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Burberry美妆在京全撤柜

时间:2018-03-07来源 : 新华网


继英国奢侈品集团Burberry集团宣布将美妆业务授权出售给COTY集团后将近一年时,北京商报记者近日在走访中发现,北京市场的Burberry品牌美妆品类专柜将全部撤柜,且目前仅剩的一家专柜也将于3月22日撤出所在商场。品牌专柜负责人同时透露,Burberry将于2019年收回美妆产品代理权。UTA时尚管理集团总裁杨大筠对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美妆行业正处于暴利增长期,品牌收回代理权的行动直指提升集团收益的目的。

美妆全撤柜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SKP、西单大悦城、东方广场等京城多家商场和购物中心后了解到,Burberry美妆品类专柜将于3月22日前全部撤柜,目前仅剩汉光百货内的最后一家专柜仍在营业。对此,汉光百货副总经理史长征向记者表示,Burberry美妆专柜的业绩欠佳,坪效相对也较低,Burberry撤出后将由日本美妆品牌POLA进驻补位。此外,关于撤出品牌的后续服务,他称,撤柜后的3个月内,消费者可以到商场进行正常的退换货。

对于Burberry撤柜的细节,该品牌专柜的工作人员还透露,一方面是商场方与品牌的合约即将到期,另一方面是Burberry集团也将于2019年收回全部美妆代理权,此次撤柜后,北京市场暂时不再有该品牌美妆专柜。

北京商报记者致电Burberry中国公司客服时被告知,目前品牌在国内只有一家授权经销商,但未透露商家名称,她还确认,“目前,北京市内除汉光百货外,其他品牌门店均没有彩妆产品在售”。记者拨通了上海地区部分购物中心内的Burberry美妆专柜并发现,该地区尚未出现撤柜相关消息,目前上海市4家美妆门店均正常运营。

第五大道奢侈品网创始人孙亚菲表示,Burberry撤出北京市全部美妆专柜,很有可能是由于美妆业绩不佳,而需要更换北京地区总代理。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不论此次撤柜是为了更换北京地区代理商,还是集团打算收回后改为自营,Burberry美妆业务短期内都很难在北京地区有新布局。

对于Burberry北京地区撤柜一事,北京商报记者向品牌中国公司方面发送了核实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业务经营曲折

此前,Burberry业绩持续波动,近几年间均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2017财年上半年,集团业绩有所回升,零售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10%至9.44亿英镑,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4%。但在最新发布的该财年三季报中,集团业绩再次走低,零售销售额同比下跌2%至8.07亿欧元,远低于上年22%的增幅,低于分析师预期;可比门店销售额同比增长2%,低于上年同期3%。

基于寻找业绩增长点的目标,过去几年间,Burberry美妆业务也是几经“折腾”。公开资料显示,集团曾于2010年新增美妆业务以吸引年轻顾客,并由长期合作的国际香水集团Interparfums进行代理。不过,Burberry于2013年4月结束了与上述代理商的合作,并设立美妆部门,尝试自营美妆业务。杨大筠认为,当时收回代理权的动作,集团可能认为自营可以更直接地扩大该业务的营收比例,授权代理只能收到不超过10%的营业收入。

但在收归自营的短短四年后,Burberry于2017年4月再度以2.25亿美元将旗下香水和彩妆业务以授权模式出售给美妆巨头Coty集团。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Burberry在国内的美妆业务曾全部由耀莱集团进行代理,期间的广告宣传也曾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但集团两年前已从耀莱集团手中收回品牌代理权。美妆业务代理权多次转手,不难看出该品牌想要以此来拉拢新消费群体。

据悉,在2011年Burberry未收回代理权时,集团仅香水业务收入就达到2.217亿欧元。而在收归自营三年后,2016财年集团总体美妆业务收入仅为2.27亿欧元,只占到集团总收入的8%。在2017财年上半年,美妆业务也只贡献了7%的营收。同期,财报上还显示,Burberry授权经营销售额同比减少28%至1010.97万欧元。目前,集团只有美妆和香水业务为授权代理经营,该数据在一定程度上也呈现出了美妆业务的业绩表现。

对于美妆业务到底该如何满足集团扩大收益的目标,孙亚菲坦言,其实Burberry不应将美妆香水业务出售给其他集团,因为该品牌形象好、知名度高,集团完全可以集中精力经营美妆品牌,以“美妆新秀”来增加消费群体,从而带动其他产品的销售。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此前品牌收回代理后仍未出现明显增长,该业务板块对于经营也是费时费力,难免拖累。

奢侈品的美妆红利

实际上,奢侈品品牌中也不乏美妆赢家。据悉,欧莱雅集团旗下的Giorgio Armani在2017财年持续增长,销售额超过10亿欧元。2016财年Armani彩妆和男用香水也为集团贡献不少收益。此外,雅诗兰黛集团旗下的Tom Ford于去年11月开设品牌首家独立门店并试水数字化体验区。在2017财年,Tom Ford在每个地区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上一财年,Tom Ford彩妆销售额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上涨了85%。

北京商报记者在天猫了解到,入驻近四年的Burberry官方旗舰店排在销量首位的“博柏利之吻晶润凝彩唇膏”累计评价4165条,而Armaini在入驻天猫几个月后,店铺首页排在销量首位的小细管唇膏月销量已经达到4110笔,累计评价3993条。

可见,与专业美妆集团进行合作,被看做是奢侈品旗下该业务板块更容易成功的方式之一。杨大筠表示,目前美妆业务红利凸显,很多奢侈品牌开始涉足美妆。但对于非主线品类,集团一般会选择授权代理制造商,成本较低,并能获取高额利润。而一旦该品类在集团占比越来越重要时,为了扩大营收,会在合同期满后收回代理权。而Burberry此次收回代理权,杨大筠猜测,一方面是因为授权企业经营效果不佳,业绩增长未达到集团要求;另一方面则是集团亟须美妆业务提升收益。后续预计合作美妆制造商,类似于欧莱雅和Giorgio Armani的模式。

孙亚菲强调,Burberry撤柜北京地区,很有可能是出于品牌形象和集团利益的考虑。集团美妆业务一直授权经销商代理销售,专柜大小不一,收回代理权后可以方便集团进行统一管理。此外,不管是香水还是美妆,Burberry在业内口碑平平的根本原因还在于产品设计。整体来看,Burberry一直在吃“菱格”标志性花纹的老本,在推广、营销、策划、广告上尚未出现更多突破。因此,创新突破对于目前集团发展显得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沈晔)

推荐新闻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成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维多瓦空降罗马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亚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来到了欧洲,罗马。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维多瓦也用自己亲和的一面为这座历史名城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