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天价茶迎合了符号消费的需要

时间:2018-05-03来源 : 北京晨报

符号消费存在非理性成分,但消费本来就有着感性一面,中国制造也不必总以物美价廉出现在世人面前。当前所要做的,不是强制天价茶降价,而是要让茶叶走上标准化道路,给消费者一个明白,给真正做好茶的企业一个明天。

牛栏坑肉桂茶2.9万元一斤、西湖龙井明前茶2万元一斤、普洱老茶4万元一饼,甚至连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众茶叶也能卖到数万元一斤……近年来,茶叶市场上频现天价茶,专业茶友和普通消费者围绕天价茶究竟是物有所值还是过度炒作的讨论从未停止。然而,现行茶叶好坏、真假全凭专家一张嘴,这让原本就缺乏科学评判标准的茶叶市场更加混乱。

一个社会的发展,常常是以消费能力的提升为标志的。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需要的现实模样,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消费升级。在收入水平上升与消费理念提升的双重影响下,一些天价商品开始有了市场。说到这里,不能不提茅台。在大头上,应该还是民间消费支撑的,其中体现的就是消费能力升级。与白酒一样,现在喝茶的确实多了起来,喝好茶的也多了起来。

当然,与天价酒相比,天价茶有着很大不同。大多数的酒是老的好,特别是茅台的购买,存在着投资成分。但除了普洱几种老茶“越陈越好”,大多数茶叶是“越新越好”,主要是用来喝的。而目前一些茶叶,在品质上并不怎样,在价格上一杯天价茶比一杯茅台酒还贵,很多天价茶都是炒出来的。对于不少天价茶是“讲故事”炒出来的,买家也未必一无所知。这就要讲到“符号消费”。美国作家福塞尔曾经讲到,不同的消费行为,折射出不同的生活品位与社会等级。当下消费已经进入面子消费、符号消费的阶段,符号面前只有配不配,没有值不值。在很多人看来,什么样的身份就应该消费什么样的商品。茅台酒如此,天价茶亦是。在天价茶面前,很多人喝的是“天价”而不是“茶”,真正打动他们的是那个符号,是自认的品质与档次。看看很多人在朋友圈里吹嘘喝的好茶,也就有了答案。

还有一个现成的参照物,就是红酒拉菲。网上有句流行语,叫做“82年的拉菲”。据称1982年生产的拉菲品质最好,但有多少人能够准确分辨出其中的好?这个好是否就值这个价?大多数人愿意花高价消费“82年的拉菲”,主要还是受到符号消费的影响。

有人可能会说,“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也没有见法国人对于天价拉菲大惊小怪。情况有所不同,“82年的拉菲”卖出高价,人家还是有内容作支撑的,整个市场还是规范的。但目前国内茶叶市场,没有可以对茶叶真假、价值进行权威判定的机构,也缺乏科学的认定标准。受“立顿红茶”的启示,很多人感慨中国茶叶大而不强。中国茶叶不能很好走出去,与缺乏科学的标准认定不无关系。

(责任编辑:沈晔)

推荐新闻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成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维多瓦空降罗马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亚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来到了欧洲,罗马。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维多瓦也用自己亲和的一面为这座历史名城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