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配送如何迈入“标准化”时代

发布时间: 2017-11-02 14:50: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当前外卖配送服务市场发展迅猛,但另一方面,送餐超时、餐品不完整、外卖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现象也不断暴露出来。专家表示,解决外卖配送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需要对外卖配送各环节进行有效管理和规范,使其真正进入“标准化”时代。

近日,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正式推出了《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引起业内广泛关注。《规范》首次对外卖配送的服务机构要求、服务人员、服务流程、异常情况处理、服务质量控制和服务质量改进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定。

针对此次推出的《规范》,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很多内容都是针对目前行业实际问题推出的,对企业很有参考意义。但另一方面,该规范只是一个团体标准,并非国家强制性标准,因此很难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外卖配送的诸多问题。

从实际情况看,目前外卖配送行业的大部分商家都在执行各自的规章制度,但一家一套标准,并不利于外卖配送行业的长远发展,也可能会给消费者带来困扰。

中物联电商物流和快递分会秘书长万莹介绍,我国的标准可粗略分为团体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4个层面。社会团体可在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情况下制定团体标准,快速响应创新和市场对标准的需求,填补现有标准空白。

有专家表示,作为一项团体标准,《规范》能引起各方对外卖配送问题的关注,也能建立和促动行业内部自律。但《规范》要得到实施,必须依靠商家、外卖服务公司和消费者等共同遵守。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次《规范》实施后,从某种意义上对配送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一次引导,消费者会对照《规范》来选择配送服务企业,而难以“达标”的配送企业可能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压力。

快递物流资讯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随着外卖配送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亟须建立更具普遍约束力和强制力的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为整个行业的规范发展创造条件。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