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婴幼儿奶粉迎“大吃小、强吃弱”市场竞争

时间:2018-02-26来源 : 光明网

最近,食药监总局公布了第42批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名单,自新政实施以来,已经累计公布1138个配方,约400个品牌得到合法身份。总体来看,奶粉新政实施起到必要作用,部分品牌退出市场,市场秩序得到有效规范,工厂生产安全水平大幅提高。但注册过程相对宽松,无论大小企业,基本都按照一个工厂三个系列实施通过,市场品牌依然众多、国内产能依然庞大。原本依靠过去三年市场价格竞争,加之新政影响,能够让市场集中度大幅提升,有效去除产能,并让市场竞争秩序趋于健康。但由于跨境购进一步影响以及宽松政策,未来三年,只能依靠市场自身来提升行业集中。

从消费总量来看,二胎政策影响,近几年中国出生率总体维持在较高水平,且已经达到峰值,2020年以后将面临人口明显下降。因此,我讲过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从总量在2020年也达到峰值,按出厂价计算1000亿。

目前,一、二线市场消费总量基本饱和,竞争处于零和阶段,三、四线市场退出品牌市场份额不足10%,新政给予本该退出市场的企业以更大希望,甚至一些人不惜压上身价,所以未来两年三、四线市场将面临以提升集中度为核心的,“大吃小、强吃弱”的绞杀,市场竞争环境仍不容乐观,我分析,2019年上半年就可以看到一些已经通过配方注册企业和品牌退出市场。

从渠道看,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有了初步进展,以京东、阿里为代表的线上“大鳄”都在加强线下店发展,并开始对线下优势母婴渠道进行整合,线下渠道正在加快朝着以连锁化为模式,以建立专业服务为盈利的方向转型,随着线上优势整合,未来线下将有一大批母婴店退出市场。另外,渠道开始呈现泛零售特点,意味着渠道不能再以过去传统线上、卖场、母婴店分类,凡是接近消费者的都是渠道,谁服务好消费者,谁就是王道。

跨境购是传统价格体系的主要破坏者。2017年跨境购销售保守估计已经达到180亿,增长态势有所放缓,主要是这两年打击跨境购引起。从政府来看,尽管延期一年,但表明的就是支持跨境,无论从出口、税收还是惠及消费来看,跨境无疑获得政府认可,跨境购未来会规范一些,目前,商务部正在研究如何确保跨境奶粉安全问题。可见,跨境购发展趋势不可阻挡。

随着跨境购发展、渠道扁平化以及产品信息越来越透明,未来三年是中国奶粉新价格体系重塑过程。中国奶粉价格整体将与国际接轨,过去三年是“买赠”方式变相降价,打价格战,目前来看,价格战可能还会延续,随着线上线下一体化,终端价格最终会表现直接销售价格。

从产能情况来看,国内外产能均趋于过剩。2015年中国奶粉产能就已经严重过剩,国内企业总体开工率不足30%,2017年估算,海外产能也严重过剩,丹麦、荷兰、法国等产能较2013年比,至少翻一番,新、澳等国都在疯狂建厂,这些产能将在今明两年陆续释放,针对中国市场而开展的投资,其结果必然会有一批海外企业铩羽而归。

自2013年起,以“提振国产奶粉质量、提升民众信心”开展的关于婴幼儿配方奶粉联合整顿基本结束,以奶粉为媒介,中国基本建立起更加科学的监管体系和标准认证体系。但是,对于行业而言,付出的成本和代价是巨大的。按照相关要求,企业升级改造和建新工厂、建实验室和检测中心,严格产品检测以及此次配方注册,企业花费巨大,一个大型企业每月光用于检测的费用就超过百万。我们做了简单加总测算,从2014年到今天,国内生产企业因奶粉升级改造的累计花费就超过200亿。很多中小企业配方注册后,已无资金再用于市场品牌建设和技术研发。

因此,我有以下建议:

针对政府而言,一是要对奶粉企业减轻负担,不能让他们完全承担新政实施及产业升级的所有费用,建议相关部门有针对的进行减税、减费。二是取消一些检测项目,降低检测频率,建议取缔三聚氰胺等相关项目检测,如果没有人为添加,三聚氰胺按照现有生产安全管理体系是不会出现任何问题,建议月月抽检降低到一个季度一抽,不需批批都抽检。三是加大奶粉追溯体系的建设,使之真正可以发挥作用,而不是摆设,目前一些企业建立的追溯体系存在信息不符,查询困难等问题。

针对企业,一是要逐步从过去的渠道推动型向品牌教育型转变,三个系列以后,企业要加强品牌消费者教育,树立“匠人精神”,开展多种形式的妈妈教育。二是有效进行产能转移,加快拓展新业务,以技术研发为核心,实现从单一婴幼儿奶粉生产向多元营养保健食品企业调整。三是针对中小企业要做优做精,专注婴幼儿,加快产品升级,提升品质。四是忠告那些还要继续上马建厂的投资方和企业,从现有产能企业里寻找合作,而不是为了获得三个系列,再去投资建厂,未来投资风险已经很大。

针对渠道,一是门店要降低奶粉营收比重,提升服务产业经营比重,从而多点开花、多元盈利。二是有效与电商结合,打造“线上销售,线下教育”全新模式。三是经销体系要从传统分销向现代的专业服务商转型,围绕消费者,转变为第三方专业消费者教育和客情专业维护。四是对于实力雄厚的门店系统,应加快将零售业与现代专业母婴服务业充分结合,围绕月子中心、保姆中心等具备医护功能的专业机构进行有效合作和投资。

政府主导,奶粉新政这场大戏唱了四年了,主要目的是为了让消费者获得应有的尊严,让社会安定,民众满意。同时也是让中国的奶粉企业能够站起来。习总书记讲过,中国企业要树立匠人精神,打造民族精品。随着,中国市场国际化发展,随着我们越来越多企业走出去,而国外企业也都在本土化发展,所以,大家以后就不要再以国产和进口来划分奶粉。我建议,2018年的新“双提”,提振民族奶粉品牌形象,提振消费者对民族品牌信心。

大江东去,浪淘尽。中国奶粉产业面临深刻调整。那些在行业里多年的企业、渠道、从业者,大家都热爱这个行业,可惜行业发展,市场淘汰是正常规律,我在这里向那些已经和即将退出去的朋友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没有你们,就没有这个行业过去的辉煌。

(作者:宋亮 高级乳业分析师) 

(责任编辑:沈晔)

推荐新闻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成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维多瓦空降罗马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亚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来到了欧洲,罗马。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维多瓦也用自己亲和的一面为这座历史名城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