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猕猴桃之乡—陕西周至县在京举办推介会

发布时间: 2018-01-30 14:19:10 |来源:中国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1月25日,在“中华文化万里行”2018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节联欢晚会北京录制现场,周至县副县长周训良、县财政局局长樊宏斌、西安天茂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李强三人联合举办了周至的推介会。

image.png

周至县副县长周训良(中)、财务局局长樊宏斌(右)、西安天茂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李强(左)三人现场推介周至

副县长周训良介绍到,周至是历史文化古都西安的市辖县,地处中国大秦岭北麓,拥有丰富的历史遗存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域内古楼观号称天下第一福地,是中国道教的祖庭之一。仙游古寺留存有隋代法王塔,是千年爱情史诗《长恨歌》长恨歌的诞生地。见证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大秦寺留有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

谈到周至的猕猴桃产业,周训良说,周至县的猕猴桃产业发展了30多年,现在的面积达到了42.3万亩,在世界上是最大的猕猴桃基地。周至县的猕猴桃产业有以下特点:第一,面积是国际最大。目前面积有将近40万亩,年产52万吨左右。第二,品种独特。经过30年的培育,我们已经选育出秦美、亚特、翠香、拔优等一批周至独有的优秀品种。第三,经过30多年的发展,周至县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技术和管理规范。第四,销售网络覆盖广。目前周至猕猴桃产品现在已经远销到了26个国家和地区。

周训良说,周至县也注重其猕猴桃品牌的培育和推广以及产业在扶贫中的重要作用。2017年,中国西部猕猴桃主题年会在周至举办,周至提出宣传口号“周至猕猴桃,鲜甜自有道”。我们想通过农业产业的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因为周至县是一个农业县,还有一定居住在山区的贫困人口。通过我们优质农业产品的发展,带动他们不断实现增收。

县财政局局长樊宏斌说,周至县是一个文化积淀非常深厚的文化大县,也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县。从经济结构来讲,2017年农业在一二三产的比例大概占到了30%左右,工业占到了不到20%。现在农业仍然是支撑周至县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支柱。

樊宏斌说,目前经济发展的特质仍然是以保护生态、发展农业,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农业产业做大做强,这是它的特点。我们的农业主导产品猕猴桃,2017年产值超过了50个亿,主产区的农民仅猕猴桃一项对人均收入的贡献就超过了1万元,总增收高达将近12000多元。最新发布的周至县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年收入是13348元。所以,猕猴桃产业对农村增收的支撑作用非常明显,我们下一步要将猕猴桃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谈到未来的发展,周训良说,政府计划下一步引进龙头企业,通过增加库存,调节果子的集中上市时间;第二,进一步提高周至县猕猴桃的知名度;第三,推动周至猕猴桃进一步地走向高端市场。

“我们要增加它的附加值,让农民的好果子卖出好价钱,来给群众增收致富,起到最重要的作用,”周训良说。

西安天茂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李强也出席了推介会。据介绍,他们即将同北京新发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每年2000到3000亩的猕猴桃将会供应到北京。

李强说:“我们提高果子品质,从源头上保证品质,在种植、施药、采摘各个环节,包括酸甜度和口感,都有相应的要求,保证北京人民吃到好果子。”

据悉,当晚周至县被“十三五”阶段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专项研究课题组、“中华文化万里行”2018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节联欢晚会组委会授予中国传统文化振兴基地的荣誉称号。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