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食”迈入产业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 2017-11-01 15:18:37 |来源:工人日报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王丽丽边学习边创业,在学校附近开了一家“轻食餐吧”,一时间生意火爆,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关注。记者调查发现,“轻食”这种倡导少油少盐低卡健康的饮食理念,在全国开始风行。

王丽丽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开轻食餐吧,是因为自己出国旅游时发现国外很多餐厅提倡这种饮食理念,“跟中国传统烹饪有区别,也比较健康,肯定会受欢迎。”

打开某外卖平台软件,搜索北京地区“轻食”,可供选择的商家较多。在评价方面,好评率也不少,不少食客都是回头客。记者日前在三里屯通盈中心一家专做蔬菜沙拉的轻食店,每到饭点食客就排起长龙,外卖订单也是应接不暇。

轻食餐厅从无到有,从冷到热,轻食产业成为“健康+”产业的又一增长点。

阿里旗下口碑网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合作推出《2017年中国餐饮消费报告》中指出,顾客对健康菜品的需求有明显增加。由美团点评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餐饮报告(白皮书)》中指出,目前餐饮业正面临消费升级的重要节点,80后和90后人口突破4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近1/3,是餐饮消费的主力军,更关注效率和健康,轻食简餐、新式茶饮等具有休闲属性的品类越来越受到青睐。

7月1日,国内首家绿色餐厅KPRO落户杭州万象城,作为“洋快餐”肯德基子品牌的KPRO,在装修风格上一改红色基调走起简约做派,在菜单的样式上也将以往的炸鸡可乐汉堡变成了蔬菜沙拉、三明治和鲜榨果汁。在试运营2个月后,KPRO作为百盛中国布局国内轻食市场的重要棋子正式对外发布。以“一人一锅”为特色的呷哺呷哺也于今年开始转向“轻正餐”,玩起了“混搭”即“火锅+茶饮”。

早在2014年11月日本的吉野家就已经在北京推出轻食概念店,主要食品为沙拉、三明治、咖啡、蛋糕等,装潢风格更一改过去的沉稳,以白色与木头装潢,走时尚简约的路线。

“洋快餐”的第三梯队德克士也在力求转型,于2013年初开始走“舒食”路线,摒弃了以往“求快”、“即食”的做法,推出了追求简约健康的餐饮理念。菜品上增加了沙拉的种类和时下热门的健康饮品、鲜榨果汁,强调食材的新鲜。2016年又启动了“舒食+”店面升级计划。

轻食是否健康是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问题。营养师张女士告诉记者,轻食餐搭配合理,注重少油、少盐、低糖,供应商能够保证食物的新鲜和安全。如果顾客肠胃比较好,选择低热量的酱料,轻食餐还是很健康的。但如果顾客肠胃不好,选择轻食会加重自己的肠胃负担导致腹泻。或者商家不能保证食材本身的无污染,比如号称“有机”的蔬菜如果用人畜排泄物来给农作物施肥,肥料的发酵腐熟没有处理好,就可能把多种寄生虫引入食品,以及商家在制作当中不能隔绝污染源,轻食就可能是虫卵和细菌寄生的天堂。


新闻热图 >>更多