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化妆品撑起日化巨头去年业绩

发布时间: 2018-02-28 15:20:40 |来源: 南方日报 | 彭颖 |责任编辑: 沈晔

 

春节前后,欧莱雅、资生堂、雅诗兰黛、爱茉莉太平洋、LG生活健康等日化巨头相继发布2017年营收“成绩单”,其中,欧莱雅、资生堂、雅诗兰黛保持增长势头,凭借美容科技创新能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守住了阵地。和欧美日传统大牌的丰收相比,曾经风头强劲的韩妆在中国旅客减少和韩剧带货能力减弱双重压力下略显惨淡。

业绩增长主要依赖高端化妆品

在大众化妆品市场后劲乏力的情况下,日化企业近年来不约而同地将重心向高端化妆品转移,在2017年这一重心转移初显成效。欧莱雅在2017全年销售总额达到约人民币2033.18亿元,同比增长4.8%。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巩表示,其中高端化妆品部的品牌增长惊人,且亚太地区强劲增长,新兴市场的销售额首次突破100亿欧元大关。

资生堂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约合584.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2%。资生堂方面认为,营收增长的原因在于加强高端品牌领域战略性投资实现了在全球范围内的增长,加上集团新品牌的叠加效应。记者在查阅其财报时发现,中国是资生堂最大的海外市场,2017年中国销售额为144266日元,占比13.9%,财报中指出,“SHISEIDO(资生堂)”“Cléde Peau Beauté(肌肤之钥)”“IPSA(茵芙莎)”等高端化妆品在中国保持了高增长态势。

相比于欧美日传统大牌亮眼的成绩,曾经风头强劲的韩妆显得较为惨淡。爱茉莉太平洋2017年实现348.36亿元人民币的营收,营收同比大幅下降10%。不过爱茉莉太平洋并未放缓在中国市场的扩张速度,和欧美日传统大牌一样,该集团同样将高端化妆品视为营收跳板,据了解,其旗下高端品牌雪花秀在2011年正式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仅仅用了5年的时间,其在中国内地市场的门店超过100家,2017年该集团还将旗下另一高端赫妍品牌引进了中国。

而另一韩妆巨头LG生活健康虽然实现营收增长,但其发展也越发依赖高端品牌,其在最新财报中强调,集团在过去一年中4.9%的总销售额增长是由于以Whoo后、SU:M37°等高端奢侈品牌为中心的差异化战略,而在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中,高端化妆品就刷新了纪录,对标雪花秀的Whoo后销售额突破1万亿韩元,SU:M37°比2016年提早突破3000亿韩元,随后其旗下欧蕙、VDL和belif也全面进驻中国市场,强化其在中国的高端化妆品品牌组合,LG生活健康集团旗下五大高端品牌已全部进入中国。

多元化收购为品牌年轻化“铺路”

在高端化妆品之外,收购成为日化巨头进行业务补充的最快手段,而新消费群体的崛起和新消费习惯的形成正在左右着大公司们的收购轨迹。

和宝洁的“瘦身”相比,联合利华过去的一年中收购了多个知名品牌,包括拉美消费品公司Quala旗下个人和家庭护理品牌、美国个人护理用品公司Sundial、高科技美妆品牌Hourglass、韩国珂泊亚化妆品集团(Carver Korea)等。

而汉高则收购了全球泰力士包装技术和德胜集团、Sun Products和资生堂旗下的美发公司Zotos,并以36亿美金的高价收购来自美国日化品牌Sun Products,帮助汉高公司扩张自身在美国本土清洁剂市场的竞争力和业务规模,一跃成为仅次于宝洁的第二大洗涤用品企业。

接手了宝洁40多个品牌的科蒂2018年第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4.84%,随着香水业务的大规模出售,新收购品牌渐成营收中流砥柱,新收购英国高端美发电器品牌GHD为公司专业美容部门带来的业绩贡献明显。

对于这些历史动辄百年的大牌来说,在如何“俘获”口味多元的年轻人也绞尽脑汁,一些创新业务被寄予厚望。资生堂在2018年1月推出了开放创新型项目“POSME”,将与女高中生共同开发与生活有关的各类商品和服务。欧莱雅发布了首款无电池可穿戴电子紫外线检测仪理肤泉“UV Sense”。据欧莱雅方面介绍,作为首款可测量个人接受紫外线照射量的无电池可穿戴电子传感器,“UV Sense”配有一个手机应用程序,通过传感器能详细告知消费者何时应留意紫外线照射,可以显示长期的照射趋势以及即时更新,未来将在抗衰老领域发挥作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