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国货如何走上复兴路?

发布时间: 2018-04-09 13:4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北京南锣鼓巷的一家飞跃牌运动鞋专卖店在清明假期迎来了销售高峰。4月6日,该店店主刘婕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老牌国货对不少年轻消费者具有独特的吸引力,甚至已形成新的流行趋势。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制造及中国品牌不仅在海外市场更富竞争力,也在竞争激烈的国内消费市场中表现亮眼,尤其是一些历史悠久的“老国货”,它们在历经创新后重新焕发出市场活力,收获了大量忠实粉丝,推动着“国货崛起”的大潮日渐高涨。

不只是怀旧

在南锣鼓巷内,专卖飞跃、回力及上海女人雪花膏等老国货的店铺已接近十家。当被问及为何购买飞跃鞋时,一位来自广东的消费者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除了价格便宜,更重要的原因是鞋子款式较多,能够满足自己的消费需求。“老牌子质量有保障,加上现在样式更丰富,没必要买价格贵好几倍的耐克。”

刘婕也告诉记者,由于产品单一、设计老旧等原因,一些老国货品牌逐渐失去了市场活力,甚至被淘汰出局。但也有不少老国货在成功创新后一跃成为市场新宠。据她介绍,具有86年历史的飞跃球鞋通过与时尚潮人及国际品牌合作,共同推出了多款定制版球鞋,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在原材料上,飞跃也从普通帆布拓展至亚麻布、皮革等多种材质,并推出低帮、高帮等不同款式,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许多年轻人觉得穿飞跃或回力有种复古范,很时髦。但时尚往往变化很快,消费者开始变得更加理性,更看重性价比,而不是盲目追求品牌,所以对商家来说,自身的创新肯定是最重要的。”刘婕认为,老国货的复兴无法仅靠消费者的怀旧情怀,围绕质量和设计不断创新才是根本之计。

搭上电商的“顺风车”

在老国货的崛起历程中,电子商务的助推作用不可小觑。

上海百雀羚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苗耀杨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重塑品牌,百雀羚专门成立了互联网事业部,承担电商销售、品牌传播等职能。“从产品设计、广告创意到创新营销,我们开始构思电商平台需要怎样的定制产品。”

随着中国电商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更多老国货也开始积极拥抱电商革命,在不断走近消费者的过程中实现自我颠覆。

公开报道显示,回力球鞋已启动“终端直供平台+电商平台”的营销新模式,力求使消费者在线上选购的产品最快在一个小时内送货上门。拥有“上海”牌经典国货护肤品的上海凌琳日化有限公司则表示,其线上产品的包装将与实体店实现差异化,电商平台旗舰店还将适时推出各种优惠活动。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通过电商平台,品牌能更直接、迅速地与消费者进行互动,收集更多反馈信息,进而根据消费者需求改进产品,赋予品牌崭新的生命力,这对老国货而言尤其重要。

在刘婕看来,电商对老国货的推动作用还体现在消费者的培育层面外。电商平台能将品牌的设计理念及创新之处等生动直接地传递给更多消费者,使其对品牌形成更深刻的印象,并转化为忠诚用户,甚至反哺产品的线下销售。“店里的一些消费者之前都已经在网上旗舰店购买过很多次,路过我们的店就很自然地进来看一下。”同时,在网购成为新兴生活方式后,这也意味着消费者在购买某一类产品时,足不出户便可拥有更多选择空间,经过仔细对比,具有较高性价比的老国货能吸引大量新用户,获客成本大大降低。“对老国货来说,线上和线下都要重视,这样才能离年轻消费者越来越近。”刘婕表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