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葡萄酒 在中国的“亲民路线”

发布时间: 2017-11-13 14:51: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爱喝葡萄酒的人,对法国葡萄酒一定不会陌生。法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葡萄酒生产国之一,葡萄酒酿造历史十分悠久。法国葡萄酒的出口额约占全球葡萄酒出口贸易总额的三成。其中,法国西南地区的波尔多是著名的葡萄酒产区。

波尔多山坡产区在整个波尔多葡萄种植区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波尔多山坡联盟总经理帕特里夏·萨瓦尔萨对笔者介绍说,十年前,波尔多山坡产区在波尔多种植区的出口占11%,现在已攀升到22%。而且,他们雄心勃勃要拓展海外市场。现在波尔多山坡产区的葡萄酒78%供应法国国内消费者,他们的目标是40%能够出口到海外市场。

虽然来过中国多次,但是首次来到北京的波尔多山坡联盟这次和北京的葡萄酒专业人士、消费者进行了一番交流,此前他们已经在武汉、深圳举办了一系列大师班活动。离开北京后还将参加香港国际美酒展,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虽然他们的酒在法国人人都知道,他们希望通过在中国的巡回推广表达对当地消费者的重视,希望通过和他们见面,进一步了解消费者需求,以赢得他们的了解和青睐。波尔多山坡联盟有五个产区,而这次部分产区代表也来到中国。他们用革新、性价比、感性、分享等词汇分别传递出各自酒庄葡萄酒想带给品酒者们的底蕴和感受。

法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对笔者说,最初法国葡萄酒往中国出口了不少高档酒,不过现在他们更多走亲民路线,以中档葡萄酒扩展中国消费者对产区的了解。这种策略的变化看起来比较成功。

令帕特里夏·萨瓦尔萨津津乐道的还有山坡产区的环保意识,这也让笔者颇感兴趣。波尔多山坡产区在环保方面进行投入已经有不少时间。那里的精品酒庄世代相传,酒农遵从内心的感受,希望传给下一代的土地是美丽、优质、健康的。山坡联盟的布拉伊、圣富瓦产区现在有10%有机耕种面积,瓦斯蒂永达25%,弗朗则高达50%。

产区联盟在环保上下了一番功夫。产区的规范手册包括环保措施。产区联盟与酒农充分沟通,促使酒农采用尊重土壤生态环境的生产方式,保护生物多样性和自然资源。波尔多山坡的众多酿酒者已经获得有机农业认证或正在向有机转型。

以波尔多山坡产区的表现看,过去一年该产区取得了最佳的出口增长,在中国市场获得的成绩尤为引人注目。作为波尔多山区葡萄酒最主要的出口目的国,中国市场总销量上升了83%,今年迄今的涨幅也有50%。虽然2017年采收情况较大程度地受到此前霜冻的影响,但是他们对明年的市场仍然保持积极态度,并有意推出新的推介内容延续以往佳绩。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