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煎饼馃子应不应该有标准?

时间:2018-03-23来源 : 北京日报

《舌尖上的中国3》再次带火了天津煎饼馃子,也让何谓“正宗”成为热议话题。近日,新成立的天津市煎饼馃子协会表示,将为煎饼制定统一标准。这一消息反而引发了网友们的更多讨论:如果煎饼馃子都一个味儿了,还有什么乐趣?

行业协会制定推荐标准,为煎饼馃子画张“标准像”,本无可厚非。不过转念一想,对于这个遍布大街小巷并已走出国门的市井小吃而言,必然一地有一地的做法。即便在发源地,老天津讲究传统吃法,学生党喜欢花样百出,白领一族则需要营养搭配……多样多元的煎饼,正对应着消费者个性化、多层次的需求。只要符合食品安全卫生要求,摊出的煎饼大家爱买,便无不可。出台制作标准,又或者像某位网友那样搞出个“煎饼馃子白皮书”来捍卫“正宗”,“以自带鸡蛋为荣、夹带火腿香菜为耻”,未免有些过于矫情了。

中华美食的魅力,某种程度就在于从来“不标准”。翻开菜谱,常用量词就是“少许”“适量”“一小把”。即便是同一道菜,一千双手会做出一千种味道,烹饪火候、食材分量、烧制时间等均无确数,颇有些“运用之妙,存乎一心”的意思。也正因此,方有“吃货”不辞辛苦穿街走巷,非要吃这家的宫保鸡丁,那家的炸酱面。而从历史长河回望,再传统的食品,也不会一成不变。比如,“煎饼馃子”这个词最早出现在1933年的《大公报》上,天津煎饼馃子更是有600多年的历史。今天的煎饼馃子再传统,也不会是当年的模样。正是不断地改良创新,后人才能在这一口吃食中感受生活的智慧。

食物不只有果腹之用,还承载了丰厚的记忆与念想。《板桥家书》里写,“天寒冰冻时暮,穷亲戚朋友到门,先泡一大碗炒米送手中,佐以酱姜一小碟,最是暖老温贫之具”。舌尖上的味道,与每个人的记忆相连;味蕾的坚持,往往蕴含着个体的情愫:或是一抹乡愁,或是浓浓亲情,或是时令风俗……这些年,每当有关食物“标准”之争,譬如粽子应当甜还是咸、过年该吃饺子还是汤圆等,都会吸引网友兴致勃勃群起“论战”,正是因为食物背后,饱含着一方水土一方人太多弥足珍贵的独家感受,这些和流水线无关的东西,又如何能够千篇一律地被“标准化”呢?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某种风味食品想要传承与推广,可以有些推荐标准和规范,但用不着那么刻意和刻板。毕竟,当一种食物真正嵌入了人们的生活,就有了无限的生命力,又何愁流传不下去呢?(胡宇齐)

(责任编辑:沈晔)

推荐新闻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成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维多瓦空降罗马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亚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来到了欧洲,罗马。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维多瓦也用自己亲和的一面为这座历史名城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