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与国产牛奶保质期不同 玄机何在?

发布时间: 2017-12-19 13:51: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 胡长利 |责任编辑: 沈晔

 

“为什么同是常温牛奶,有的国产牛奶保质期才7天,有的进口牛奶保质期长达1年。保质期长是否有很多防腐剂添加,营养成分是否相差很大……”相信经常去超市选购牛奶的消费者都有这样的疑惑。

进口牛奶与国产牛奶保质期确实存在较大差异。国产牛奶保质期短则7天、30天,长的最多6个月,而进口牛奶保质期都在半年以上,甚至长达1年。都是常温奶,杀菌方法也同为“超高温灭菌”,保质期为何相差甚远?国内外是否有相关标准?

消费者困惑保质期长引发不安

应颖是一位二胎母亲,家里条件不错,再加上孩子年纪小贪嘴,平时经常会买些进口食品,包括牛奶。最近她在认真阅读了两遍产品介绍,对比了营养成分、产地、保质期、杀菌方式等信息后,却放弃了选购进口牛奶,原因是“进口牛奶保质期大多是1年,时间长了感觉营养损失太大,而且可能含的添加剂多”。

为了证实自己的猜想,应颖在家做了一次家庭牛奶实验:两盒开封的牛奶,一盒国产的,一盒新西兰产的,同样放置在冰箱内储存一个星期后,“国产牛奶倒出来感觉会分层,且有块状物体,明显是变质了,但进口的就没什么变化”。

她说,在超市里认真对比国内外牛奶的营养成分、产地、保质期、杀菌方式等信息后,她反而更疑惑了。大部分进口牛奶的保质期是9至12个月,而国产常温牛奶保质期在30天左右,其中保质期较长的是盒装产品,但时间也仅有进口常温奶的一半(6个月)。“保质期一年的牛奶喝起来,心里多少会有些不安。”

进口国产PK进口奶超市销售不尽如人意

目前,在国内的大型超市中,进口牛奶几乎都是盒装常温奶,灭菌方式均为“超高温灭菌”或“高温灭菌”,原产国多为新西兰、德国、澳大利亚、法国等地,其中,保质期最短的9个月,最长的12个月。国产常温牛奶除了袋装外还有盒装,保质期从7天到6个月不等,灭菌方式包括“巴氏杀菌”和“超高温灭菌”。

国产牛奶与进口牛奶的营养成分大体相同,但进口牛奶的“能量”“蛋白质”“碳素化合物”等含量大多低于国产牛奶。价格方面,进口常温牛奶是国产常温牛奶的两倍多。某超市进口产品柜台销售人员表示,一般进口常温牛奶在国内上市时,已超过生产日期3个月左右,而黄金销售时间在4—6个月。“临近产品过期日,通常会打折或捆绑销售。”国产牛奶黄金销售期则是前4个月,超出这个期限就不太好卖了。

那么,进口与国产牛奶的销量又如何呢?“进口牛奶一点也不好卖,国产牛奶销量很不错,是饮品里面最好卖的。”该销售人员表示,进口牛奶市场可谓遭遇滑铁卢,在进口区的销量都是垫底的。

这些进口牛奶大都被单独放置在柜台一角。它们大多是1升装,都是纯英文包装,侧面贴有中文产品说明,其保质期大多是一年。正如销售人员所言,在售的进口牛奶的生产日期最近的也是3个月前的。

有不少消费者都表示,给孩子买奶粉一般会选进口的,但对这种盒装进口牛奶不大放心,因为对于品牌的差异性不懂。“另外,进口牛奶的保质期更长,时间长了,对牛奶营养而言肯定不好吧?”

保质期不同与包装工艺运输储存多因素有关

进口牛奶与国产牛奶的保质期为何相差甚远?对于保质期长短,国内外是否有统一规定?保质期长短对营养成分有没有影响呢?

有关业内人士表示,影响牛奶保质期长短的原因很多,包括产品包装、加工工艺、运输及储存条件等,最主要的是灭菌工艺和包装技术。目前比较常见的灭菌法主要是巴氏灭菌法和超高温灭菌法,而同为超高温灭菌,时间长短,工艺不同对于保质期也会有影响。“但是,不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对于牛奶保质期长短都没有明确规定。“保质期是企业对于产品品质的承诺,由企业自己确定,目前没有统一标准,属于模糊地带。”

不过,消费者对于保质期长影响营养成分的担忧也是有道理的。以巴氏灭菌法和超高温灭菌法为例,两者各有利弊,巴氏杀菌保质时间短,高温杀菌破坏牛奶中的蛋白质结构,营养价值变低。资料显示,超高温灭菌奶在加工时,杀菌温度为135—150℃。在这种条件下,维生素C损失率约6成,维生素B损失率约2成,可溶性钙损失也较多。

