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市场:高端消费更红火

发布时间: 2018-01-02 14:59:58 |来源:新华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当前,国内消费持续稳定增长为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发挥了基础性作用。在中国的传统佳节以及一些特殊时间节点,这一特征体现得更为明显。

在今年的元旦假期期间,尽管蓝天下的北京城不闻爆竹声,但在大型商场及超市里随处可见的“中国红”元素中,在穿梭往来、提满购物袋的人群中,元旦消费市场的“年味儿”却一点没少。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元旦消费市场供销两旺,呈现一片红火景象,商品种类更加丰富,高端商品“人气”也更足。窥一斑而见全豹,中国消费者的有效需求正在逐步得到满足。

货品丰富消费再升级

某大型连锁超市生鲜部门负责人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超市为迎接元旦的到来已提前备好大量货品,品类较之往年更加丰富,新疆库尔勒香梨、山东富士苹果、澳洲龙虾、智利车厘子、泰国榴莲、墨西哥牛油果等应有尽有。“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从2017年12月30日、31日两天的销售情况来看,进口生鲜产品销量大增,澳洲的牛肉和龙虾、智利的三文鱼和车厘子、泰国的榴莲等销量增长较快。”该负责人说。

该超市称重处的工作人员刘女士也印证了上述负责人的说法。刘女士表示,元旦前后客流量的确有所上涨,不仅如此,车厘子、黄心猕猴桃、榴莲、山竹和牛油果等“轻奢品”较之往年卖得更好了。“这从一个侧面说明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刘女士笑称。

另外,记者走访时发现,家乐福、沃尔玛、物美等超市的自营品牌产品由于物美价廉也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为抢抓佳节商机,元旦期间超市及商场均在促消费方面下足了功夫,打折促销、购物抽奖、购物砸金蛋、参加文娱表演赢奖品等促销方式屡见不鲜。记者在某商场走访时注意到,某女装品牌元旦期间一件衣服售价五折,两件衣服售价四折;有的品牌甚至推出了“你穿我送”这一花样翻新的促销活动,即预存购买该件衣服价格五倍的钱,就可以免费享有该件衣服。“这两天客流量明显增多,一些高端服装卖得也很好,相信商场会取得一个不错的销售业绩。”某服装品牌销售人员说道。

政策给力促消费繁荣

实际上,繁荣的元旦消费市场只是一个侧面。一年来,中国消费市场平稳发展、日益升级,这与国家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有着直接关系。

消费质量提升,规划引导先行。为深化消费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水平,确保消费品质量安全,扩大有效需求,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国务院办公厅于2016年9月印发了《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其中明确指出,要瞄准当前消费品市场的薄弱环节,以质量提升满足传统消费升级需求,以技术、产品、产业模式创新满足并创造消费新需求,保障基本消费,增加优质消费,抓住高端消费,以消费升级引领产业升级。

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对增强消费动能提出了明确要求。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在中高端消费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此外,还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与此同时,快递业和冷链物流业的迅速发展使得国内优质供给增加,进口商品触手可及,人们的消费品质和消费层次有所提高。经过一年多的优化资源配置、增加有效市场供给,中国消费者“买买买”的需求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满足。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