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琪酵母去年营收近60亿元 开拓国际酵母市场

发布时间: 2018-04-20 11:02:2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李万晨曦 |责任编辑: 沈晔

 

与《证券日报》记者参加的其他股东大会不同,安琪酵母的股东大会会场后方摆放着面包和酸奶,供与会者品尝,这都是用公司自产的酵母菌制作的。

4月18日,安琪酵母的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在宜昌夷陵饭店举行,现场座无虚席,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者和研究员约100人参加会议。

作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三大酵母生产企业的安琪酵母,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酵母的代名词。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57.76亿元,同比增长18.8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8.47亿元,同比增长58.33%。公司共拥有15条高度现代化的酵母生产线,总产能达到20.3万吨,全球市场份额达到12%,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

公司董事长俞学锋介绍,目前公司的产品供不应求,基本都是满负荷生产。未来公司仍以酵母为基础,做好酵母产品组合,做全球最大的酵母抽提物供应商。

酵母抽提物市场巨大

记者了解到,酵母抽提物YE是从天然的食用酵母细胞内抽提的鲜味物质,富含谷氨酸、肽类物质、肌苷酸和鸟甘酸等多种营养物质;同时,还是微生物培养基的优质有机营养源,作为重要的培养基来源,广泛应用到实验室和工厂。

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高路介绍,目前公司酵母抽提物产能6.6万吨,在全球最大,在国内占到80%以上市场份额,下游最大的是调味品行业,比如在方便面的调料包、酱油中就含有此种物质。

“但它不同于含化学物质的食品添加剂,YE是用于食品的健康调味品物质,公司开发的是纯YE,配料也只有新鲜的蔬菜汁等,比较符合民众对天然、营养健康食品的需求”,俞学锋表示:“目前公司年产1.5万吨的柳州YE抽提物扩建项目已经实现升级改造,将降低成本,比以前低30%,2018年逐步满产,达到70%以上的产能利用率。而埃及抽提物项目有1.2万吨的产能,预计2019年一季度投产。YE发展空间是巨大的,除了在低钠盐情况加入下能呈现很好的鲜味,以后也将慢慢加入巧克力、饮料这种甜味食品中,而且逐渐被市场认可。”

开拓国际酵母市场

而对于积极开拓国际酵母市场,俞学锋也做出了明确表态:“我们的海外建厂要经过长时间的调研,先建市场再建厂。”

具体而言,首先把周边的市场开发到一定程度,再建工厂,在建设期间,用特别措施开发周边市场,还要考虑到作为酵母上游原料糖蜜在本地的优势资源以及政府政策。

目前公司在俄罗斯项目已投产运行,设计产能规模达2万吨,预计2018年可达到预期产能的80%。由于俄罗斯糖蜜原材料成本、劳动力较低且市场空间巨大,预计该工厂完全投产后毛利率和净利率可分别达到44%和22%,均高于目前水平。而埃及既有甘蔗又有甜菜,本国糖业还受重视,因此也成为了建厂的选择地。

关于海外其他地区,俞学锋说:“总体来说,海外糖蜜成本要低于国内,目前我们还在南美和北美进行考察,未来在此也可能有所布局。”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