某进口食品经销商透露,进口牛奶延长保质期的重要原因,要从繁琐的程序说起,“出厂检测、出境检测和入关检测三道程序是进口牛奶必需要有的”。进口牛奶在出产国检测大概需8至10天,海上运输时间需30至45天。此外,报关还要14天,商检要15天到1个月。“这意味着一盒保质期为12个月的进口牛奶,除去2至3个月检测运输时间,到达销售地市场开始销售时,一般已超过生产日期3个月。这时候,距离黄金销售期也只剩3个月左右,谁还愿意买临界品(快过期的)呢?” 本报记者辛明综合整理

专家观点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牛奶的颜色与季节、饲料都有一定关系

经常买进口牛奶的消费者会发现,很多进口牛奶的颜色泛黄,而国内有些牛奶的颜色则偏白,因此有不少人担心是否有问题。牛奶的颜色多和乳化作用以及高温杀菌有关。进口牛奶为了漂洋过海长途运输,需要很长的保质期,所以进口的牛奶通常是方盒包装的灭菌奶。牛奶的脂肪分离出来成为黄油,它的黄色主要来自胡萝卜素。因此牛奶的颜色和季节、饲料都有一定关系。有些消费者担心牛奶颜色白是因为给牛打了抗生素,范志红指出,这两者没有任何联系,牛奶颜色也不能作为挑选牛奶产品的唯一标准。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辨别巴氏奶看是否需要冷藏

巴氏奶在一定温度下杀菌,一般保质期就只有7天。现在工艺比较先进,保质期可能更长,但不会超过14、15天。辨别牛奶是否运用巴氏杀菌技术主要有两点,一是保质期一般为7天,个别采用新技术的可以延长到30天;二是必须低温保存,巴氏奶含有100多种活性因子,以乳铁蛋白为例,巴氏杀菌法对其破坏率为10%,而高温杀菌的破坏率高达70%。其实常温奶也能保留很多活性因子和营养元素,但要求是在135℃的高温下,0.5秒内完成杀菌。正因如此,巴氏奶需不需要冷藏成了辨别巴氏奶最简单的方法。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委钟凯:高温杀菌不会导致蛋白质变性

虽然高温处理确实会损失少量维生素,但这个损耗完全可以接受,因为奶制品主要提供的是乳蛋白而非维生素。牛奶变酸奶、煮鸡蛋、红烧肉都是蛋白质变性,蛋白质的消化吸收过程也离不开变性。美国的有机牛奶多数都是高温巴氏处理的,主要是为了耐存放。其实巴氏奶和常温奶,本来就是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不同产品,虽然在营养和口感上略有差异,但并不是天壤之别,国内围绕“巴氏奶”和“常温奶”的争论其实是商战的一部分,它们都是好产品,适应不同的市场需求和市场环境而已。具体到如何选择,其实还是应该取决于消费者自己的需求。

牛奶保质期长不是防腐剂多

超市里的牛奶琳琅满目,来自世界各地,保质期也有着很大差别,有的只能保存5天,有的却长达6个月,进口牛奶甚至长达一年。不少消费者认为,这可能是因为牛奶中添加了大量的防腐剂。其实,国家标准规定,纯牛奶不能添加防腐剂。

牛奶之所以存在不同的保质期,是由杀菌方式和包装方式不同决定的,与防腐剂没有关系。杀菌主要有两种方法:巴氏杀菌法和超高温灭菌技术。

巴氏杀菌法利用较低的温度就可以杀死致病菌,并保存牛奶中的风味物质,是一种损失较少的热杀菌消毒法。采用这种杀菌方法的牛奶保质期通常只有几天,需要冷链运输,冷藏保存。有的乳品企业会将杀菌温度提高,采用密封性更好的复合包装,将保质期延长到30天,这种产品可以常温保存。

超高温灭菌技术是把牛奶瞬间加热到135—150℃,持续2—6秒,几乎能杀灭全部细菌,保质期可以达到6个月以上,而且可以常温储存。根据牛奶的品质、加工处理的温度和包装形式,不同厂家会设定不同的保质期,从6个月到12个月不等,大部分的进口常温奶就是这样的杀菌方式。

进口牛奶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大多是进口后再贴中文标签,保质期也以8个月或9个月居多,可是这样保质期的牛奶从欧洲国家运到中国需要两个月时间,再加上国内市场的周转,往往到超市等终端销售时,保质期可能已不到5个月。于是,一些进口商与国外牛奶生产企业商量,使用不同的超高温杀菌生产工艺,延长保质期。

进口牛奶保质期变长,是进口商营销上的需要,并不会采取添加防腐剂等方式延长保质期,而是通过不同的超高温杀菌生产工艺来实现。

在打消了防腐剂担忧的情况下,需要提醒的是,牛奶开封后要尽快喝完,不要长时间放置。牛奶包装上一般也都会有明确提示“开启后,需冷藏,且24小时内饮用完毕”。也就是说,不论购买哪种杀菌方式的牛奶来喝,都要记得不要喝“剩下的隔夜奶”。(中国农业大学功能乳品重点实验室博士 胡长利)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