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乳酸菌饮料角逐转向细分市场

时间:2018-03-14来源 : 南方日报

益生菌产业庞大的市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军。3月12日,在科汉森双歧杆菌BB-12中国临床成果发布暨Puractive专加益生菌新品发布会上,主要生产牛初乳产品的培芝发布其战略升级计划,提出要转向专业营养健康产品生产商及品牌运营商,产品品类将增加益生菌、乳糖酶、DHA、益生元等多种营养健康产品。

此前,汤臣倍健公告收购澳洲益生菌品牌切入益生菌细分市场,国产奶粉品牌君乐宝也推出了旗下益生菌品牌产品。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当前消费正处于快速升级阶段,益生菌产品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益生菌补充剂市场已经成为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之一。2017年中国益生菌市场达50亿欧元,预计未来五年能到100亿欧元。

培芝进军益生菌细分市场

新西兰工厂的建设,是培芝战略升级中最重要的一步。培芝此前投资1000万纽币建设的新西兰一期工厂将于今年6月投产,预计年产益生菌5000万条。目前培芝正计划追投1亿纽币扩建新西兰公司,增加罐装生产线,预估产能扩大8-10倍。

据介绍,新工厂重点突破为益生菌BB-12产品的生产工艺,将通过低温/低氧/低水分的控制,最大限度保存BB-12益生菌的活性。培芝新西兰工厂将是新西兰首家实现该项技术的营养健康产品生产商,为新西兰该行业实现零的突破。

据悉,培芝将与全球益生菌原料巨头科汉森合作,主攻以双歧杆菌BB-12作为原料的婴幼儿益生菌细分领域。据了解,双歧杆菌BB-12作为微生态调节剂,属于益生菌类,并已被添加到食品和食品补充剂中,目前尚无副反应报道。双歧杆菌BB-12具有优良的肠道黏附能力,能够有效促进肠道菌群微生态平衡,预防和治疗婴幼儿腹泻。国外临床研究证实,双歧杆菌BB-12能够减少急性腹泻的发病率,并且预防抗生素相关性腹泻的发生。

培芝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工厂将以全球最高GMP标准建设,重点突破益生菌BB-12产品的生产工艺,通过低温/低氧/低水分的控制,最大限度保存BB-12益生菌的活性。

市场竞争加剧是大势所趋

欧睿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益生菌产品(包括补充剂与益生菌酸奶)市场规模约360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规模约455亿元,预计2022年增长到896亿元,益生菌补充剂市场已经成为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之一。

近年来,国内益生菌市场吸引了众多分食者。除了培芝,奶粉品牌合生元、君乐宝等也纷纷推出了旗下益生菌品牌产品。今年1月31日,汤臣倍健发布公告,拟以不高于6.9亿澳元收购澳洲益生菌企业Life-Space Group Pty Ltd 100%股份。去年王老吉药业也推出益生菌产品,主打杜邦菌种以及OTC的产品属性。而为了布局中国益生菌市场,至今,益力多在中国已经设有5个工厂,在广州更是建有第二工厂。

据了解,乳酸菌饮料前几年发展势头很猛,各大企业纷纷加码乳酸菌饮品市场,其中广东乳酸菌饮品市场竞争尤其激烈。宋亮指出,2011年到2013年国内乳酸菌饮品市场增速最快,但近些年增速有所放缓,呈现个位数增长,增速仅达3.5%,“加上乳酸菌饮料做的人比较多,市场比较杂乱、竞争激烈,很多大企业开始做产品升级以吸引消费者”。

“去年国内乳酸菌饮料市场呈下滑趋势,但固态益生菌粉则增长了36%。”宋亮表示,相比起乳酸菌饮料,益生菌粉剂的增长更快。受二孩放开和老龄化的影响,一老一小对益生菌产品的需求量相当大,预计2020年前后中老年人用益生菌产品有望迎来市场爆发期。

宋亮表示,国内乳酸菌饮品市场这两年增速有所放缓,而相比起乳酸菌饮料,益生菌粉剂的增长更快,“去年国内乳酸菌饮料市场呈下滑趋势,但固态益生菌粉则增长了36%。”

据了解,目前国内益生菌产品可谓龙蛇混杂,覆盖OTC、蓝帽子(保健食品)和一般食品。对此,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未来中国益生菌市场的竞争将进入菌种竞争时代。

(责任编辑:沈晔)

推荐新闻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成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维多瓦空降罗马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亚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来到了欧洲,罗马。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维多瓦也用自己亲和的一面为这座历史名城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