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细分加速 天然有机成消费新蓝海

发布时间: 2018-01-03 13:59:20 |来源:新京报 | 李铮 |责任编辑: 沈晔

 

马修,结构美学护肤专家:

铺天盖地的化学名词,给美容和个人护理产品造成以高效复杂成分马首是瞻的表象,而看似温和的天然有机产品,背后正蕴含着很大的商机。

随着人们对绿色环保的意识和对有害化学成分威胁的认知不断增强,对于美容和个人护理产品的成分和原料也有了更高层次的审视,消费者已经日渐习惯避免使用含有化学性成分的产品,天然有机配方产品的市场潜力也随之与日俱增。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天然和有机美容市场规模为110亿美元,到2024年其规模预计可以翻倍。在环保消费逐渐成为风尚的今天,这样的“卖点”显然已足够有吸引力,但背后也存在着技术与管理的掣肘。

自然和可持续渐成发展趋势

美容和个人护理产品从诞生之初就与化学成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消费者需求不断改变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天然有机的概念逐渐兴起。据市场调研咨询公司英敏特发布的《2018年四大全球美容及个人护理趋势》预测,未来美容和个人护理行业的选择将更接近于自然和适应可持续的主题,并以此来保护消费者身边的环境,而通过科技手段生产出的安全、无过敏、纯净有效的原料对品牌和消费者都有着重要意义。该公司美容及个护全球创新和洞察总监Vivienne Rudd表示,“英敏特预测2018年全球美容及个人护理行业将经历根本性转变。‘自然’一词作为一个标志,其内涵将扩大到包含当地原材料,技术上增强性的成分,产品和服务以及克服自然环境的挑战。”不难看出,减去多余的化工原料添加、最大限度使用天然有机原料代替化学合成成分的产品,将在行业内掀起一轮新的浪潮。

与日常提到的植物系产品不同,天然有机产品无论从原料选材、合成加工和防腐体系上都有着更严苛的标准。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植物产品多为通过物理或化学方法将植物中的有效成分提出并部分添加,为保证成分的稳定性还会添加一些化学性成分。而天然有机是植物概念的进阶,结构美学护肤专家马修表示,天然有机产品的原料需符合有机种植的要求,除选择不添加化学肥料及农药的植物外,还要以平衡生态环境、照顾土地为考量,根据植物自然生长规律进行培育,以求让其保存天然丰富的营养,此外,产品中所添加的防腐剂和活性剂都须受到严格限制。与传统美容和个人护理产品相比,天然有机产品的优点在于成分的品质以及生产制作方法,温和不刺激的属性也是它越来越被消费者认知和欢迎的原因。

市场需求强烈竞相加速布局

在传统美容和个人护理产品市场趋于饱和的状态下,天然有机产品背后有着很大的商机。日前,美容巨头欧莱雅集团宣布将于2018年5月在专业沙龙渠道上线名为Botanea的全植物配方的染发剂。据悉,Botanea的原料来自三种在印度发现的植物,集团专业产品部门的经理 Marion Brunet表示:“天然和有机美容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240亿欧元,而且每年以12%的速度增长,女性对有健康配方的化妆品的需求非常强烈。”另有市场调查报告表明,从各产品类型来看,洗发水和护发素产品在天然有机护发市场上的市场占有率最高,远超过精油和发型造型类产品的市场份额,未来亚太市场将主导天然有机护发市场。

无独有偶,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宝洁集团和联合利华亦先后收购了环保香体剂品牌Native Deodorant和Schmidt's Naturals。记者了解到,相比于宝洁在香体剂领域拥有的Secret和Old Spice两个品牌,Native Deodorant的产品恰如其名,更加注重于天然和环保,采用乳木果油、椰子油等天然成分制成,并使用不含防腐剂的配方,以迎合消费者对成分的追求。Schmidt's Naturals香体剂的成分同样来自于植物和矿物质,其碳、镁、玫瑰和香草、薰衣草和鼠尾草成分以及无香味的产品较为畅销,联合利华个人护理部门总裁Alan Jope表示,收购Schmidt's Naturals对集团个人护理业务具有战略性意义,并期待利用其在个人护理产品的领导力,将Schmidt's Naturals的销售渠道扩展到新的市场。

缺乏清晰定义技术壁垒尚存

随着消费者对健康、环保理念不断推崇,天然有机美容和个人护理市场也在日益壮大,但想要普及和推广还有着层层掣肘。欧睿国际咨询公司分析师 Nicolaus Jouan表示:“天然和有机美容市场正在享受强劲的增长,因为各大品牌显然都在试图把握这一趋势,但由于对‘有机’和‘天然’等词缺乏清晰的定义,导致该领域的销售等数据难以量化。”据业内人士表示,天然有机美容和个人护理产品除需经过专业机构严格测定其有机成分的百分比含量外,还需得到相关认证并提供成分标示、包装环保回收等信息,而获得国外有机认证的产品若进口至国内,还需在品质上严格把关,并获得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消费者切勿盲目跟风。此外,天然有机产品在使用感和效果上的壁垒也有待突破,“天然有机护肤品的质地免不了让人感觉到厚重,这是因为基质中没有化学性成分的参与,使得无论膏霜乳液都比较没那么容易让人感觉到舒适”,马修告诉记者,“保湿和滋润是这类产品的强项,但对于大多数消费者在日常护理中所需求的美白、抗皱、紧致等问题,天然有机护肤品一直都难以发挥出令人惊喜的效果。”在他看来,天然有机美容和个人护理产品尚有很长的路需要走。

对于消费者在购买天然有机美容和个人护理产品时需要注意的问题,马修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选择天然有机的产品,更像是一种生活态度的展现,如果单纯追求功效,就目前技术来讲还达不到完全发挥植物效力的阶段,切勿因为噱头而盲目选择。其次,因为天然有机美容和个人护理产品的萃取和制作工艺限制,在购买前需要对自己的肌肤有足够了解,否则产生敏感反应的几率反而比普通产品更高。”另外,消费者在购买时还应尽量选择在大商场或连锁超市出售的品牌,并查看产品或包装上是否使用有机产品国家标志。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