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飘红 行业有望延续高增长

发布时间: 2018-04-16 15:08: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 常佳瑞 |责任编辑: 沈晔

 

白酒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飘红

行业有望延续高增长

近日,多家白酒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了一季报或一季报业绩预告,在公布的业绩的公司中,除皇台酒业出现亏损外,其他公司都实现营收和利润的高增长,尤其是利润增长方面,多家公司交出增长50%以上的答卷。业内人士预计,主要高端白酒企业一季度有望延续高增长,收入和净利润增速有望达到20%-40%。

次高端产品助力利润增长

4月10日,今世缘酒业交出了白酒行业首份一季度业绩报告。在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和利润等各项指标均实现同比增长。根据今世缘年报显示,2017年度今世缘实现营业总收入29.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21%。

对于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今世缘表示,因公司白酒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特A类以上产品产销两旺,使得报告期内公司白酒的营业收入增长率高于营业成本的增长率。数据显示,今世缘第一季度出厂价300元以上的特A+类营收7.0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7.96%,营收占比49.89%;出厂价100元至300元的特A类营收5.31亿元,同比增长22.15%;出厂价在100元以下的低档酒营收合计2.40亿元,同比下降12.73%。

山西汾酒则预计,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2.34亿元到2.81亿元,同比将增加50%-60%。公司表示,由于坚持以消费者培育为中心,以文化营销为引领,坚持青花汾酒系列主导突破,完善区域组织,量化营销动作,主营业务收入与净利润实现大幅增加。

酒鬼酒第一季度业绩预报显示,因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较大,预计今年一季度盈利6000万元至6500万元,同比增长62%至75%。华创证券指出,酒鬼酒主打产品集中在300-600元次高端价格带,随着高端白酒2017年价格提升,次高端产品性价比凸显,公司核心单品新红坛销量实现增长。

一线白酒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一线白酒方面,今年一季度销售同样延续2017年的良好势头。泸州老窖预计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6亿元至12.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至60%。公司解释,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原因包括公司销售收入预计同比增长超过25%,尤其中高档产品增速较快;公司所投资的华西证券上市,导致公司本期投资收益增加约1.53亿元,该收益计入当期非经常性损益。

申万宏源研报表示,剔除投资收益增加的影响,预计泸州老窖第一季度主业利润增速区间35%-45%。分析师指出,考虑到去年5月后消费税从严征收带来的影响,第一季度主业实现30%以上增长实属不易。国窖1573是拉动收入增长的主因,2017年高端酒增长50%以上,2018年第一季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一季度五粮液产品发货量6000吨左右,其中新品五粮液表现突出,动销占全年投放量的30%左右,高于往年同期。当前,五粮液社会库存率约7%,低于行业库存水平。五粮液表示,公司正积极生产备货,并将通过七大营销中心一线分仓体系进行调配供应,以保障市场正常需求。

海通证券表示,今年春节后白酒一批价格有所回落,主要是季节性因素及厂家发货因素所致。销量方面,各家发货节奏不一,整体来看预计一季度仍能保持20%左右增长;收入方面,主要高端白酒企业一季度有望延续高增长,收入和净利润增速20%-40%。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