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首次发布95后时尚消费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4-18 15:29:56 |来源: 新华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4月17日,唯品会联合艾瑞咨询在北京发布《种草一代·95后时尚消费报告》(以下称《报告》),从消费喜好、地域购买力和消费理念、传播偏好等多个维度描述95后消费主流画像,是基于唯品会数以亿计的消费大数据,对95后的人群画像和时尚消费行为进行洞察。

《报告》显示,以95后为主流的一代正接棒成为主力消费人群,“颜值经济”的爆发在90和95后人群中表现明显。尤其是男性美妆市场或迎来爆发,成为95后区别于其他年龄段的鲜明标签。

(图:从左到右-唯品会国际品牌战略合作部总经理李莉、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艾瑞咨询华南区总经理伍毅然、芭莎美容副总监王倩、95后代表王怡听

95后男生会和女友一起敷面膜

《报告》称,伴随庞大的规模和惊人的成长速度,以95后为主流的消费一代正成为主力消费人群,他们的消费特征和消费理念,成为预判时尚消费趋势走向的重要参考。

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表示:“年轻即未来。唯品会将继续关注95后,在对消费主力群体迭代的持续、深入洞察中,不断为消费者的品质生活助力”。

据艾瑞咨询调研数据显示,95后在网购人群中占据主力地位,表现在人口占比最大,黏性最高,渠道偏好最强烈:约1/4电商用户为95后;63.9%的受访95后每天使用电商平台;10%的受访95后每天都网购下单。

特别是“颜值经济”的爆发,在90和95后人群中表现最明显。《报告》显示,唯品会美妆客群呈现显著的年轻化趋势,美妆购买人群中90后占比已经过半。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男性美妆市场或将迎来爆发,成为95后区别于其他年龄段的鲜明标签。据《报告》数据,2015到2017年,唯品会平台男性美妆消费增长了60%。95后男性对护肤美妆品的关注持续上升,购买前三的品类分别是面膜、护肤套装和洁面产品。

《报告》认为,男性在美妆消费方面的大幅提升将为行业带来新的潜力和品牌变局,年轻化、细分化和数字化将为美妆市场带来持续的增长。

95后社交需求引领电商平台变局

《报告》显示,95后获取时尚资讯的渠道多样化,其中大众口碑跃升至第一位,微信和微博作用明显;其次,短视频平台和直播平台也迅速崛起。极强的分享意愿和在社交渠道的多触角,令“消费”与“社交”捆绑,95后去中心化和点对点的传播方式,更能打动95后消费群体。

《报告》认为,95后已经不仅仅是消费能力突出,并且拥有很强的品牌传播能力,且对自身消费的社交价值诉求明显增长。41.8%的95后表示,会向亲朋好友推荐好用的品牌。

《报告》显示,微信和QQ依然是95后主要交流平台,但男性用户对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的喜爱呈现明显增长趋势;获取时尚资讯时,大众口碑、媒体广告、明星代言和电商推送占据前四;95后获取时尚资讯的媒体中,微信朋友圈、微博占据稳定的领先位置,而短视频、直播平台等社交化平台也正在迅速崛起,这代表95后日益看重自身的社交价值彰显,去中心化、点对点的传播将更利于品牌和电商平台获取95后新用户。

黄红英称:“唯品会持续关注年轻人、关注95后。未来,我们将立足于优质的年轻客群,在对用户消费行为变化、消费主力群体迭代的洞察中,加大力度推广95后年轻品牌,构建更加匹配年轻用户消费习惯的‘货’和‘场’,实现人、货、场的有机统一。”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