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分化”后白酒业迎“小分化”

发布时间: 2018-03-01 16:19:42 |来源: 广州日报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昨日,洋河股份新公布的2017年业绩报告引起业内“两边倒”的观点。洋河股份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达197.7亿元,同比增长15.05%;净利润65.98亿元,同比增长13.23%;实现基本每股收益4.38元,同比增长13.18%。

二级市场上,昨日,洋河股份跌7.25%。中泰证券报告表示,洋河股份2017年第四季度净利润10.16亿元,同比增长2.9%,低于市场预期,利润增速明显慢于收入增速主要是受补缴消费税影响。

渤海证券对白酒市场较为乐观,认为基本面有望支撑白酒再创新高,并得出“一季报有望继续超预期,足够支撑这轮白酒反弹再创新高”的观点,认为未来白酒可能会步入慢牛行情。

不过,金百临咨询提出,洋河股份2017年四季度业绩低于预期使得市场参与者对整个白酒股的走势产生了担忧,认为短线看白酒股乃至以白酒股为代表的食品饮料股的股价走势可能会有所疲软,不宜加大仓位。昨日,招商中证白酒B净值下跌2.38%,业内人士认为需密切关注其走势。

近日,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虽然接近正月十五,但“春节档”的热度已逐渐消退,市场恢复平静。有观点认为,白酒市场的景气度开始下行,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主要体现在需求的减少和氛围的变化。不过,目前看,白酒市场总体价格还未出现松动。朱丹蓬认为可能要等到4月时,才有部分白酒产品价格“绷不住”而往下掉:“现在无论如何,厂家都还要扛着价格。”

而近日,剑南春“逆市而为”,发布提价信息。朱丹蓬认为剑南春此举是在久未涨价之后“博一把”。不过,消息公布数日后,市场并未如预期出现跟风现象。另一方面,由于剑南春在广东的接受度并不太高,在广东市场引起的反响也不是太大。

朱丹蓬称,白酒市场在淡季的下行必然导致行业进一步分化:“春节后,白酒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调整期、博弈期。”他认为,行业已经从“大分化”走向“小分化”:“大分化是价值型和价格型企业间出现分化,小分化是在18家上市白酒企业中出现分化。”青青稞酒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424万元,同比下降143.60%,而皇台酒业已持续成为“困难户”,两家企业与其他一、二线名酒的业绩形成强烈对比。

国内的酒业市场出现分化。一边厢,白酒市场暗流涌动,业内人士称今年将在2017年“大分化”的前提下转入“小分化阶段”。

另一边厢,在去年多家啤酒企业接连公布提价消息后,业内认为随着产品提价的逐步兑现、产品结构的走高以及竞争的趋缓,行业利润率有望持续提升,但分化也进一步加剧,甚至预测部分地区小厂将在2018年春节后陆续关闭。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