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困境下的中国云南咖啡之“变”

发布时间: 2018-01-31 15:4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胡远航 |责任编辑: 沈晔

 

从鼎盛时期的30元(人民币,下同)/公斤,跌至如今的15元/公斤。中国自产咖啡豆单价,几乎跌破成本价。求变,成为越来越多中国咖啡人的选择。

1月,正值咖啡丰收的季节,中国咖啡主产区云南省普洱市,一派繁忙景象。市郊南岛河村的小凹子咖啡庄园,300亩咖啡陆续成熟。园主廖秀桂和女儿廖海鹰,迫不及待开始咖啡豆蜜处理试验。

“换个处理方式,豆子的表现都不一样了。”看着已经成功“长”出红“蜜”的咖啡豆,廖秀桂和廖海鹰高兴不已。不出意外,这批豆子将以普通咖啡豆数倍的价格被买走。

事实上,廖秀桂的咖啡豆早就凭借过硬的品质获得咖啡巨头雀巢的青睐。但为了打破产品附加值低、以原料出口为主的困境,近年来,他引进30余个咖啡品种,不断尝试新工艺,试图走上一条精品咖啡之路。

“云南咖啡产量占中国总产量的九成以上,出口到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却缺乏议价权,陷入增产不增收的困境。”廖秀桂告诉记者,如今,越来越多的本地咖啡人开始反思原有的发展模式,探索变革。

相比廖秀桂,李洪方、李冠霆父子的变革更为大胆。他们在原有种植和贸易的基础上,打造属于自己的咖啡庄园、烘焙工厂、咖啡店及培训学校,并着手建立咖啡大数据。

“有属于国人自己的一杯咖啡,是中国咖啡人共同的情结。”李冠霆说,“相比国际传统消费市场,我们更为年轻,也更为多元化。”他认为,国内消费者“众口难调”的特点,正给中国咖啡精细化种植及加工带来机遇。

1月31日,首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上,百余家中国企业及合作社展示自己的咖啡产品,吸引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及行业观众“觅”香。

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高级顾问TedLingle认为,云南咖啡生产转向精品的道路已十分明晰,这是一条中南美洲和东非咖啡生产国在过去几十年间所走的道路。由此带来的,将是溢价出售的咖啡数量持续增加,和云南咖农蒸蒸日上的生活。

而这背后,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及行业机构的努力。普洱市茶叶和咖啡产业局局长卢寒介绍称,早在上世纪90年代,当地政府就通过大规模引进科技人才发展咖啡产业,开启与星巴克、雀巢等咖啡巨头的合作。近年来,为助力咖啡产业转型升级,又组建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等平台,力图通过品质监控体系,建立自主价格形成机制,使越来越多的云南咖啡以优质优价进入国际市场。

“咖啡是云南本土最早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农产品。当前的收购价格,对咖农来说无疑是种伤害。但越是市场低迷,越提醒我们走精品咖啡之路、掌握定价权的重要性。”卢寒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