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薄壁画电视 画面跃然上“纸”

发布时间: 2018-01-09 13:07:00 |来源:广州日报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仅厚7.8mm的壁画电视

OLED电视是目前畅销的类型

跃然纸上,通常形容刻画、描写得非常生动、逼真。近日,记者在佛山卖场里看到的超薄电视让这句成语成真了,像纸一样薄的电视挂在墙上,超清晰超逼真的画面,看起来真就像一幅活动的画……距离2018年春节只有一个多月了,想要选一台适合全家人一起看春晚的电视,超薄OLED电视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相关人士提醒,选购的时候要将参数设置恰当才能获得真实的现场体验。

大屏幕OLED占有率大增

近日,记者走访佛山苏宁祖庙店电视专柜看到,各种大屏幕电视样品,或薄如壁纸、或弯曲酷炫的外形十分抢眼,屏幕上绚丽的色彩、超真实的画面,以及超强的定制音响都让人眼前一亮。尤其让人欣喜的是,大屏幕OLED电视的价格大大降低,过去动辄几万元的55英寸OLED电视,有的降至20000元左右,过去十多万元的75英寸合资品牌电视也降至几万元。

2016年开始,全球彩电正式裂化为两大阵营,以三星为代表的量子点阵营,以LG为代表的OLED阵营。OLED这边,索尼2017年重返阵营以及松下加盟都十分引人注目。而QLED阵营中三星和TCL都推出了应用新一代量子点技术的电视,海信也在去年年初宣布正式选择量子点技术作为电视产品未来技术突破方向。

但2017年OLED电视的发展速度还是超过了很多人的预期,良品率上升使得成本大大降低,市面上的OLED电视的价格逐渐被消费者接受。一些一度抛弃OLED的品牌也选择回归,OLED电视品牌阵营更加壮大。据悉在北美市场,55英寸及65英寸的电视产品中,OLED电视占比已超过了70%。但在国内市场,双方2018年还将继续角力。

此外,大屏化趋势继续在演化,超过65英寸的电视型号越来越多,100英寸不再是激光电视的专利,不少品牌都有100英寸的大屏幕液晶电视。天蓝电器相关人员介绍,现在各大电视制造商,都把屏幕主流型号大屏化,今年60/65英寸是主流,70英寸以上的大屏幕销售占比增长明显。并且大屏幕的价格也逐步降低,记者看到LG一款86英寸4K电视标价6万元左右。随着大尺寸电视价格的下降,以及屏幕分辨率的提升,观看距离缩短,预计今后两三年内,75英寸可能会成为主流尺寸。索尼的官方推荐尺寸就是2米看75英寸,85英寸大屏幕4米距离即可观看。

而近两年流行的客厅电视,未来两三年就会成为卧室或书房电视,55英寸或65英寸的电视放在书房,可以用来打游戏或看电影,观看距离1米左右即可。

贴墙壁纸电视如油画

薄、纤薄、壁纸电视……这些都是2017年电视圈的热词。近年来,电视外形的趋势一直是屏幕越来越大,厚度却越来越薄,2017年更是走向极致。

从2017年初就开始热议的壁画电视,索尼OLED电视A1系列以其只有7.8mm的厚度,以及屏幕发声技术引起人们关注和热议。同样的,创维OLED电视S9E屏幕仅有4毫米的厚度,屏幕悬挂在墙壁上犹如一张纤薄的墙纸。LG的“壁纸电视”屏幕厚度仅2.57mm,65英寸的电视重量只有约7.7千克……甚至互联网电视包括乐视、微鲸等都推出了超薄电视。

以OLED技术为主的电视品牌更是将薄的特性推向极致。创维在4mm电视之后,利用OLED自发光、柔性的特点,将屏幕的厚度再次压缩至3.65mm。将屏幕挂在墙上,看起来就像在墙上贴了一张纸,观看电视里播放的片子,真的就像在看一幅画。

LG甚至利用OLED特性将电视做到更薄。早在2016年LG就展示过可卷曲的OLED电视,厚度仅0.18mm,但大小只有18英寸,分辨率也比较低。据悉,今年的消费电子展上,LG将展示65英寸标准4K的超级薄的OLED电视。

量子点电视虽然无法像OLED电视一样薄如纸,但同样也将超薄做到了极致。在国美东方店TCL专柜,记者看到,量子点电视X3等,搭载超薄屏幕,采用无边框技术,曲面厚度仅6.9毫米、平面也仅仅7.9毫米。

人工智能将成彩电标配

在最新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视消费及2018趋势预测报告》中,中国市场彩电销量约4800万台,与2016年基本持平,人工智能电视受到市场青睐,同比增幅80%。从这一消费趋势预测,2018年人工智能或将成为彩电产品标配。

但在智能电视增长的同时,传出的却是互联网电视品牌风头减弱,几乎集体沉寂。不少人或许都记得,2013年起,乐视扛起互联网电视的大旗,将硬件与内容、服务结合,以互联网生态圈电视发起了对传统电视制造品牌的冲击。2015年,更多的互联网企业跨界卖起了电视,小米、微鲸、风行、暴风、CAN等互联网电视品牌凭借内容运营、渠道分发、价格优势等优势抢占市场,争取了不少年轻消费者,大大冲击了传统电视制造商。

但2016年下半年,形势开始逆转,随着全球彩电面板价格上涨,互联网品牌失去了过去的价格优势。2017年,随着彩电整体市场增长乏力、原材料成本增长,互联网电视品牌受到冲击。

传统电视制造商在生产和技术上的优势在2017年凸显,同时,人工智能几乎成为电视标配也让互联网电视品牌在内容生态上的优势也不再凸显。年轻人购买传统电视品牌,既可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感受,也可以下载APP看各种影片或回看电视节目。一些新品还有智能语音、中控系统,喜欢人工智能的年轻人一样可以尽兴。

消费提醒:挑电视要留意参数设置

天蓝电器相关人员提醒市民,为家人选一台电视看春晚,尺寸大、画面清晰、色彩真实都是必备条件。这些可以通过现场观看比较来选择,但现场体验的时候如果选择了不适合的设置,也有可能错失一台好电视,或者选中一台没达到理想效果的电视。因此要注意以下几点:

在卖场里,电视的样机大多都被设置为鲜艳模式。建议选购的时候,用同一片源在两台电视上进行播放对比,并将色彩设置为标准,再进行对比观看。

其次,卖场里用来在电视样机里播放的演示片,都是后期制作时把色彩对比度优化到最佳的片源,普通的片源要想达到理想的效果,需要重新设置电视参数。

第三,卖场里面的电视通常会将色彩开到极高的饱和度,并将HDR模式(高动态范围图像)打开。但如果播放的片源不支持HDR,会导致极大的色彩溢出和细节丢失。建议尽量将HDR设置为自动状态。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