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制品调味品行业打开成长空间

发布时间: 2018-04-11 15:11:4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江骁 |责任编辑: 沈晔

 

清明小长假结束,回顾上周市场,食品饮料指数上涨3.02%,跑赢上证综指4.21个百分点,跑赢沪深300指数4.13百分点,板块日均成交额166.71亿元。食品饮料子行业中调味品、乳制品上涨幅度最大,分别上涨4.73%、3.85%。随着消费升级的浪潮袭来,居民消费观念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原来只关注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向享受型、多元化方向发展,带动了大众食品的消费提升,多家研究机构推荐核心关注乳制品和调味品。

随着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及三四线城市需求完全释放,大众食品行业集体走出2014-2016颓势,2017年以来回暖趋势明确,国内乳制品的消费量也迎来复苏。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2017年,除了2014年乳制品消费量有所下滑,其余年份均实现同比增长。2017年,我国乳制品销量为2975.4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8.6%。仅上半年,全国乳制品销量达到1445万吨。

事实上,三四线市场空间的不断打开,带动大众品的消费回暖,是去年初以来逐步强化的行业逻辑。其中乳业受益健康消费特性,回暖最为明显,调味品等子行业均逐步受益消费复苏传导。叠加政府“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继续坚定推进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都将对大众食品构成长期利好,多家研究机构推荐优质板块及相关细分龙头,核心是乳制品和调味品。其中,机构建议核心关注具备确定性的一线龙头,如乳制品中的伊利。根据东兴证券的调研情况,伊利2018年前两个月全国范围内液奶的增速都在25%-35%的区间内,确定性很高。受春节错峰影响以及新品铺货的需求,3月增速会有所放缓,但是也在15%-25%的增速区间。预计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将实现20%以上的增速。

同时,优选细分行业的二线龙头,如调味品中的涪陵榨菜。涪陵榨菜4月2日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亿元-1.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110%。这是继2017年年报高增长之后,涪陵榨菜的业绩再一次超预期。2017年涪陵榨菜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5.20亿元,同比增长35.6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14亿元,同比增长61%。

而因需求回暖及三四线空间的不断打开,区域性细分龙头同样值得关注,如新疆区域乳企龙头麦趣尔。麦趣尔深耕新疆市场多年,以乳制品制造和烘焙连锁为核心业态,品牌定位中高端,在疆内享有较高知名度,其乳制品在疆内高端液态奶细分市场占有较为重要位置,尤其在乌昌地区领先优势明显。根据麦趣尔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产品主要消费地集中在新疆,乌昌地区、北疆和南疆地区所占销售比重为50.88%。

华泰证券研报分析显示,在2018年全年温和通胀的宏观判断前提下,预计食品饮料行业当中大众食品板块会有较好的表现。乳制品和调味品是重点受益的大众食品品类。从供给的角度看,包括原材料和运输费用在内的成本要素价格自2017年开始出现较为明显的上涨,考虑到大众食品的终端个人消费者的议价能力相对较弱,企业能够通过上调产品价格或者优化产品组合的方式转嫁成本的上涨;从需求的角度看,由于资产增值和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均出现显著的提升,愿意为差异化的产品支付溢价。(江骁)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