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巨头莲花转型原地踏步

发布时间: 2017-11-29 16:51: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方彬楠 刘之爽 |责任编辑: 沈晔

 

日前,上市公司莲花健康因转让全资子公司佳能热电100%股权遭上交所问询。11月27日晚间,莲花健康发布公告称,转让佳能热电股权具有商业实质,不存在通过资产处置操纵利润以避免公司年度净资产为负戴帽的交易动机。自2016年联合睿康集团入主莲花健康宣布转向大健康的产业定位后,在近两年的时间里,转型涉及的金融及C2B等“跨界”业务未见新动作,莲花健康的业绩也始终不见好转。业内认为,本就债务缠身的莲花健康有意依靠多元化转型翻身,但目前看来,这条转型之路效果并不明显。

业绩低迷

莲花健康在回复上交所问询的公告中表示,公司认为转让佳能热电100%股权能加快盘活资产、减轻债务负担和完成历史包袱清理,对公司发展有积极意义。公司将佳能热电股权转让给中新云投具有商业实质,不存在通过资产处置操纵利润以避免公司年度净资产为负戴帽的交易动机。

莲花健康在更名前即莲花味精,受产能过剩、环保压力增加、新产品冲击等影响,味精行业在2007年和2013年经历了两次大洗牌,沈阳老牌红梅味精于2014年宣告破产,原来的200多家企业如今只剩10余家,莲花味精业绩也颇受影响。

2015年底,莲花味精更名为莲花健康,并提出大健康的产业新定位,希望以此扭转颓势。但是,转型近两年的莲花健康在业绩上的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

数据显示,2011-2016年,莲花健康营业收入从27.6亿元逐年下降至17.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莲花健康主营业务味精的收入呈下降趋势。2011年,味精收入为20.23亿元,占营收比重为73.38%。2016年,味精营收已降至12亿元,占营收比重为67.9%。今年前三季度,莲花健康实现营业收入13.83亿元,同比增长6.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9亿元。今年中报数据显示,莲花健康上半年实现营收8.87亿元,同比增长1.67%;净利润亏损6029.93万元,同比下降980.1751%。

高负债的同时,莲花健康还深陷多起借款合同纠纷,今年半年报显示,莲花健康及其子公司因借款或借款担保陷入的合同纠纷共有7起,涉及金额近3.2亿元。

被迫转型

莲花味精创办于1983年,成立之初是河南省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有过20年的黄金发展时期,销量曾居亚洲第一,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味精品牌。但在经历了巅峰之后,受技术改造项目拖累,莲花味精的整体发展与行业脱节,也正是这样的原因,莲花味精此后便出现资金链断裂、债务缠身等一系列问题。

在出现多重问题后,莲花健康2015年确定了未来将进入智慧农业和大健康领域的转型战略规划。规划显示,莲花健康将继续发展和完善原有的调味品生产能力,拓展主要包括味精、鸡精、调味料等调味品系列,以小麦谷朊粉为主的植物蛋白系列以及小麦淀粉系列等产品。同时,莲花健康以消费需求为向导,不断开发新型健康调味品、健康食品等不同类型,推进产品升级并建立更完善的健康食品库。莲花健康未来产业链条将围绕“健康产品源、食品安全和营养检测管理体系、土地和植物营养、综合智慧农业、创新金融、现代C2B、健康服务解决方案”的“七朵莲花”健康产品和服务大平台为核心进行构建。

莲花健康的转型与其第一大股东背后的东家有着紧密的关联。睿康投资背靠联合睿康集团,目前,该集团业务覆盖智慧城市、智慧农业健康、智慧交通物流和新能源、智慧旅游和文化、设计和工程、创新金融六大产业平台。

2009年,项城政府股份河南省莲花味精集团有限公司以债转股形式将第一大股东位置出让给国有独资投资机构河南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河南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占股11.9%。但是河南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位置并没有持续。2014年,夏建统掌控的浙江睿康投资收购莲花味精第二大股东天安科技的10.36%股份。随后,夏建统与持股0.66%的上海颢曦投资的公司和莲花味精的原股东天安科技结成一致行动人,三方持股比例达11.92%,超过河南农业综合开发公司0.02个百分点,成为莲花味精第一大股东。从此,莲花味精由国企基本转变为民企。2015年底,夏建统将莲花味精改名河南莲花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原地踏步

莲花健康转型近两年时间,新业务未有重大进展,原有业务依然占据主导。莲花健康的最新财报显示,目前,莲花健康的主要业务仍为生产销售味精、鸡精、面粉、谷朊粉等。2016年的产品数据显示,莲花健康味精产品生产量15.86万吨,营收近12亿元,占总营收的67.9%,而面粉及复合肥营收分别仅有2.87亿元和5153万元,味精产品依然是莲花健康的核心业务。

“从产业角度,我并不看好莲花味精的转型。”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分析称,对于莲花健康这一类的老国企来说,如何在新生代成为主流消费群体之后保持原有的竞争力以及布局未来是要解决的重要问题。莲花健康向金融、C2B进行多元化的转变,从产业来说,它们的路将比较曲折,因为多元化的跨度比较大,同时要有专业的团队去操作。

营销专家路胜贞直言,对莲花健康的转型保留意见。他认为,转型并不能在可预期的时间里改变莲花健康的整体颓势。“从依靠城市建设规划设计到打造天夏科技组建智慧城市业务、转手旗下的智慧城市业务给索芙特、收购莲花味精、从索芙特手中接回智慧城市业务等一系列的轨迹可以看出,夏建统的所有操作都是以组合为纽带,不断闪转腾挪,这点颇类似贾跃亭乐视生态的构建手法。所以,莲花健康能够产生的市场效益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培育。”路胜贞说。

莲花健康未来如何破局?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致电联合睿康集团和莲花健康,联合睿康集团董事长助理金启航表示,对于莲花健康上市公司的情况不方便接受采访。而莲花健康方面则称公司负责领导在外出差,回到公司的日期不确定,因此不能接受采访。

11月28日,莲花健康再次收到上交所的二次问询函。上交所表示,经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本次交易标的河南省项城佳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资人于2017年11月2日变更为霍尔果斯中新云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后,又于11月17日进一步变更为喀什睿康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喀什睿康主要股东系夏建统,持股75%。此外,另一交易标的河南莲花糖业有限公司43%股权也于2017年11月14日,由中新云投转让给喀什睿康。对此,上交所要求莲花健康及实际控制人夏建统就是否蓄意通过关联交易非关联化规避监管,以及上述一揽子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是否蓄意构造交易以避免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等问题进行明确说明。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