年的34.57亿元反而减少了4.05%。

在销售成本只增长不到10%,同时管理成本还下降了4%的情况下,伊利却驱动了12%的营收增长,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这显示出了伊利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和高效的运营效率。

伊利2017年实现608.58亿元营业总收入同时,其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取得的现金流达到了757亿元,显示其产品销售过程中非常强大的账期管理能力,销售能够及时完成资金回笼,有效地控制了坏账风险(其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相加只有9.5亿元,只占其营收的1.4%)的同时,加快了资金周转能力并提高了资金效率。这种资金效率的提升,极大地降低了伊利的财务费用,2017年,在整体负债规模高达240.6亿元的情况下,伊利的财务费用却只有1.13亿元。财务杠杆的高效利用,除了通过销售渠道的优化管理缩减账期加快资金回笼之外,供应链的有效管理同样重要。2017年,伊利的应付款项(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合计85.8亿元,远高于其9.5亿元的应收款项(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显示出其对渠道和供应链的强大把控能力。沈萌指出,伊利借其在供应商和渠道商中的强势地位,实现了很好的财务杠杆管理,降低了财务成本。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伊利截至2017年的存货只有46.39亿元,而按照伊利去年主营收入计算,其平均每月的营收达到了56.72亿元。结合过往的季报来看,伊利的存货一般都不足一个月的销量,这也表明其产品生产管理效率处于较高水平。

成长潜力分析:对外扩张潜能待释放

对于伊利而言,在巩固了国内的领先地位之后,下一步目标是全球乳业五强,而要达成这样的目标,最快的方式,就是通过行业上下游的并购来做大伊利的产业链版图,实现全球化布局。因此,伊利的并购潜力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要指标。

截至2017年底,伊利公司账上的现金储备额高达207.55亿元,而同期伊利的净资产规模也只有251.01亿元,现金占其净资产比例奇高,表明伊利拥有十分强悍的对外支付能力。

同时,截至2017年底,伊利总资产规模490.3亿元,总负债规模240.6亿元,其资产负债率为49.07%,处于较低水平,表明伊利未来的资产负债规模仍有较大的扩张空间。

宋亮表示,对于一般一两百亿规模的行业上下游并购,伊利完全无需融资,其自身的现金储备就足以直接支付;对于规模更大的并购项目,伊利也可以通过发债或向银行贷款的方式来筹措资金;对于更大规模的超级并购,伊利可以寻求增发新股的方式来筹措资金。

“如今的伊利年报财务数据显示出了十分强大的对外并购潜力,若未来战略发展方面有并购需求,伊利将能十分轻松应对。因此,不排除伊利的管理层可能会利用并购工具,来进行乳业上下游的资源整合甚至全球化布局的可能。”沈萌说。

2018年,伊利年报显示预期营收770亿,但是以伊利表现优异的2017年年报来看,业内认为,其五强千亿的目标将有望尽快实现。

(责任编辑:沈晔)

推荐新闻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成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维多瓦空降罗马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亚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来到了欧洲,罗马。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维多瓦也用自己亲和的一面为这座历史名城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