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玩法“加分” 黄金珠宝回暖

发布时间: 2018-01-03 14:00:03 |来源:新京报 | 王远征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国人喜欢在岁末年初购买黄金,不论是送人还是收藏都体现了对生活的期盼和祝愿,随着狗年春节的临近,不少黄金商家已经开始动起了赚生肖钱的脑筋,纷纷推出狗元素的黄金饰品,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也促使黄金消费在这两季不断走高。

另外,在拍卖、电商等新玩法的加持下,珠宝拍卖、珠宝消费在这两季也初见增长趋势。专家认为,无论是黄金还是珠宝投资,都是“入门投资”者财富贮藏的手段,这种传统的财富留存方式,被业内研究机构和市场人士长期看好,越来越多的理财策略已将珠宝储藏作为一种重要的选择。

年关将至“礼物消费”升温

据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黄金实际消费量815.89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49%。其中:黄金首饰503.87吨,同比增长7.44%;金条222.07吨,同比增长44.45%。金条销售继续保持大幅增长,黄金首饰销售再次回暖。2017年前三季度,随着国内高端消费的持续复苏及二、三线城市消费需求迅速崛起,国内黄金首饰销售有所回暖,同比增长7.44%。黄金金条销售增长也验证了实物黄金投资在民众储蓄类型中所占比重正在提高。

北京黄金交易中心高级理财规划师周英皓指出,黄金珠宝首饰的销售与淡季、旺季关系非常大,每年的金九银十到来年的2月都属于黄金珠宝首饰销售的旺季,用于结婚、送礼等的需求明显增多。

近日,记者走访北京菜百首饰总店时就发现,该商场除了生日、婚庆首饰等常规黄金饰品的消费人流较为旺盛外,像是投资金条、熊猫金银币等专门投资类的产品,也是不少市民选购的热点。

“元旦小长假准备回家,这些天一直在准备回家孝敬父母的东西。老人家们观念相对传统一些,送一些意义较好的,又有保值投资功能的贺岁金条、金银币,我认为非常合适、非常应景。”王伟(化名)是某电视台的节目编导,在他的年末礼物清单里面,黄金与珠宝都成为了他孝敬长辈们的首选项目。

记者随后就年末“贺岁金”产品的投资问题咨询了菜百、周大福、潮宏基的多位消费顾问,他们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黄金产品之前,需要清晰地了解到金条分为投资和收藏两种,有些能够回购有些则不能。按照投资金条和收藏金条划分,贺岁金条偏向于收藏金条。投资金条是指接近黄金实际价值的投资,是保值品,有回购条款。而有一部分工艺金条则更偏向为加工过金首饰工艺品,只能以旧换新,不能回购。

拍卖、电商等新方式受宠

岁末年初,除了黄金投资常规向好外,高端珠宝行业也频现消费走热迹象。最突出的领域发生在拍卖领域,今年两笔世界范围内的彩色珠宝交易,均发生在中国——2017年4月,一枚名为“粉红之星”的59.60克拉椭圆形内部无暇艳彩粉红钻在香港苏富比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2017年春拍上以总额5亿5303.75万港元拍出,创下世界钻石珠宝类拍卖最高价纪录。同年11月,佳士得香港2017秋拍,14.93克拉粉红VVS1 Type IIa钻石戒指1.7亿港币上拍,以2.2亿港币落槌,创造了又一天价纪录。佳士得亚洲区副主席暨珠宝部总监石丽华分析认为,中国的珠宝消费正在兴起。而超级藏品的成交接连破纪录,更是反映市场更趋成熟、买家的需求越趋炽热。

除了拍卖途径外,随着电商对人们消费行为影响的不断深入,不少珠宝大牌也在寻求与消费者拉近距离的方式,令珠宝品牌电商类的售卖渠道不断增加。最近,德勤联合国内某奢侈品电商平台同步调查发布的《2017中国奢侈品网络消费报告》就显示,因为年轻一代当下已经成为消费主力、转向线上电商。在这一趋势的推进下,到2017年5月,40%的时尚品牌和38%的奢侈品手表和珠宝品牌已经发展了直销电商,比2014年增长了20%和24%。

投资专家:黄金“入门投资”价值仍可关注

国泰君安零售行业2018年投资策略中认为,步入新的一年后,以化妆品、珠宝为代表的高端消费、奢侈品复苏态势将持续,其中,珠宝行业复苏趋势确立。而借着这一趋势,高端、品牌的黄金珠宝产品的投资价值也将凸显。

在周英皓看来,高端、品牌的黄金珠宝产品消费走高的深层原因,主要来自于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提升了人们的避险意识,黄金的保值功能重获关注,成为消费者购买金饰的考虑因素。其中,银行类客户对投资类产品(金条)的需求增加的原因是黄金为无记名资产,精英人群对资产配置的需求导致;钻石量增长是因钻石越来越成为结婚人群的必备品,也就是消费群体的认知发生了变化,对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但并不是所有产品都在增长。例如玉石和红蓝宝石类的产品并没有太强的增长。

周英皓也提示,如果是为了投资,黄金首饰的变现能力要远远低于标准化投资的黄金。在珠宝品类方面,如果金价保持稳定或继续上行,则其中纯黄金首饰将更加受到以投资为主要目的的收藏者青睐。而珠宝方面,随着消费者需求多样化和“90后”消费能力的崛起,消费者开始追求时尚和个性,长期来看珠宝的保值属性将有所弱化,在未来也许更趋向于欧美发达国家对黄金珠宝首饰的态度,完全回归装饰需求本身。

负责2017年佳士得“香港秋拍”北京预览的珠宝行业讲师也向记者介绍称,决定珠宝收藏价值的因素较多,材质、镶嵌工艺、历史文化价值等都是需要考量的因素。比如说,独特新颖的设计工艺,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珠宝的价值;设计师的名声和珠宝产品本身的稀缺性,也有可能会提升珠宝的价值;曾被历史名人佩戴、收藏过的珠宝产品,会远超其产品本身的价值,比如此前传奇名媛及著名收藏家芭芭拉·赫顿(Barbara Hutton,1912-1979)的一件旧藏天然翡翠珠项链,就在数年前以2.1亿港元的天价成交,远超产品本身的价值。

因此,她建议珠宝收藏爱好者需要在收藏前,对这些因素进行全方面考量,以免收藏过程中误判了珠宝的真实价值。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