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上当了!中药保健品该这么买

发布时间: 2018-02-28 14:44:15 |来源:人民日报 | 董鲁艳 |责任编辑: 沈晔

 

随着人们养生意识的不断增长,人们喜欢选择一些具有养生保健功能的中药产品孝敬长辈、走亲访友,但是在商家的过分宣传之下,消费者很容易走进“有病治病,没病保健”的盲目购买怪圈。到底中药保健品该怎么选,就此问题我们听听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赵瑞珍怎么说。

中药是“药”勿乱吃

谈及中药保健品,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中药滋补品。赵瑞珍说,这种观点是片面的,中药保健品并不一定都是补品。中药保健品源于中医学寓医于食的理论,是一种介于食品和药品之间的一类具有调节机体功能的物质,依据功效大致可分为调理类(如调理脾胃、辅助降血脂等)、补益类、清热类(如菊花茶)等。我国自古以来就有药食同源之说,食疗不及者方可用药,在此基础上将食疗药膳分为食养、食疗、药膳、方剂药。有些中药可以作为食材日常使用,但是这些“中药零食”也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吃的。即使是药食两用的中药,也需要对症食用,这样才能在满足口感的同时起到调理身体的作用,如果是没有相应症状的人吃多了,反而会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阿胶

阿胶自古被称为“补血圣药”,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等功效,在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心烦失眠、虚风内动、肺燥咳嗽、虚劳咯血、便血崩漏等方面具有显著疗效,可用于失血、不同程度的贫血、体弱以及手术后人群等。赵瑞珍说,虽说阿胶是补血圣药,但并不是人人都可吃,对于一些有湿盛表现的人,则有可能滋腻过度,反而加重厌食、乏力的症状。

人参

人参被称为“百草之王”,对于身体具有很好的滋养作用。中医认为,人参味甘、性温,对心、脾、肺、肾等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有补气、健脾、养胃、益肺以及益智、宁心、养血等作用。赵瑞珍介绍说,一般情况下,人参用于治疗大病初愈或者是久病不愈的人群,能够补足身体所亏损的元气。如果是一些脾气不足所引起的精神倦怠、呕吐、腹泻;肺气亏损所引起的气喘、咳嗽无力;心气虚损所引起的失眠多梦、健忘以及心神不宁、体虚多汗;血虚所引起的肌肤发黄、晕眩;肾气亏损所引起的尿频等问题,服用人参也都能够很好地保养、调节身体。但是人参种类较多,加之加工方式不同,可分为野山参、红参、西洋参、高丽参等,所以在服用之前一定要弄清楚自己的体质,避免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西洋参性寒、味甘微苦,入肺、脾经,具有补气养阴、泻火除烦、养胃生津之功能,适用于气阴虚而有火之症,秋冬之际使用较为平缓,而对于一些阳虚患者,则更适合使用红参进补。

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是一种名贵的滋补药材,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对由免疫力降低导致的过敏性疾病有一定的缓解。赵瑞珍说,最近由于冬虫夏草价格高、产量稀少的原因,不法商贩在利益的驱使下,恶意造假,市面上虫草的仿品层出不穷,因此在不能分辨真假的情况下大众还是要慎重使用。

海参

赵瑞郑说,自古以来海参就作为一种价值极高的温补品,适合秋冬季节食用。海参肉质软嫩,营养丰富,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但是海参属于“发物”,对于一些对海鲜过敏、有带状疱疹、皮疹人群尽量少食用,避免症状加重。

龟苓膏

如今,常能在超市的冰柜中见到一种类似黑色果冻的食品,叫龟苓膏。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龟苓膏的销量相当不错,很多人都会买来作为日常保健零食服用。然而,龟苓膏中毕竟含有多种中药成分,真的是人人适合吗?赵瑞珍介绍说,龟苓膏中含有土茯苓、绵茵陈、金樱花、火麻仁等中药成分,具有清热凉血、润肠通便等功效,能很好地起到滋阴、解暑、解毒等作用,是南方地区居民常用的清热保健品,但是对于北方地区的居民来说,龟苓膏夏天吃比较合适。另外,由于龟苓膏偏寒性,脾胃虚弱的人若过多食用会使腹泻加重,气虚的表现会更明显。

茯苓饼

茯苓夹饼,又名茯苓饼,是老北京的一种滋补性传统名点。淀粉烙制的外皮,其薄如纸,其白似雪,夹心则精选多种果仁,辅以桂花、蜂蜜、白糖,甜香味美,入口即化,清爽适口,颇受男女老少青睐。赵瑞珍说,茯苓饼是很好的健脾中药零食,其主要成分茯苓有健脾和中、利水渗湿、养心安神的功效,对提高食欲、帮助消化有一定的食疗作用。但是如今的茯苓饼中除了茯苓之外还含有一定的调味剂如蜂蜜、白砂糖等,导致其中含糖量偏高,因此茯苓饼虽好吃,也要适可而止,尤其是有糖尿病患者和血糖偏高的人群。

不要盲目做自己的“保健医”

中药保健品到底该怎么吃,想必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赵瑞珍介绍说,如今对于中药保健品市场最大的受益人群中老年人来说,生活中存在一有某些不适就会盲目选择服用中药的情况,但是往往事半功倍,甚至“祸从口入”。赵瑞珍告诉记者,在临床上曾经遇到过一些中老年人,感冒初愈后出现乏力出汗的现象,自行到药店购买黄芪片补气,吃了一段时间后不但没有止汗反而增多,遂到医院寻求治疗。这样的病人需要采用清热扶正的方法,在清热化痰中药复方的基础上酌加黄芪、白术,服用一周后症状显著缓解。毕竟中老年人的体质更为复杂一些,一个症状的表现往往并不是由单纯的病机所导致,比如一个虚证往往夹杂湿证、痰凝、血淤等,单一进补并不能起到效果。针对复杂的病情,在临床上往往采用复方治疗,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兼能调理体质偏颇。

药补不如食补。最好的保健方法还是通过日常饮食合理搭配来调理身体。春节期间,忙碌了一年的人们难得闲下来,聚会访友自然少不了大鱼大肉,吃多了肥甘厚味,往往并不舒服。赵瑞珍建议,春节假期结束后,可多食用一些西蓝花等含胡萝卜素较多的蔬菜,适当饮用一些清热去火的菊花茶,熬点健脾胃的山药排骨汤,加上适当运动,让身体尽快恢复正常。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