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品铺子解密“新零售”构建零食王国数据生态圈

发布时间: 2018-01-09 13:5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刚刚过去的 2017年,“新零售”无疑成为年度关键热词之一。这一年,零售业的变革大幕拉开,众多企业施展各自战略战术,尝试探寻自我突破的发展路径。

从11年前的一家小门店,到如今拥有3700万会员2000多家门店,良品铺子不断实现自我变革。在昨天举办的“数字驱动 让零食更美味”2018新零售分享会上,良品铺子用探索和实践成果回答了新零售时代,休闲零食企业如何做好产品和背后的坚持与积累。

内外兼修的数字化改造

当下业界言必称新零售,然而真正要将新零售落地,本质上是用数字化打通线上线下,实现完整的消费者行为轨迹的跟踪研究,从而最终实现“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企业运营效率提升。

作为线下起步的企业,良品铺子的信息化布局几乎与企业发展同步。2008年,成立不到两年、刚刚开到100家店,创始人就一次性拿出全部利润——1000万元,上线了门店信息化管理系统。2009年,良品铺子又上线了仓库信息化管理系统,这套系统能够确保门店补货订单在4小时内得到响应,还能筛选出加急订单优先发货。

现在良品铺子的自动补货系统,可通过大数据系统进行完全匹配。2012年良品铺子天猫旗舰店上线,一天的订单常常能达到一家门店一个月的数量。很多企业在新零售实践中都会遇到这一问题,即线上的库存空了,可商品其实正在线下仓库里躺着。唯有一颗强有力的大脑,才能将零散的信息整合。

这颗“最强大脑”,就是2015年9月良品铺子与IBM和SAP达成合作,共同建立的大数据后台系统。通过IBM来帮助良品铺子打通前中后端。同时,2017年良品铺子启动最重要的新零售战略步骤,智慧门店的建设。从6月开始,直到双十一前夕,与阿里合作打通了2100家门店,完成了会员数据、支付、财务核算和大数据营销系统的对接。

对于做实体零售的良品铺子来说,智慧门店最大的意义,不仅是带来了销售额的增长,更是将全渠道的3700万会员数据进一步打通。线下店可以支持手淘,也可以支持二维码交易,这使得消费者在线下能够获得更便捷的购物体验。同时,由于打通了品牌的会员体系,消费者在 taobao passport里面可以集中管理名下所有品牌的会员卡,并获得线上线下积分的通存通兑。

“坚持只做最好的产品”

新零售时代,任何领域好产品始终是核心竞争力。在良品铺子创始人杨红春看来,“零食市场‘好吃’是最关键的购买选择因素,好吃的背后,从原料、生产工艺、最佳食用期、营养成分和健康配方等是保证好吃的关键元素。”

据悉,良品铺子在起步伊始便定下了这样的初心:要把全世界最好的美味零食集中在顾客家门口。当时,这家小门店仅销售60多款零食,背后的用心却不简单。创始团队在繁华的武广商圈整整调研了两个月,试图掌握人们最爱吃的品种和口味;另一方面,为了选品,他们跑遍了全国上百家工厂,摸索好吃的零食是怎样制作出来的。

时至今日,良品铺子已经拥有200多人的商品研发和品控团队,开发了1500款零食。据悉,为了捕捉变化多端的消费趋势,良品铺子以周为单位研究消费大数据,平均每月抓取超过200万条顾客评论。2016年良品铺子全面上线全网顾客心声系统,对从海量顾客评价中获取大数据和关键词,从顾客的角度出发追溯问题。

“仅去年3月至9月,我们通过顾客心声系统,挖掘超过千万顾客评价数据,获得了产品改善、内部运营、销售增长等多方面的机会点。10个单品调整了口味,15个单品调整了包装规格,每一个都创造了千万元以上的销售增量。”良品铺子高级副总裁赵刚介绍。

目前,良品铺子在新零售的布局和步伐越来越清晰,并已在行业及消费者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在阿里巴巴公布的《2017天猫双11权威发布趋势报告》中披露,良品铺子获得“消费者最爱逛的智慧门店”品牌第一名;2017年“双十二”,门店销售额达到8000万,全渠道突破1.6亿,在口碑公布的交易额数据中,位列休闲零食品类第一。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