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巨头夹击 区域乳企如何突围市场

时间:2018-03-06来源 : 中国经济网

面对去年伊利、蒙牛等乳企在全国不断增长的市场份额,主打区域市场的乳企如何在夹击下突围市场,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近日,部分区域乳企陆续发布业绩快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科迪乳业、燕塘乳业、庄园牧场以及皇氏集团4家区域乳企,去年开始呈现两极分化趋势。其中,科迪乳业、燕塘乳业业绩上升,庄园牧场、皇氏集团业绩下降明显。对此,业内普遍认为,在伊利、蒙牛等全国乳企抢占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区域乳企将逐渐进入洗牌期。

科迪领升

在公布业绩快报的区域乳企中,科迪乳业和燕塘乳业两家区域乳企均实现上涨。其中,科迪乳业的业绩上升最为亮眼。业绩快报显示,去年科迪乳业营业收入为12.39亿元,同比增长53.92%;营业利润为1.25亿元,同比增长41.85%;利润总额为1.5亿元,同比增长28.55%。

科迪乳业方面表示,去年科迪乳业积极适应宏观经济新常态,主动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正确把握企业发展新机遇,通过新产品投放、营销力度扩大手段,迅速消化新增产能,实现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据悉,科迪乳业营业总收入增长的原因,主要为年产20万吨液态奶项目投入生产,同时产品品质得到消费者青睐,产能迅速消化导致销售收入大幅增加所致。

同时,收购也成为科迪乳业业绩增长的重要手段。此前,科迪乳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控股股东科迪集团持有的科迪速冻70.45%股权,以及科迪速冻其他股东持有的剩余股权。

科迪乳业方面称,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将在乳制品之外增加新的业绩增长点,不断增强盈利能力,回馈广大股东。

通过科技创新、渠道创新等手段,去年燕塘乳业业绩也实现上涨。数据显示,去年燕塘乳业营业收入为12.37亿元,同比增长12.4%;营业利润为1.45亿元,同比增长13.25%;实现利润总额为1.42亿元,同比增长9.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增长13.29%。

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认为,科迪乳业主打“小白奶”,近期又推出一款可以加温的浓缩暖酸奶。而占据华南市场的燕塘乳业,主打低温巴氏奶,走差异化路线成为两家区域乳企业绩上涨的原因之一。

挤占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科迪乳业和燕塘乳业业绩上升的同时,庄园牧场、皇氏集团的市场份额却不断被挤占,去年业绩出现下滑。

根据庄园牧场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去年,营业收入为6.28亿元,同比下降5.62%;营业利润为7100万元,同比下降2.59%;利润总额为7100万元,同比下降20.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00万元,同比下降9.96%。

庄园牧场方面认为,随着产品区域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产品销售数量和收入受到一定影响。“庄园牧场主攻西北市场,但是该市场近年来在伊利、蒙牛两家全国乳企的不断加码下,市场份额被进一步分食,庄园牧场的业绩势必会受到影响。” 宋亮表示。

去年皇氏集团的业绩更加不乐观。业绩快报显示,去年,皇氏集团营业收入为23.78亿元,同比下降2.84%;营业利润为2.16亿元,同比下滑高达33.17%;利润总额为2.56亿元,同比下降24.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3亿元,同比下降19.82%。

对此,皇氏集团方面称,由于新媒体版权市场发生较大变化,公司新媒体版权运营中版权成本高企。受此影响,节目发行和运营业务盈利降低。

宋亮认为,一直以来,皇氏集团聚焦广西、云南、海南等西南市场,国内乳业消费集中在浙江、江苏等市场,而皇氏集团在该市场的销路一直没有打开,使得企业的发展受限。

待寻出路

事实上,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即便去年科迪乳业、燕塘乳业、庄园牧场、皇氏集团4家企业业绩“两升两降”,但4家区域乳业的业绩均大不如前。

数据显示,2014-2016年,科迪乳业营业收入分别为6.66亿元、6.83亿元、8.0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446.3万元、9667.7万元和8949.5万元;燕塘乳业营业收入分别为9.5亿元、10.32亿元、11.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900万元、9605.8万元、1.06亿元。

与此同时,在去年业绩出现下滑的庄园牧场和黄氏集团,实际上2014-2016年的业绩也处于上升状态。数据显示,2014-2016年,庄园牧场营业收入分别为5.98亿元、6.26亿元、6.6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540.8万元、7324.7万元、7591.1万元;皇氏集团营业收入分别为11.3亿元、16.85亿元、24.4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546.9万元、1.85亿元、2.91亿元。

业内普遍认为,伊利、蒙牛等乳企在国内市场的全面扩张,使得区域企业不得不通过差异化竞争等方式寻找未来出路。以目前区域乳企集中布局的低温奶业务为例,此前在伊利、蒙牛的常温奶攻势下,依靠低温奶起家的区域乳企,纷纷转型常温奶领域。然而,面对全国性乳企市场份额的不断增长,目前区域乳企已经出现回归低温奶市场的趋势。

宋亮表示,中国乳业市场和乳企的集中度不断增加,全国性乳企通过市场扩张,不断提高自身体量,而在乳企巨头的夹击中,部分区域乳企逐渐式微。对于这些乳企来说,差异化经营成为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推手。

(责任编辑:沈晔)

推荐新闻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成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维多瓦空降罗马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亚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来到了欧洲,罗马。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维多瓦也用自己亲和的一面为这座历史名城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