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业绩不振收购不顺 安记食品发展乏力

时间:2018-04-17来源 : 新京报

在遭遇营收、净利两连降后,安记食品于4月12日公布2017年业绩显示,其营收2.54亿元,同比下降1.92%;净利4123.73万元,同比增长1.08%,整体表现依然低迷。

为改善业绩,安记食品试图通过投资、收购等方式进行外延式扩张,但进展颇为不顺。4月3日,因收购价格等未达成一致,安记食品宣布终止收购味博食品股权。而早在去年8月,安记食品曾拟出资1.8亿元共同设立福邦人寿,但目前仍未取得任何实质进展。

专家认为,缺乏拳头产品、商超渠道拓展乏力、产能利用率低等是造成安记食品业绩不振的主要原因。

登陆A股后业绩两连降

根据安记食品2017年业绩报告,其营收受第二季度产品调价影响下降1.92%。而扣非净利下降9.85%,主要是增加了商超的进场、促销、人员等费用投入。

安记食品成立于1995年,拥有复合调味粉、天然提取物调味料、香辛料、酱类、风味清汤等5大类共500多个品种的产品。2015年,安记食品登陆A股,但业绩一直萎靡不振。2014年-2016年,安记食品营收分别为2.79亿元、2.66亿元、2.59亿元,净利分别为5657万元、5316万元、4080万元,呈逐年下降趋势。销售网络建设、产品推广费用增加等为其业绩下滑主要原因。

至汇战略营销总经理、首席顾问张戟认为,安记食品生产的复合型调味料种类非常多,但面临品类太过零散的问题,没有找到爆发性的增长点,无法向足够的市场容量发力。

此外,过度依赖经销商,商超渠道拓展乏力也被认为是制约安记食品业绩增长的因素之一。2017年年报显示,安记食品销售以流通渠道(批发)为主,电商、商超、餐饮、特通和海外渠道为辅。

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认为,当餐饮等相关行业受到大环境冲击时,如果调味品企业没能有效把控商超渠道,面向家庭消费的转型会比较乏力。而安记食品过于依赖经销商,没有建立起有效的商超销售体系,导致品牌力较差。尽管安记食品已登陆全国3000多家商超,但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复合调味品产能利用率逐年下降

2017年财报显示,安记食品正推进“年产1万吨1:1利乐装调味骨汤产品生产项目”、“年产700吨食用菌提取物及1625吨副产品生产项目”以扩充产能。实际上,自2013年以来,安记食品产能一直处于不饱和状态,且产能利用率呈下降趋势。

安记食品招股书显示,其复合调味品设计产能为2.5万吨,但2011年-2013年,其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3.96%、67.34%、66.43%,逐年降低。同时,其天然提取物调味料产能利用率下降也比较明显,该类产品设计产能为300吨,但实际利用率已经从2011年的79.54%下降至2013年的17.41%。

在林岳看来,产能利用率低也是安记食品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一方面是原有产能利用率较低,另一方面是新产能扩充。若不能及时开拓新市场,聚焦拳头产品,实现销量快速增长,安记食品将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

收购味博食品失败

由于业绩不佳,安记食品试图通过收购和对外投资试水多元化发展。今年2月,安记食品宣布拟收购味博食品部分股权,希望完善公司产业链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与综合实力。然而时隔仅两个月,安记食品便在4月3日宣布收购终止,原因是双方在收购价格等方面尚未达成一致。不过据媒体报道,味博食品公司场地因地理位置无法办理环评手续,才是本次终止收购的原因。

味博食品是一家涉及生产、销售食品添加剂、调味料等领域的食品企业。“收购暂停在意料之中”。林岳认为,味博食品在环评方面本身就是一家“问题企业”,安记将收购目标瞄准这样一家企业令人不解。

针对收购的具体情况,新京报记者自4月13日起多次致电安记食品董秘及总经理办公室,截至发稿尚未取得联系。

此外,早在去年8月,安记食品还公告称计划出资1.8亿元与江苏三房巷等公司共同设立福邦人寿,注册资本为10亿元。但截至目前,新京报记者并未查询到该计划有任何新进展。

对于安记食品多元化尝试,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认为,从长期来看,如果公司整合能力、运营能力跟不上的话,对外投资反而容易形成包袱,拖累母公司。

(责任编辑:沈晔)

推荐新闻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成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维多瓦空降罗马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亚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来到了欧洲,罗马。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维多瓦也用自己亲和的一面为这座历史名城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